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对铁路跨线桥维修工作报告

交通局对铁路跨线桥维修工作报告

市交通局:

过塘——双照二级公路位于市西郊,起于市区宝泉路,向北跨陇海铁路、穿越咸茂路、五陵塬旅游路至312国道收费站东500米,全长8.4公里。该路为我市西郊南北方向唯一的交通要道,将西宝高速与312国道连为一体。在年七月建成通车后,一直为缓解我市城区交通压力,促进我市城西经济发展,提高西宝高速及市区三号桥运营效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流、物流不断增多,该路承担的运输任务不断加重,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据调查统计,该路目前的交通量已达到11053辆/昼夜,且40%以上为大型超限运输车辆,给该路的路基、路面造成了极大的损坏,特别是对陇海铁路跨线桥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安全隐患随时存在。

路况调查结果显示,过塘——双照二级公路沉陷最深处达10——15厘米,拥包处高达20——30CM,沉陷面积达5281平方米,拥包摧移面积达10915平方米,龟网裂面积达18127平方米,其中有五处拥包、摧移、沉陷最为严重,已影响到车辆正常行驶;跨陇海铁路桥已造成桥梁伸缩缝严重破坏,防抛网开裂,泄水管堵塞,桥面及引线油面拥包、摧移开裂,引线加筋土挡墙已沉陷5CM之多,桥头跳车现象十分明显,给过往车辆和陇海铁路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一、造成该路(桥)严重破坏的主要原因

1、原设计标准低。该路原设计标准为平原微丘二公路,设计荷载为汽—20,挂—100,交通量为4000辆/昼夜。但自通车以来,该路的实际交通量远远大于设计标准,且超限运输车辆所占比例较大。

2、养管经费严重不足。该路虽为农村公路,但实际承担着国道主干线作用,但其行业养护补助经费依然执行农村普通公路标准,且从二00四年才开始拨付,地方财政又无力投入,日常养护难以维持,更谈不上大修大补。

3、陇海铁路跨线桥由于市局是按一般农村二级公路标准拨付该桥养护经费,没有按桥梁养护标准执行,尽管我们不断养护维修,但只能做一些简单的日常养护,无法对这些病害从根本上予以解决。

4、近几年来,虽对跨线桥加筋土引线及部分路段进行了维修,但因路面基层及大桥伸缩缝已遭破坏,修补过的路面又出现严重龟裂、拥包,采取养护手段已无济于事。目前已是春融时节,跨线桥引线伸缩缝及路面的病害呈继续蔓延趋势。

二、几点建议

对以上问题,我们多次对路(桥)病害进行应急处理,但由于资金短缺及损坏严重,截止日前,尚未彻底解决问题。鉴于该路(桥)日前存在的诸多隐患,且呈快速蔓延趋势,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根据该路实际承担的干线交通运输任务,按国道干线对待,提高养护资金标准,以便及时有效地进行养护,确保安全畅通。

2、对该路实施大修或改道,以便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3、为保证过境车辆在市区顺利过境,针对陇海铁路跨线桥目前存在的安全隐患,建议对该桥进行紧急抢修。及时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

三、跨线桥需紧急抢修的项目

1、更换桥梁伸缩缝。

2、消除大桥引坡路面拥包,处理沉陷及引坡路面病害。

3、疏通大桥排水管,维修完善防撞墩。

4、对大桥引坡路面进行沥青罩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