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执法局年终工作报告

城管执法局年终工作报告

(一)加强占道出店经营管控,营造整洁有序街道秩序

一是加强集中整治,取缔占道经营行为。结合全区迎世园工作的统一部署,开展了占道出店经营、占道修车、占道洗车城区夜市摊点占道出店经营等集中整治活动,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021起,行政处罚453起。

二是采取疏堵结合,破解反复占道困局。一方面,我们在城区沿街门店前全面施划“黄线”,新划“黄线”5300米,进一步规范沿街门店的经营行为,告知商户出现“跨黄线”经营将受到严厉的行政处罚;另一方面,面对夏季时令果蔬陆续上市造成流动摊贩增多的现象,我局变堵为疏,在城区有条件的路段开辟了时令果蔬便民点,引导商贩到便民点销售自产果蔬产品,保障了果农的自身利益,维护了良好的城市环境卫生秩序。

三是加强网格化管理,推进管理长效化。为着力解决占道经营反复回潮的现象,今年,我局深化了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城区街道按照每500米划分为一个网格,在城区42条街道划分了61个网格,通过定路段、定职责、定人员、定重点管理时段、定标准、定奖惩的“六定”管理模式,将管理任务落实到每一名网格化管理执法队员。

(二)加强沿街门店立面整治,打造整齐划一门头秩序

在区政务大厅设立城管执法窗口,对新设置的门头牌匾统一按照标准进行审批,对于破旧、不规范的门头牌匾要求商户限期自行拆除并更换,以美观、大方、整齐的门头牌匾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城市亮点。在“志愿服务、文明、奉献世园”活动中,组织执法人员徒步对韦曲西街沿街门店乱贴乱挂进行清理,清理横幅、广告布、玻璃帖子等486处。同时,对南街、广场北路2条路段门头牌匾的整治和升级改造,提升了街面形象。在西街示范街创建工作中,对西街沿线破旧门头牌匾进行了拆除更换,对二楼以上广告牌匾进行了全面拆除,共拆除门头牌匾、楼体广告、大型户外广告519块,更换门头159块,清理玻璃贴子281处。同时,我们配合相关部门对沿线墙体立面进行全面改造,对架空线缆进行了落地改造,西街的环境秩序得到明显提升。

(三)加强沿街车辆停放管理,规范人行道车辆停放秩序

一是规范机动车辆停放秩序。车辆停放秩序管理中队加大了对城区人行道车辆停放秩序的管理,4辆执法车不间断在城区主要道路进行巡查,发现机动车非法占用人行道停放立即进行教育劝离,对拒不驶离的机动车进行贴条和锁车,截止目前,累计贴条3482张,强制锁车2210辆,行政处罚1714起,教育劝离12046起。同时,对城区主要街道上商场、饭店等场所门前停车位进行了刷新,要求机动车辆有序停放。

二是规范非机动车辆停放秩序。在南北街、西街等重点路段设置了37个非机动车辆临时停放点,解决了主要街道两侧非机动车辆随意摆放,阻碍市民通行、影响街道环境秩序的现象。

(四)加强违法建设查处力度,维护城市建设管理秩序

加大违法建设查处力度,重点加强对西部大道、西沣路、子午大道、环山路等主要道路沿线的检查和查处,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控制,努力实现违法建设零增量。今年以来,共查处违法建设170处,立案132起,处罚64起,累计罚款139.75万元。同时,加大拆除工作力度,先后联合韦曲街办、郭杜街办联合执法拆除违法建设49处,拆除面积约14400平方米,维护了区内良好的建设管理秩序。

(五)加强扬尘渣土综合治理,规范建筑垃圾清运秩序

一是加强建筑工地源头治理。重点加大对各建筑工地的监管力度,对有关工地出入口派专人盯守,与各工地签订了《建筑工地渣土车辆目标管理责任书》,定时间、定路线、定倾倒点,并按统一要求对工地出入口硬化、冲冼设施实施到位。对拆迁工地,要求设置1.8米以上的硬质围档墙,并监督采取湿法作业,严格控制扬尘污染。

二是加强建筑垃圾清运管理。采取定点值守。在华美什字、东仪路、西部大道、子午大道、西沣路等重点路段设置值守点,对周家庄、赤兰桥、香积寺等区内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定点值守,禁止高尖、容易造成扬尘的渣土车驶入。加强机动巡查。建立健全了局领导带队夜查制度,每天晚上安排一名局领导带队巡查,对雁引路、长鸣路、西沣路等路段的违规渣土车进行突击整治。除此之外,检查组还负责对工作人员的执法行为进行监督和检查,防止执法过程中出现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标准不高的情况发生。加大执法力度。多次联合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雁引路、长鸣路的违规渣土车和非法倾倒点进行突击整治,坚决打击暴力抗法行为,截止目前,累计查处各类违法拉土车324辆,取缔非法倾倒点13处,协助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暴力抗法人员5人。

(六)加强城管执法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我们重视城管执法外部环境的改善,在继续强化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同时,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争取市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城管执法工作的群众认可度和社会意度不断提高。

一是深入开展“迎世园、除陋习、倡新风”主题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十大满意城管”社会公开评选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相互支持、共同努力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是深化“城管法律知识宣传月”和“五五普法”活动。向市民发放《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广播播放《开展环境容貌秩序整治喜迎》宣传录音,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份,受教育市民群众6万余人次,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知识的社会知晓率明显提高,荣获全区“五五普法”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是全方位开展舆论宣传工作。通过组织媒体进行专题宣传、与媒体合作开展专版宣传和问政于民活动、积极参与媒体热线访谈节目、督促指导各单位及时办理回复媒体报道等方式,广泛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知识,收集市民群众意见和建议,赢得了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城管执法队伍形象得到进一步树立。截止目前,市、区各大媒体共刊发我局各类报道120篇(条),媒体舆论对城管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力度不断扩大。

四是建立城管执法新闻发言责任制度,通过教育培训,引导执法人员正确看待媒体监督和群众评议,及时办理并回复媒体、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不断提高正确处理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五是及时办理市民群众投诉。完成上级领导批示及督查督办事项102件,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7件,“12342”城管特服热线共受理投诉咨询事项456件。及时处理率100%,满意率95%以上,市民群众对城管执法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七)加强队伍管理,注重形象建设,努力打造文明和谐城管

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能打硬仗的城管执法队伍。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注重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局办会制度,带动全局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和工作氛围。在重大事项决策等方面实行民主决策,营造了民主和谐、廉洁高效、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良好工作局面。制定下发了《中层领导干部管理办法草案》,全面推行中层干部交流和城管岗位轮换制度。今年6月份,开展了一次中层领导竞争上岗活动,来自工作一线42名执法人员参与了公开竞聘活动。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先后成立了城管执法五、六、七大队,全面接管西沣路沿线、郭杜地区和常宁新区城市管理工作。今年5月份,通过统一招录,为我局选调了30名执法人员充实到执法一线。

三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开展“用心工作、奉献在岗位,庆祝建党周年”、“四无四创五好”竞赛和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等活动,推动了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和文明执法工作的深入开展。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弘扬延安精神、突出为民服务,深化结对帮扶”心连心工程,开展政策宣讲,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城管执法人的一片爱心送到了群众家中。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不断加强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健全并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先后聘请18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行风监督员,定期召开行风建设工作会议,听取行风监督员对城管队伍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各科室、执法大队签订《行风建设目标责任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五是深化标准化执法工作。以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目标合理化、考核评议科学化、监督手段制度化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市城管执法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等法律法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六是加强教育培训工作。认真抓好各项教育培训计划的落实,截止目前,举办各类培训班16期,促进了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高。积极参与区“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庆祝建党周年征文活动,荣获“先进集体”称号。

七是加强机关建设。我局督察督办、政务公开、信访维稳、保密工作、政务信息等多项工作受到区上表彰奖励,圆满完成了年度节能降耗指数目标任务。

(八)用心工作、追求卓越,认真完成交办的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一日三省”服务世园活动。按照市执法局的统一部署,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工作实施方案》,为每位执法人员配发“一日三省”活动记录本,要求执法人员根据“三省”内容认真记录工作日志,局检查组对执法人员记录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并将检查情况纳入科室和大队的工作考核之中,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是全面推进“城管+商户”共建共管活动。以市局开展“城管+商户”活动启动仪式为契机,迅速展开城管+物业、城管+服务对象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城市管理共建共管活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截止目前,共签订协议书和目标责任书4810份。

三是认真开展“抓落实年”活动。我局早安排、早动员,早落实,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认真落实“抓落实年”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了各阶段的活动内容。3月4日,全区30多个部门在我局召开了“抓落实年”学习动员阶段工作现场会,现场观摩了我局“抓落实年”活动开展情况。

四是扎实推进西沣路景观大道建设。迅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打造西沣路景观大道的工作部署,成立了城管执法五大队,全面接管西沣路段环境秩序管理工作,大力整治西沣路沿线占道出店经营、规范门头牌匾,清除墙体立面和玻璃橱窗上的乱贴乱挂。取缔占道出店经营364家,拆除户外广告、门头、灯箱、横幅等487处,乱搭乱建22处,关闭违规洗车站点35家;责令80家修车站点限期进行整改,西沣路沿线环境秩序得到显著改善。

五是坚决取缔长乐市场马路集市。针对长乐市场周日集市占道严重的问题,5月份,我局采取宣传教育和定点值守相结合的方式,在市场周边张贴《通告》,宣传车在市场周边来回播放录音宣传,告知摊贩进市场经营;同时,周六晚10点开始,安排执法人员在长乐市场周边进行值守,对前来“赶集”的摊贩进行教育劝离,经过长期的宣传和值守,长乐市场周日占道集市已基本取缔。

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执法局的有力指导下,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开展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城市管理工作任务。但是,对照城市管理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些突出问题仍然影响和制约着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一是随着城市发展,城市管理的内涵和范围不断扩大,城管执法人员不足,与承担的工作量不相适应。二是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还不够高,数字化城管正在创建准备阶段,信息技术运用还不够普遍。这些问题,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