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生人文素质辐射功能

医学生人文素质辐射功能

1医学生人文素质养成的途径

1•1加强人文社会学科建设

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促进了医学与人文社会学科及其他相关学科的渗透和交叉,不断强化人文社会学科教育,提高医学生的人文素质,是时代的需要和医学发展的必然。而目前我国高等医学教育普遍存在着人文素质教育薄弱问题,这与时展的趋势和要求不相适应。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类认识自我、把握自我、战胜自我、完善自我的能力必将越来越重要。

这种驾驭自我能力的大小在某种程度上与人文素质修养的高低息息相关。当前以知识和技术为依托的知识经济正在迅猛发展,出现了科技与文化在更高层次上走向综合化与整体化的趋势。这种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相互渗透与融合,对高级医卫人才的培养也将产生深刻影响。因而,加强人文学科的建设,重视人文陶冶,提高人文素质,为医学生未来发展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人文素质是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包括人文知识和人文精神。人文知识是主观对客观的反映成果,人文精神则是人文知识的升华,是主客观的合一,是内化到人言行举止中的德性。

人文素质教育包括人文知识的学习和人文精神的培养,而进行人文素质教育则离不开人文学科的建设。人文学科是医学专业全部课程结构体系中一个子系统,其本身也自成体系,主要包括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内容,培养“四有”新人为目的的“两课”。这是灵魂,主要由思想品德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构成。第二层次是以提高文化修养为内容和目的的文化知识课程。这是基础,主要由大学语文、文学与写作,名著欣赏和美术鉴赏等课程构成的。第三层次是医学与人文学科相交叉的边缘学科课程。这是重心,主要由医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医学社会学、医学美学、医学法学、医学文献检索、医学史等课程构成。为确保质量和效果,使之与众多的医学专业课并行不悖,相得益彰,大同医专利用双休日开设人文学科的选修课,并实行学分制,学生必须修满15学分才准予毕业。这样在时间和制度上都有了可靠的保障。在具体讲授时,不局限于介绍人文知识,而要通过人文知识的学习升华到人文素质的养成。

1•2调整办学模式,走综合性大学之路

当今医学科学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医学科学与人文科学相互渗透,趋向融合。德国的教育家们认为:一个只有自然科学而无人文社会科学教育的学校,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个专门的技术学校,而远非一所从事高等教育的大学。改革目前纯专业技术训练模式,走文理兼容的综合大学之路是医学教育发展的必然。国际上,高水平的医学院基本上都在综合性大学内,而一流的综合性大学都设有医学院,美国有125所、加拿大有16所知名医学院就都包容在综合性大学内,其中以哈佛大学的医学院最为著名。近年来,本着“调整、共建、合作、合并”的原则,我国各地医科大学与其他综合大学的合并就是医学教育改革的良好开端。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同志来大同考察教育工作时就提出大同应该有一所多科性的综合大学。利用这一契机,由雁北师范学院、大同医学专科学校、大同职业技术学院、大同煤炭工业学校四校合并而成的山西大同大学已进入了紧锣密鼓的筹备阶段。这样,即可形成医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社会科学并存的全方位教育结构,实现资源共享,以弥补传统单科医学院校教育造就的医学生的缺陷,从而提高医学生的人文素质。

1•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人文素质教育的文化氛围

高品位、高层次的校园文化活动,可以引导学生增长知识、培养能力、陶冶情操、完善自我,提高整体综合素质。学生个体之间的素质差异,创造型人才的脱颖而出,往往不是在课堂上形成的,而是由于在课余活动个体发展的实践不同而形成的。学生的人格、情操、道德修养,可以在课堂里认知,但养成还要靠课外实践。校园文化作为一种载体,在素质教育中,发挥着其它教育形式无法替代的独特作用。校园文化包括政治、艺术、科技和各种人文教育类的活动。这些活动可以给学生创造一个文明、整洁、高雅的学习园地和一个优美的人文环境,使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受到教育、感染和熏陶。

2医学生人文素质的辐射功能

医学应该是一个以有生命、有心理、有情感的人为对象的自然学科与人文学科交汇渗透的综合学科。由医学生而将成为医生的角色必须是一个人性丰满的人,要善于与病人进行情感交流,从精神上解除患者的痛苦和恐惧。医学应该是也必须是人性化的,是对整个人类健康的一种“终极关怀”,它使我们的目光超越出实用主义的藩篱,去寻找医学的真谛。医学生必须成为一个技术上炉火纯青,品德上怀瑾握瑜的人文医学精神的体现者,用自己良好的人文素质去感染患者,在优质高效地完成诊疗活动过程中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人文目的,让医学的恩泽洒满人间。正如李瑞环同志所说:“医院是一个让人很受教育的地方,看一次病等于上一堂政治课,住一次院等于上一期党校。”这说明患者到医院不但能治好病,同时,医生可以利用就医过程为患者提供更多的健康咨询、防病常识,而且能以自身源于人文素质的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热情的服务态度、高洁的医风、优美的形象以及精湛的医术为患者树立榜样,以身示范,使患者受到文明教育。当然医生也可以从每一位患者身上长知识、受教育,这即是和谐医患关系的互动效应。

医院作为一个“窗口”行业,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标志,人们常常透过这个“窗口”看党风、政风、民风。医院的性质决定医生是医疗活动的主体,医生职业又有着广泛而密切的社会和人际交往关系,所以其良好的人文素质足以辐射不同年龄、性别、职业的人群,使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这无疑会促进整个社会文明进步和道德风尚的形成。总之,作为现代医学模式下的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医学生,不仅需要精湛的专业技术,还必须具备较高的人文素质,即宽阔的知识视野,深厚的文化底蕴,高尚的人格情操,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去尊重人、理解人、抚慰人、关爱人,才能更好地担负起保护人类健康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