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管执法讲话

城管执法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总结交流前期和谐城管创建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和谐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刚才,滨海区管委会的宋主任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我们这次会议给予了很高的期望,我们一定要把这次会议开好、开实、开出成效。待会,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刘部长还要给我们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根据市局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统一思想,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搞好和谐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和谐潍坊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从8月份开始,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和谐城管创建活动,市及各县市区城管执法机构紧密结合各自实际,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全面提高城管执法人员思想道德素质,不断创新完善城管执法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执法方式,强化服务功能,推动各项工作,城管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我市的城乡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善,和谐城管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滨海区执法局在和谐创建工作中,突出了和谐机关建设,文化气息、和谐氛围非常浓厚,充分展现新时期城管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对推动城管执法工作深入开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寒亭区执法局推出的“四位一体”执法模式和市场化运作、管罚分离、管理前置、“黄线活动”等一系列措施,充分体现和谐执法的理念,不仅融洽了与管理对象的关系、为广大市民解决了实际问题,而且初步实现了市容市貌的长效管理;高密市执法局在总结提炼文明执法“四个一”、工作作风准则“四个二”等理念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徒步执法、文明执法联系工商业户、成立街路城管协会等活动,拉近了与市民的距离,拓展了服务职能,有力地推动了和谐城管建设步伐;临朐县执法局建立“三项机制”、狠抓“四个转变”、力求“五个突破”,夯实和谐创建工作基础,创新和谐城管运行模式,扎实推进和谐创建活动深,促进了城管执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其他各县市区执法局也分别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和当地党委、政府关于和谐创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了各项创建活动,为全市和谐城管创建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对和谐城管创建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还不够到位,思维和理念的更新还不够及时,工作力度还不够大,创建步伐还不够快;城管执法的服务职能拓展得还不够宽、覆盖面还不够广;背街小巷及居民小区内脏乱差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个别执法人员还存在执法不严、不文明执法等现象。

因此,我们城管执法战线的全体同志,一定要从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到肩负的重任,切实把和谐城管创建工作抓紧、抓好,以此推动全市的城管执法工作和队伍建设工作,为整体提升我市的城市管理水平,推进和谐社会、和谐行业建设做出应有贡献,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重托。

二、创新思维,理清思路,全力推进和谐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构建和谐城管,营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前提,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要求。城管执法部门作为城市管理的主力军,应该在推进和谐社会、和谐行业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城管执法工作直接面对广大市民,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工作的好坏不仅关系到城管执法队伍的形象,更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因此,和谐城管创建工作必须要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用和谐的思维、和谐的理念,推进城管执法工作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

(一)依法执法是城管执法工作的生命线,必须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正确处理好构建和谐社会与严管市容的关系,是城管执法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必须首先解决的观念问题。拥有良好生活环境的和谐社会才是高水平的和谐社会,才是广大人民群众需要的和谐社会。构建和谐社会,不是要求我们放弃原则、与违法行为妥协,而是要求我们在坚持公平执法、文明执法的前提下,维护法律的尊严,维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所以说,严管市容与和谐社会建设不但不矛盾,而且是统一的。只有坚持严格执法,进一步加大对违法建设、占道经营、噪声污染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才能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工作生活环境,只要我们把城管执法工作的治理力度与经济发展的速度和人民群众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具体的城管执法与保持社会的生机活力和谋求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来,坚持依法执法、公正执法,市容环境就会一天比一天好,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就会一天比一天高,就能赢得绝大多数人民的理解、支持和拥护。因此,我们要牢牢把握住依法执法这一生命线,加强执法培训、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强化监督检查,认真履行职责,坚决查处一切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政府的威信和法律的尊严。

(二)科学执法是提高执法效能的必要手段,必须不断地创新和探索。执法领域有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之说,但几乎没人提到科学执法。因为大多认为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我们的法制精神,一提科学执法似乎有点耍滑头、有点袒护违法者之嫌,还有人片面认为,科学执法就是运用科技手段执法。但我认为,科学执法的含义博大精深,在我们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科学执法尤为必要,它可以收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都不能达到的效果。

首先,科学执法是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执法方式。科学发展观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人为本,要求发展的目的不是为少数人利益,也不是为发展而发展,而是为了不断满足全体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健康安全和全面发展的需要。也就是说,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执法不是为执法而执法,执法必须是为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执法,从这个意义上说,科学执法的目的,就是既要达到立法的目的,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又要最大程度地降低相对人的损失,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二,科学执法是采用灵活多变的执法方式来达到执法目的执法。执法具有严肃性和权威性,但并不意味着执法方式是呆板的,是硬碰硬的。相反,实践证明,执法方式是可以灵活多变的,正如其他工作的工作方法一样。譬如,拆除一座违法建设,做工作让当事人自己拆是一种方式,可以减少当事人的损失;强拆也是一种方式,也能达到执法的目的,但会增加当事人的损失。有人可能会说,如果做通工作,我们当然不强拆,做不通工作,才强拆的。我们在执法实践中确也曾经遇到,当事人就是做不通工作,但这样的违法建设还非拆不行,但我们没有强拆,而是借助电视台,连续报道,最后连当事人的亲戚都觉得没脸见人,当事人自行进行了拆除,借助媒体力量,造成强大压力,这难道不是科学执法吗?在执法实践中,我们许多队员遭遇暴力抗法,分析原因,大多发生在少数队员执法,而相对人却较多的时候,如果我们注意方法,以绝对优势的执法人员来面对相对人,是不是会好些?牛刀杀鸡也是一种科学执法的方式。一个炸油条的,用一瓢热油烫伤了我们正要求他撤摊的队员,当然自己也被拘留了,我们可以想一想,如果这摊非撤不可,又不是摆了一天了,为什么我们不能比他早来一点,让他摆不起摊来?这样不就可以避免双方的损失了吗?所以,利用时序、合理排定时序也是科学执法。几处违法建设,有时先强拆难拆的,会对其他的造成震慑,减少做工作的难度,能够督促他们及早自己拆除,谁又能说震慑不是一种科学执法的方式呢?我想从这个角度看,三十六计中的每一计都可用于科学执法。实际上,科学执法就是用脑子执法,就是动脑筋,想办法,就是把我们在实践中的经验予以总结,梳理清楚,上升到理论高度,再用于指导我们的执法实践。

第三,科学的机制是科学执法的重要方面,是更高层次的科学执法。长期以来我们城管执法一直有一种误区,那就是,管理就是执法、执法就是管理,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就是以罚代管。实际上,管理是一种控制和调节行为。城市管理是指城市政府对城市运转、发展和各种活动所进行的控制、调节行为。控制的手段很多,控制不一定是处罚。执法是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因此,执法和管理不是一个概念。

按照国务院法制办和省政府的批复,我们城管执法部门的主要职责是行使城市规划管理、绿化管理、市容管理、市政管理、公安交通管理、工商行政管理、环境保护管理等方面的行政处罚权。也就是说城管执法部门的主要职责是行使与管理有关的处罚,是执法而不是管理,因此我们是执法局而不是管理局。城管执法是对城市管理的补救措施,管理在先,执法在后,否则颇有不教而诛之嫌。也就是说,执法是实现城市管理的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而应该是管理无效后的手段。

现在,为什么城管成为舆论关注甚或谴责的焦点对象?我认为关键是站位不对。当我们以罚代管时,我们就站在了跟老百姓对抗的第一线。也就是说,处于了公私博弈中的一方,公安也是执法部门,他们抓犯人时为什么老百姓不谴责呢?因为犯人侵犯的是普通的老百姓,往往犯人是强者,百姓是弱者,公安是在强者侵犯弱者后的裁判员。不光是公安,法院、检察院等几乎所有的执法部门,在利益博弈双方的冲突中都起的是裁判的作用,是裁判员,而不是运动员。只有我们城管执法人员,站在一线,代表政府跟一部分老百姓博弈,作为博弈的一方,是运动员而不是裁判员。这样,我们是矛盾的一方,而不是解决矛盾的裁判,正是由于这种站位,所以城管成为博弈的另一方及同情者谴责的对象,继而成为舆论的焦点。

那么城管执法能不能学习其他执法部门,成为裁判员而不是运动员呢?站位能不能靠后呢?关键在于从理念上认同管理与执法的分离。管理是可以市场化的,执法动用的是国家机器,具有严肃性和权威性。在管理和执法的关系上,我认为应该是管而不理则法,执法靠后,管理在前,执法是实现管理的最后手段,而不是第一手段,我们不应该不管而法,以罚代管。譬如一个停车场的管理,我们不是把交警派到每个停车场,而是交由一个单位来管理,几乎没有必须交警出面才管好停车场的现象,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认同管理停车场的单位是产权单位或产权单位,有自己的利益,到这里来停车,就应该服从管理。路边的停车,有的只有一个下岗的老太太在管理,也没见多少不交管理费、不服从管理的。实际上,市容秩序的管理也是同样的道理,完全可以比照交警对车辆的管理。我们可以把早市、夜市、无设施摊点群等的管理交由市场化运作中标的企业,给他收费的标准和管理的标准,停车场可以收费,早市、夜市的管理为什么就不能收费呢?这样我们可以对早市、夜市实行规范化管理,而不是一味取缔。路边的店外经营,也可以比照马路停车的规范管理。在管理无效的情况下、管理没有触及的地方,再进行执法,不是更好吗?

实现这个目标,一是要敢于理念上创新,管理与执法分离,先管再法;二是以疏为主,开辟疏导的途径;三是管理方式上敢于市场化运作,如此可望带来城管执法的一场革命。这种机制的创新,应该是科学执法的更高层次。

第四,现代化技术的应用是科学执法的重要内容。当今社会迅猛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城管执法工作也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充分依靠科学的技术、科学的手段、科学的管理,创新执法方式,改进执法工作,不仅能够提高执法效率、降低执法成本,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也必将会对我们城管执法事业的健康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北京朝阳区的城管通,在电子和通讯技术的应用上走在全国同行的前边,我们的寿光市、潍城区也走出了可喜的一步,市执法局的的应急联动,已经能监控部分街道,下一步可望实现对主要干道的全方位监控。现代化手段的运用,是科技执法,是我们科学执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我们减少人力、物力的消耗,提高行政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总之,当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探索出更多的科学执法的方式、方法,实现了管理与执法的科学分离,当更多的现代化的手段得到运用,执法效率得到极大提高,当我们不再与相对人激烈冲突、当我们能在和风细雨中实现执法、当我们不用执法而实现市容秩序的规范有序,我们可以说,我们达到了科学执法的最高境界,因为科学执法的最高境界是不战而屈人之兵,不执法而达到执法的目的。

(三)文明执法是工作开展的重要保障,必须贯穿城管执法全过程。文明执法的意义在于使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建立起一种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关系。从目前社会上反映的情况来看,执法方法简单、粗暴,态度蛮横,甚至为利益执法,仍然是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意见很大。因此,文明执法的问题是我们必须要下大力气解决的问题,通过各项措施制度的落实,引导广大执法人员用文明的言行去诠释和谐城管的真正含义。能不能文明执法,关键在于心里是不是真正装着群众,是不是把人民群众当成自己的衣食父母。文明执法,根本的是要亲情执法,可以试想一下,如果被执法者是自己的亲戚,是自己的父母,是自己的兄弟、姐妹,你会如何做呢?还会不文明执法吗?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和谐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要把和谐城管创建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当前全市和谐创建氛围日益高涨的新形势下,各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和谐城管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和谐城管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更大的力度加以推进。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专门人员具体抓,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活动中认真负责,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自觉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搞好整改,模范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全体队员。

二是要确保各项创建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对前期的和谐创建工作进行认真的梳理和分析,总结经验,找出差距,重点查找自身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研究制定切实的整改措施,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力争通过和谐创建工作,使城管执法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文明执法和为民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执法方式和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城管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城乡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实现内部关系和谐、充满活力,外部关系协调、群众满意,机关秩序规范、风正气顺,又好又快发展、业绩突出。

三是要抓紧抓好当前的城管执法工作。要继续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突出抓好村镇环境、旧城区、旧居住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高速公路及铁路沿线的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品味和档次。要建立违法建设查处联动机制,不断加大违法建设治理力度,重点抓好政府储备地、工业园区、居民小区和城中村违法建设的查处,坚决遏制住违法建设蔓延的势头。要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深化以整治占道经营、乱贴乱画、户外广告、噪声污染等为主要内容的市容市貌专项治理,努力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