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党性修养的论文

加强党性修养的论文

总书记指出:“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一重要指示对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如何保持先进性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党性修养的“五个有”

党性修养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不同历史时期,面对不同的形势任务,其侧重点有所不同。按照党中央、总书记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联系部队实际,当前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概括起来就是要做到以下五个有:

一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这是在加入党组织时每个党员就应该明确的。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等于没有灵魂。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的就是革命的理想,正如夏明翰所说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在新的历史时期,革命理想对每个党员干部来说仍然是方向、是灵魂。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和国家对全体社会成员的期望,在这一活动中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当走在前列。军队是社会成员中较先进的部分,军队的领导干部在理想信念上应该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走在最前列。

二有牢固的组织观念。就是要时刻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在党的宗旨、纪律、要求的范围内活动。第一,要维护党的利益。自觉地把自己融入党的肌体,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敢于同损害党的利益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关键时刻要能为党的事业作出牺牲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第二,要坚持党的原则。作为领导干部,重点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十六字”原则,增强党内的原则性、战斗性。第三,要严守党的纪律。加强组织纪律,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尽的义务。每个领导干部在执行党的纪律上要有高度的自觉性,按照《党章》“四个服从”的要求,身体力行,做执行纪律的模范。第四,要听从党的安排。组织观念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主席的指挥。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头脑十分清醒,态度十分鲜明,行动十分自觉。

三有很强的宗旨意识。领导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最基本的就是要做到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如何看待手中权力,是检验领导干部党性强弱的试金石。曾经讲过,我们的权力是广大人民群众给的。邓小平也指出,领导就是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说,官职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领导干部只有自觉实践我党我军的宗旨,才能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做到秉公用权,造福于民。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牢记党的宗旨,自觉改造世界观,坚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自觉做到“权重更思责任大,位尊不移公仆心。”

四有高尚的人品官德。人品官德是一个人思想品质、道德水平、精神境界的综合反映。高尚的人品,既是对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最起码要求,也是领导干部为官做人的基础。当官是一阵子的事,做人是一辈子的事,没有高尚的人格做基础,无论当官还是做人都容易摔跟头。作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其人品官德有强大的示范和辐射作用。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之所以能产生巨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们具有伟岸高洁、人所共仰的道德风范。领导干部的人品官德,概括起来是四句话,即:光明磊落,老实厚道,与人为善,谦虚谨慎。

五有昂扬的进取精神。加强党性修养,最终要落实到完成党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上,落实到担负起领导部队建设和完成任务的重任上,落实到高标准干好本职工作上。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端正工作指导思想,改进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狠抓落实。要继续保持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以废寝忘食、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工作,带好部队,积极研究解决部队中重大现实问题,不断创造新成果,为推进部队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实践中如何加强党性修养

总书记基于党面临的复杂环境、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党员队伍的现实状况,对党员提出了“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这不仅明确了共产党员如何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先进性的基本途径,也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基本方法。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搞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是加强党性修养的关键环节。从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一些领导干部犯错误的教训看,由忽视理论学习,放松世界观改造,导致头脑空虚,最终走向犯罪的事例不少。因此,不重视理论学习,不是什么“光荣的缺点”,而是“致命的弱点”。怎样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呢,主要应把握三条:第一,要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自己的政治责任和终生任务。要像雷锋那样,把学习理论看成“阳光、空气和水”,像鲁迅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到工作上一样,挤时间学习理论,切实克服思想懒惰、纠正忙于应酬的问题。第二,要在掌握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力求完整、准确地学习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特别要学习把握科学发展观、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求真务实、军队新的历史使命等创新思想,学会运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实践第一的观点、群众路线的观点、联系和发展的观点等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战略意识,从根本上提高自身素质和驾驭部队建设的能力。第三,必须养成一个好的学风。学风问题也是党风问题。历史证明,学风端正,事业兴旺;学风不正,事业受损。要坚决克服那种学用脱节、言行不一、装潢门面、应付检查的不良学风,坚持用革命理论改造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经常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解剖。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并非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锻炼养成的。一个领导干部,如果长期游离于组织之外,不及时清洗思想上的灰尘,党性观念就会淡化,甚至犯错误。在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党中央、总书记对搞好党性分析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必须以严于解剖自己的精神,对党讲真话的态度,找准个人党性党风上存在的主要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分清是非,真正在思想上得到提高。

三要勇于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同志说过,我们已经找到跳出“人存政兴”、“人亡政衰”周期率的新路,这条新路,就是民主。这个思想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各级干部只有接受人民的监督,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每个党员都应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接受群众监督,就要密切联系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脱离群众就是走向衰败的开始。

四要注重在实践中磨练自己。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不能脱离社会实践,不能闭门修身养性,不能坐而论道,必须在实践中不断进行磨炼。要认真实践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要求,做到“五慎”,即:慎初、慎微、慎欲、慎独、慎终。慎初,就是从手中有权的第一天开始,就格外谨慎,违犯党纪政纪的口子一次也不能开、事情一件也不能办,不能有侥幸心理,不搞下不为例。慎微,就是要从小事做起,自觉防微杜渐,真正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慎欲,就是要有高尚的人生追求,在腐朽思想和各种诱惑考验面前,真正做到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切实过好金钱关、美色关、权力关。慎独,就是在个人独处、无人监督时,也要自觉遵守党规党纪和道德准则,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慎终,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始终保持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思想品德和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