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调研报告

文化调研报告

2009年,全县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呈现出有声有色、丰富多彩的局面,干部群众对思想文化宣传工作评价较高,普遍认为宣传力度、宣传方式、宣传内容更加科学,干部群众思想观念更加积极、更加科学。

**县思想文化宣传工作紧紧围绕“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体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314”总体部署为总纲,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本县文化软实力,为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推动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创造良好氛围,为推动**“更快”和“率先”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为更好地做好思想文化宣传工作,更加有效地落实科学发展观精神,通过调查研究,分析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找出我县思想文化宣传工作主要问题、困难,提出对进一步做好**县思想文化宣传工作建议。

一是新时期新阶段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

(一)信息化速度加快,网络成为主要阵地。在调研过程之中,不少干部群众反映,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和信息化速度加快,西方的一些文化产业、文化产品也蜂拥而进,大量腐朽的思想文化也随之而来。尤其是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已经成了人们沟通信息的常用工具,同时也是意识形态斗争的新阵地。

(二)市场经济体系逐步完善,各方利益关系矛盾日益突出。随着我县市场经济体系的逐步完善,社会开放程度日益提高,利益分配方式增多,阶段性发展不平衡,思想转化速度加快,因而影响人们思想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也不断出现。对思想文化宣传工作来说,如何做好“四信”教育,形势越来越严峻。这时,就更加显得“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统一思想的任务很重,维护稳定的任务很重”。

(三)社会发展转型时期,干部群众价值取向活跃多样。由于我县处在经济发展转型时期,各种利益分配方式、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和价值取向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这对做好思想文化宣传工作提出了挑战。

(四)干部群众素质提高,思想文化需求也日益提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也日益提高,对待各种思想文化理论也呈现出更加高的需求,这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结合实际、增强说服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一手硬一手软现象”依然存在。在一些地方和一些部门,一些干部的潜意识就是只要把经济工作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自然而然就会跟着上去。因此,在抓经济工作的同时忽略了宣传工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常常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使得部分地区和部分部门思想松散、组织涣散、缺乏凝聚力和感召力。

(二)一些地方和部门,没有认真研究新形势新特点,仍旧以老经验、老方法开展思想文化宣传工作,使得干部群众思想观念滞后,“两张皮”现象不同程度的存在,难以形成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三)宣传方式、方法、内容上,仍然存在形式主义,效果不理想。一些干部群众放映,几大媒体出现宣传领导和政绩视角多了一点;让群众知道的多了一点,群众想知道的少了一点;说教多了一点,有感召力、有说服力和感染力的东西少了一点;在导向的把握上,疾风暴雨式的宣传多了一点,和风细雨的宣传少了一点。一些报道不深入实际,把领导的讲话稿一摘录登报就完事。

(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普遍存在经费紧张、人才匮乏、手段落后、不受重视的问题。自2008年开展选派大学生活动以来,人才匮乏的局面有所减缓,但是仍然存在不稳定的情况,一旦村官转正,分配到具体岗位。思想文化宣传工作又将重新面临人才紧缺的局面。由于部分基层干部对政策认识和自身素质不到位,使得农村急需的技术信息不能及时到位,断层问题严重,被群众戏称为“热在上面,冷在下面”。在调研过程中,宣传部门同志反映说:宣传部门责任大无边,权力一丁点。所以干部群众认为,加大阵地建设、更新技术手段,增加经费投入,稳定思想宣传工作队伍显得十分迫切。

(五)郊县普遍缺乏业余生活宣传思想文化的带头人。这种现象十分突出,在重庆主城区,因存在大量单位退休职工,自身素质较高,在业余文化生活之中能很好的起到带头作用,而农村则十分匮乏。整个业余生活思想文化宣传呈现出“主城区热、郊县冷”“县城热、农村冷”的局面。

三是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建议

(一)重点抓好农村思想文化宣传工作。目前思想文化宣传工作在主城区开展得较好,在郊县的县城开展得也不错,而在郊县农村的思想文化宣传工作则显得十分不足。

(二)加大对宣传工作的经费支持力度。思想文化宣传工作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仅在思想上要引起高度重视,而且在具体措施上面也要积极作为,增加思想文化宣传工作经费,增派宣传工作人才,增建宣传工作设施。

(三)增加对思想宣传工作者素质教育培训,加强宣传队伍建设。高素质的宣传者能让民众思想与国家政策始终一致,能保证对国家政策的正确理解,能保证宣传工作沿着正确方向进行。同时,自身素质能力在教化群众过程中是最好的手段,同时也是新形势的客观要求。

(四)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应注意处理好五种关系。一是要特别处理好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在传达好党的政策时,也要注意结合反映人民心声,把体现党性和反映人民心声真正统一起来。二是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我们党在思想文化宣传工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切忌割裂传统、忽视传统的做法,要做到传统和现代技术有机结合。三是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思想文化宣传工作中,应更多的侧重社会效益,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处理好理论创新和注重实践的关系,在加强舆论引导,媒体监督的同时,要做到生动活波地报喜,也要客观准确地报忧。五是处理好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的关系,以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旋律,尊重价值观多样化的特征,正确发挥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