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局强化文化产业调研报告

文化局强化文化产业调研报告

当今世界,文化产业日益成为各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人类社会步入20世纪后半叶后才逐渐形成新的产业形式———文化产业,由于其在扩大就业、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及能耗少、附加值高等方面的巨大优势,使得世界各国和地区纷纷将目光于文化产业,并将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其未来的产业发展重点。世界各国明确意识到“文化立国”的重要性,创文化品牌、保护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与文化产品业已置于各国经济发展的优先地位。随着文化经济时代的到来,文化、教育、智力、信息等软投入需求将不断增大,这就必须要把培育和壮大文化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手段,使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中的文化层次和附加值不断提高。

党的十六大强调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要求“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把文化作为一种产业,正式写进了党的工作报告。文化产业的提出和形成,顺应了改革开放的必然趋势,也符合了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追求的心理。因此,近几年来,文化产业的发展如火如荼,人们将之称为朝阳产业和基础产业。*县在立足传统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但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的困难和问题,本文就这些问题提出一些思考和建议。

一、*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1、文化产业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宗圣故里、石雕、唢呐、鲁锦、山东梆子等文化品牌的打响,旅游业和个体私营经济迅速发展,全县文化市场不断壮大。目前,全县已形成拥有艺术演出市场、电影市场、文物市场、艺术品市场、文化娱乐市场、音像制品市场、图书报刊市场、艺术培训市场、对外文化交流市场、网络文化市场以及印刷等11个大市场,20多个经营项目,从业人员12000多人的大文化市场,有文化经营单位857户。20*年,全县文化产业产值达34万元,实现利税200多万元;文化产业已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5%左右。

2、民营企业已成为我县发展文化产业的生力军。我县从事文化产业的企业8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他们从事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与开发等项目,并以独到的市场眼光,灵活的经营机制,强大的市场扩张力,活跃在演出、影视音像、歌舞娱乐、网吧、茶吧、旅游文化等领域,给国有文化企业以新的竞争压力和改革动力。他们用市场的眼光提升着民族文化的价值,在获得市场回报的同时,使“四乡文化”成了叫得响的品牌。

3、文化和旅游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有武氏祠、青山寺、曾庙等旅游景点,拥有丰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地方文化风情浓郁,独具特色。这些民族文化是旅游业发展至关重要的战略支点。近年来,济宁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旅游名市的发展思路,我县对做好文化与旅游的和谐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政府投资5000万元,修建了国际石雕艺术大道、石雕工业园,成功举办了20*、20*、20*三届石雕艺术节,开展了青山民俗游等活动,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知名人士,不仅促成了一大批招商引资项目的签订,也极大地提升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联系中央电视台录制并播放了《走进曾子故里》,深受观众好评。吉祥文化、诚信文化开始走向市场,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文化产品受到国内外游客的青睐。

4、文化体制改革初见成效。20*年,*县被列入济宁市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被列入全县三家改革试点单位的全体干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参与改革。通过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事业转制,增强了文化单位的活力,促进了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出现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轮齐驱的良好势头。同时,*县还加大了对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各区县图书馆、文化馆和农村基层文化站大为改观,许多公益性文化设施得到改善,社区文化非常活跃。

5、石雕文化产业走上正轨。我县的石雕产业,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起步,经历了一个从小到大,从分散经营到规模经营的发展过程。二十多年的发展造就了一个新的产业。20*、20*、20*三届石雕艺术节的成功举办,提升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了*石雕艺术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可以说,石雕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又铸就了一个新的辉煌,我县石雕产业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把筹办石雕艺术节的过程变成发展石雕文化产业的过程,这不单单是办节模式的转变,而且是着眼于石雕文化产业发展的一种执政理念的提升和创新,必将对我县的石雕文化产业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目前,我县石雕产业还是一个资源型产业,面临着企业规模小,艺术水平低,产品单一,市场占有率低,经济效益不高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根子在于思维方式落后,出路在于创新,平台是石雕艺术节。县委、县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石雕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为我县石雕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打开了通途。我们一定要学好用好鼓励石雕文化产业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围绕“一园一带一区”的发展格局,搞好规划,整合资源,加强管理,提升水平,打造石雕品牌,加快中国石雕文化产业基地、中国石雕文化艺术名城建设。

二、文化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在文化产业的认识上还存在一些偏差。主要表现在:一是认为文化是高雅的东西,进入市场后就会变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可兼得;二是忽视了文化的经营属性,认为文化只能由政府来办。

全县文化产业发展不平衡,后劲不足。*文化产业的发展,借助了传统技艺这一平台,文化产业的从业人员许多都是单干个体,他们受资金、技术、文化程度等方面的制约,存在着各自为政、零散经营和法制观念淡薄等问题,因而形不成规模,也降低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一些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还得不到更深层次的挖掘和充分的开发利用,致使文化产业的发展活力受限,文化产品的市场化程度降低。

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难度加大。随着社会的进步,*对外开放的势头迅猛发展,市场经济对地方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冲击越来越大。但受利益驱使,许多民间优秀的传承人都到城区旅游景区做商业性展演,很少挤出时间培养后人,而愿意从事传统技艺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少。尽管各乡镇政府都在积极开展民间文化普查、传承和保护的工作,但仍然有许多一优秀传统文化后继无人。

三、文化产业发展对策建议

(一)解放思想,深化文化产业认识。

冲破人们对“文化”固有的习惯认识。应该认识到,文化既是精神的,又是物质的,是可以形成产业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文化不仅可以为经济搭台,而且可以在前台唱戏。因此,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着力做好文化产业这篇文章,以文化促进经济的发展,以发展促进文化的繁荣。

(二)改善文化产业的发展环境

作为新兴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有政府的支持和推动,在资金、组织、人才等方面为文化产业发展打下基础,改善文化产业的发展环境。

首先,应该建立一整套财政、税收、投融资环境方面的优惠体系,对文化产业进行鼓励,加强规划、管理和政策扶持。民营企业是发展文化产业的一支生力军,政府应制定长期和短期规划,指导民营企业进入文化市场,为民营企业投资文化市场提供政策上的扶持,给他们创造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此外,要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在扶持鼓励各企业依法经营的同时,加大对文化市场的监管力度,净化文化市场,促使文化产业更加健康地发展。

其次,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开辟多种渠道,建立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要通过大胆引进和加强培训等方式建设文化产业的人才队伍。抓好从业人员的素质教育和公务员队伍建设,树立文化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针对*实际,不但要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更要重视管理型人才和经营型人才的培养和使用。要把懂经营、善管理的人才放到文化产业开发和经营管理的合适位置,充分发挥他们的长处,为他们施展才华创造广阔的空间。我县有“中国石雕之乡”的美称,但石雕生产技术较落后,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我县石雕品牌已经打响,今后的工作重点是改善石雕产品的质量,不断拓宽市场。建议聘请专业人才,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改善生产技术和工艺流程,设计生产更多具有现代气息和艺术价值的市场前景良好的产品。

第三,繁荣文化事业,促进文化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群众是塑造城市文化品牌的主体,是文化品牌长盛不衰的动力。强势文化品牌是以群众参与和素质提升为根基的。繁荣文化事业,提高群众文化素质,有利于促进文化品牌向更高层次发展,全面提升文化品牌的美誉度。大力发展文化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博物馆、科技馆、书城、展览中心、体育中心等有公益性质的服务设施,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的整体环境,吸引更多高层次优秀人才。设立文化基金,支持精品创作,促进文化精品层出不穷。精心打造一批文化节庆品牌,满足市民多层次的需求。大兴文艺创作和演出之风,抓好文化传承和发展工作,抓好艺术人才培养工作。继续办好农民文化艺术节、职工文化艺术节、青年歌手大奖赛,开创少儿艺术会、社科普及周、戏剧演艺大赛、好歌大家唱、读书月、读书论坛、十大书香家庭评选等活动,精心组织好群众文艺作品评选活动,同时,要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认真开展对外文艺交流和送文化下乡活动等。力争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旅游等各个方面做到全面发展,在音乐、舞蹈、戏剧、美术、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等各个领域实现全面繁荣。

(三)保护和开发并举,打造优秀文化品牌。

最近,国务院、山东省政府相继出台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我县文化部门也积极在做普查、审报、命名等各项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由于*整体经济收入较低,大部分乡镇都没有专项经费来开展这项工作。为此,建议市、县、乡各级政府,在财政预算中,每年都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确保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彻底改变以往的重申报,轻管理;重开发,轻保护的做法。真正使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得到有效的保护。

除武氏祠这一部级文化遗产外,*尚有曾庙、青山寺、岳家祠堂、玉皇阁等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历史文化资源是*发展的宝贵财富,也是打造地区文化品牌的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在遵循“抢救第一,保护为主,合理开发”的原则下,分期分批有重点地开发具有品牌价值的人文景观,使其在发展文化产业中发挥作用。规划建设地域文化走廊、文化遗址公园等。

在开发保护这些文化遗产的同时,巩固和提升鲁锦、石雕等这些在国内外都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产品,千方百计扩大知名度,同时整合各种社会的资源,持续不断地加以经营和推广,把文化品牌真正做大做强。建立完善诸多项目来支撑城市文化品牌的建设,而且项目与项目之间要环环相扣,按照艺术的链条的规律步步为营,形成文化产业的集群化、链条化,加快文化的产业化进程。在经济与文化日趋一体化的现代社会,一个有号召力的优质文化品牌,不仅可以给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机遇和后劲,而且能够提升地区竞争力。我县农村现有大量手工织布机,绝大多数农妇织布自用,尚无“产业”意识。鲁锦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建议政府对鲁锦生产个体户加强引导支持力度,为他们提供市场需求信息,聘请专业人员设计产品种类制式,进行多样化生产,统一定制采购、对外销售,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民营为主体,大力加强宣传与推介,逐渐形成由艺人、商、经纪人及原材料、运输物流等构成的完整产业链条,有望形成遍布全县的规模经营。我县有许多优秀的画匠、剪纸艺人、刺绣艺人,鲁锦的生产过程可以借鉴民间美术的许多东西,将传统工艺和现代艺术有机结合,在适应各类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努力出精品。

(四)依靠科技进步,优化和提升文化产业结构¬。

目前我县文化产业的发展重点主要为石雕、鲁锦等传统手工艺。要增强我县文化产产业的竞争力,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形成新的文化产业形式,催生新的文化产品,进一步拓展文化产业的空间,大力发展报业、期刊业、出版发行业、影视业、印刷复制业和动漫游戏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