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支部协会发展模式思考

支部协会发展模式思考

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农技协)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出现的一种新型的经济互助合作组织。随着我国加入WTO,正式进入世界经济体系的大循环后,农技协在市场经济运行中的地位和作用将更加突出,为了促进我区农技协的发展,在省、市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六月初,*区科协组织部分村支书以及区秸秆科学利用协会、蔬菜协会、优质猪养殖协会等农技协负责人到*市旌阳区*村学习取经,他们的具体做法如下:

一、基本情况

*村地处*市西郊2.5公里处,幅员面积6.5平方公里,辖11个村民小组,全村总人口2660人,其中党员102名。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化的不断发展,该村党组织针对农民增产不增收等突出问题,实行了“支部+协会”的工作模式,相继成立了机械制造加工、观赏鱼、种养殖业协会,涉及农户758户,带动农民2394余人,占农民总数的90%,走上了致富之路,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农村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的相融互动。到20*年底,全村工业总产值达22000万元,利税860万元,人均纯收入3500元,成为旌阳区人均收入最高的村。

从学习考察的情况看,*村的农技协主要有三种发展类型。

一是组织融合发展型。*村人认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依靠传统的行政命令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模式,已不能适应今天的形势。因此,该村积极支持有致富能力的村组干部任协会负责人,把专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党员致富带头人努力培养成村组后备干部,并充分发挥协会在联市场、联农户中的作用,使基层党组织通过对协会的引导来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目的,不仅推动了全村经济的发展,也为创新基层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提供了平台。如该村辖区内有各类企业53家,其中从事机械加工产业的就有22家,*村抓住机械加工企业集中、产业优势突出的特点,成立了机械制造加工企业协会,由机械加工的龙头企业法人任会长,村支书文德富任协会秘书长,并在协会中成立了党支部,加强了对企业的领导、协调和服务。20*年在该村实现的22000万元工业产值中,机械制造加工企业协会的工业产值就占到15000万元,利税达600万元,取得了显著的效益。

二是产业联合发展型。为了将优势产业做强,*村积极动员从事同一专业的农户特别是党员户成立协会,共同研究探索农业生产中的新技术、新知识,分工合作开发市场,使产业链越做越强大。如该村的观赏鱼生产,5年前只有3户农户单打独斗,成立协会后不断吸引农户开发市场,现已吸收会员42户,大家分工合作,形成了遍部全省的供销网络,年产值达到180多万元,随着生产规模和营销手段的不断改进,现已占到*观赏鱼市场60%的份额,*则达到90%以上。

三是示范带动发展型。为发挥有致富能力党员的带头作用,结合党员分类管理,该支部积极支持党员首先加入协会,并以有致富能力的党员为基础,先在协会中建党小组,牵线搭桥,在此基础上组建协会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在协会发展壮大中的作用。目前该村在机械制造加工、观赏鱼、种养殖业协会中均建有支部,统归村党总支领导。将党支部和协会两种组织形式有机融合,使党的基层组织建在了产业链上,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农村经济发展、助农增收紧密结合,达到了双赢。

二、*村“支部+协会”模式的成效

一是推动农村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村“支部+协会”模式,加强了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扩大了党建工作的覆盖面,找到了新时期农村党建工作与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新的结合点,有利于充分发挥农村广大党员潜力和作用,促使他们在协会中建功立业。使“党员经常受教育,农民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通过农技协这一载体落到了实处。

二是为农技协的新发展提供了保证。村党支部利用政治优势,引导、监督、帮助协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协会规范运作并发挥作用。引入党支部的政治、组织和宣传优势,能更加有效地促进土地、资金、人才向协会集中,催生农村“三个转变”,使协会的资源整合作用发挥得更加突出。

三是增强了协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村党支部利用丰富的人力、物力和号召力,为村民提供科技培训、信息查询、引进投资、中介咨询、技术指导等服务,为协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拓路子。党员和协会会员两个身份同时亮、两份责任同时担,增强了党支部和协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四是提高了协会的带动能力。在协会中,鼓励有技术、懂经济、会管理的党员创办实体,起好示范辐射作用。同时,积极开发党内帮扶、党员互助等活动,规定有条件的党员每人帮扶2-3户农户,切实解决他们在产前、产中、产后遇到的技术、信息、资金等困难,增强和扩大了协会带动农户作用。

三、几点启示

通过学习,我们认为,*村在“支部+协会”模式的推进发展过程中,除了自身敢于创新,勇于探索的工作精神外,还有一些特定的因素为他们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外部条件:

一是政策的优势。*市旌阳区为支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其中优惠最大的一项政策就是对新建或引进的企业,如当地有同行业协会的一律要求先加入同行业协会,加入协会后即享受“减三免四”的优惠政策(而未加入协会的招商引资项目仅仅享受“减二免三”的政策),这就为企业加入协会打入了一针兴奋剂,在这种政策环境下,凡在*村建厂投资的企业,都100%的加入了同行业协会,该村机械制造加工企业协会的发展壮大就是基于此。

二是资源的优势。由于独到的眼光,*村支部书记文德富早在10年前就以村集体名义一次性统征了1000亩土地为村集体财产,并按规定办理了统征手续。10年前一亩土地统征价不到5000元,现在保守的估价每亩20多万元。10年来,凡在该村建厂投资的企业都可享受先租后征的土地使用政策,企业和协会会员出现资金短缺时村集体可以在银行担保贷款,从机制上、资源上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也解决了协会中中小农户的贷款难问题。资源是发展的资本,集体财力的强大一方面树立了村支部、村委会良好的形象,另一方面也成为该村各行各业经济发展的后盾。

三是产业集中的优势。*虽是一个村,却集中了22家机械制造加工企业,从事观赏鱼养殖的农户也多达40多家,产业的集中,为同行业农技协的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在此基础上,*村坚持因地制宜,围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引导扶持特色产业协会的发展,通过协会的发展,变传统产业为优势产业,又以优势产业为依托、为基础,通过大力发展农民专业技术协会使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得到提高,优势产业得到进一步壮大,农村经济得到繁荣,农民收入得到增加。

四、对发展我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几点建议

1、政府部门的职能必须归位。政府职能部门、乡镇政府、村民委员会在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中应该扮演的是引导的角色,要注意多服务,少直接参与,不搞行政干预。由于我区干部认识的偏离,有些政府部门的性质和职能出现错位,行政色彩太浓。政府部门不能代替决策,不能任命干部,必须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让协会真正成为“三自”(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这将对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发展起关键的示范推动作用。

2、要加大政府的扶持力度。一是要健全指导机构。目前我区对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建立都很重视,但如何明确职能、加强指导、完善服务还须进一步研究。二是要大力宣传鼓励。广泛宣传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相关的法规政策、目的和意义,把那些分散的农户吸纳进来加入协会,壮大协会的力量。三是要在资金和税收上优惠。中央1号文件提出:“中央和地方要安排专门资金,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开展信息、技术、培训、质量标准与认证、市场营销等服务。”对于农户来说资金是一个很头痛的问题。因此,我区各部门应该加大对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扶持力度,采取财政投入、税收优惠、金融支持等措施,从资金投入、科研技术推广、教育培训、市场信息、检验检疫、社会化服务等各方面扶持协会的发展,增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凝聚力,同时对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服务会员的经营活动免征税收。另外,要在登记管理的政策上倾斜。对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申请要优先受理、优先审批,并提供跟踪服务。对于条件暂不具备独立登记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可由乡镇政府到民政部门申请备案,待条件成熟时再办理注册登记。举一个例子,在*市我们还参观了该区20*年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百强协会的*市旌阳养殖技术协会,在该协会创办初期,旌阳区财政一次性扶持了发展金20万元,另外,该协会的养猪饲料没有办过国家认可的任何手续,却可以在*全市范围内敞开销售,也从没有那家政府部门干预过,而在我区因秸秆饲料的生产和销售问题就有两家企业遭到质询,一家企业还被罚了款。对比之下,*的发展环境要宽松的多。

3、注意典型的示范作用。由于农民承担风险的能力较差,对市场把握得不准,往往对前景觉得渺茫。因此,我们应该注意培养典型,可以把主导产业的龙头企业、种养能手等作为突破口,选准对象,尽力培育,先从典型抓起,示范引导,以此给农户增加信心,建立起点高的典型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组织。我区清泉的蔬菜协会、西瓜协会、羊业协会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但还需要加大扶持力度。

4、要重视人才的系统培养,培养人才是农村专业协会得以发展的基础。目前农民迫切需要的也是农技人员。一方面,要为农村有志青年创造学习条件,学习农业技术、经营管理,多聘请农技人员下乡指导,传授农技知识。另一方面,要对现有种养能手、商品经济人、龙头企业家等有经验、有胆识的带头人进行较高层次的重点培养,如经常以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组织进行交流研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