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局局长述职述廉报告

文化局局长述职述廉报告

二○○X年,在区委、区*和市文化局领导下,带领文化系统干部职工持之以恒地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千方百计地加快招商引资和文化产业发展步伐,加大文化市场管理力度,切实转变工作职能,努力提升文化发展的水平,精心打造“文化广陵”。

一、以招商引资为主线,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步伐

招商引资是发展文化产业的根本。年初,区委、区*下达了招商引资目标。根据目标责任,制定了我局切实可行的实施措施。为响应区委、区*“大干一百天,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号召,在全局上下做到思想再解放、目标再加码,凝心聚力,一心一意招商引资。首先,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百日会战”领导小组并担任主要负责人,将工作主要精力和主要人员集中到招商引资工作上来。其次,层层分解落实指标,做到项目定人、责任到人、跟踪服务、逐个过堂。同时进一步扩大信息收集,拓宽信息渠道,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举,一手抓现有项目跟踪落实,一手抓新客商源、信息源、项目源,为今后的项目建设作好准备。先后接待了上海天辰股份公司等5家大集团来扬考察、洽谈。第三,加强考核,进一步明确目标、明确责任,专门下发局“百日会战活动”方案,落实奖励制度和考核办法。经过奋力冲刺,提前完成区委区*下达的引进民资1000万元(注册资金)的目标任务,实际引进民资1054.8万元(注册资金),总投资1716万元。其中注册资金50万元以上的6家,新增文化经营户66家,引进文化新项目5个。

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进一步调整、充实四望亭商品城。根据市场需求,对四望亭商品城的经营格局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进一步扩大经营摊位,增加经营品种,扩充经营门类,提高经营档次,逐步创立具有特色的经营品牌。目前,四望亭商品城400平方米近70个摊位重新全部招满,运势良好。

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搞好东区古运河旅游资源的考察、利用,制定出与古城、湾头古镇相适宜的旅游方案,为我区东部规划与发展献计出力。

二、以强化特色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将“强化特色、贴进群众、倡导健康”作为群众文化工作思路,力图把先进文化更加具体、更加形象生动地表现出来。今年10月顺利地通过省群众文化先进区的复查。

1、精心组织,多方参与,群众文化活动争奇斗妍。深入开展全区性群众文化活动。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全区艺术骨干为区人大、政协“两会”开展送节目、送春联慰问演出和现场展示活动。4月份,配合市“烟花三月经贸旅游节”在瘦西湖风景区,组织表演具有地方特色的扬州清曲等节目。同月,参与筹备了建区二十周年大型文艺演出。从策划、组织到辅导排练,历时一个多月,其中辅导区十几个单位新编、新创了16个节目。虽然在临演出前一天,因防治“非典”暂停演出,但是通过这个活动,在全区上下营造了健康、文明、祥和的文化氛围,推动了企业、校园、广场、乡镇文化的开展。10月,策划并组织了我局和机关工委、汤汪乡联合举办的“广陵区机关干部汤汪•爱心杯才艺大赛”。全区6个街道、乡镇和21个系统部门派出27支代表队参加角逐,充分展示了机关工作人员的多才多艺。此外配合“二分明月文化节”、市社区艺术节,组织在冶春、文昌等广场举办广场演出多次。全年共策划或组织大型文艺演出10场,利用现有场地、举办少儿国际、民族舞蹈等培训班26期。

在工作中,十分注重对群众文化专业干部的使用,多渠道、多形式地培养文艺骨干。今年,先后几次召开全区文艺骨干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了文艺创作,组织了全区新作调演。在此基础上,选调节目参加了市第三届文艺新作调演,我区创作的11个节目荣获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1个优秀创作奖和1个创作奖。在全市7个县市区中,我们参赛的节目最多,获奖总分也名列前茅。少儿芭蕾舞蹈《雁归来》获选参加省“五星工程奖”一、二等奖的比赛。在全市农民歌手大赛中,我区选送的农民歌手高慧通过角逐,入选参加全省农民歌手大赛的复、决赛。

年初,根据省文化厅“资源共享工程”要求,派专人深入到社区调查、制订方案,在琼花社区首先建立了“资源共享”网点。着力建立与完善文化馆、站、室为一体的社区文化工作网络,加强对社区文艺骨干的培养,使市民成为社区文化的活动主体。全年组织或协助各社区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非典”期间,在社区开展“远离非典、倡导健康”活动。在第七届广陵区社区文艺节上,群众自编、自演的节目精彩纷呈,发动全区34个社区共举办了近60场文艺活动,使曾经一度因非典影响而沉寂的广陵区社区文化舞台又变得热闹起来,为城市营造了一个文明、和谐、活跃的文化环境。

2、立足实际,强化特色,地方文化呈现勃勃生机。挖掘弘扬地方文化,创出地方特色是我区文化工作的重点之一。一年来,将扬州清曲的研究进一步拓展,加快了扬州清曲申报世界“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的工作进度,积极筹备数十万字的《扬州清曲大观》一书的组稿、编辑出版。配合大学古典文学的教学,组织将昆曲这个高雅艺术送进大学校园。注重对外交流,扩大广陵地方文化影响。首先抓好《扬州曲讯》、《扬州曲艺之友》、《扬州清曲研究》三个刊物的编辑,扩大交流范围,提高编辑质量。全年共编发18期,对外交流约4000份。其次是加强艺术交流,多次接待美国、捷克、台湾学者来扬进行文化交流,共同探讨昆曲音乐与扬州清曲、评话等艺术。邀请了北京、南京等地8位昆曲专家担任昆曲工作室研究顾问,推动了昆曲研究的发展。11月中旬,还专门组团参加苏州举办的第四届虎丘曲会。组织了“扬州民俗研讨会”,并就市民提出如何抢救“扬州清曲”的几点建议进行探讨,从解决经费、培养新人、挖掘整理曲目,建立载体等几个方面拿出具体措施。第三是加强媒体宣传工作,多次接待国家、省、市新闻媒体采访报道我区地方文化发展的动态,如新华日报《关注扬州清曲申报“世遗”》、《扬州唱热昆腔雅韵》、解放日报《拯救清曲、拯救绝唱》;北京卫视、河北卫视分别录制、播放了扬州清曲《清和天气》、《八段景》。九月份,接受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邀请,组织我区6名清曲演艺人员赴京拍摄了《扬州清曲“茉莉花”》[鲜花调]。该台十二频道“魅力12”栏目又专程来我区拍摄了《千姿百态茉莉花》,并对全国播放。这对宣传我区,打造文化广陵,提升我区群众文化工作的形象和城区文化档次起到积极的作用。我区曲艺之友社被省文化厅命名为“特色文化团队”。

三、以转变职能为目的,最大限度地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实践使我深深认识到,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繁荣是根本,服务是关键,管理是手段,必须把工作重点放在繁荣市场和服务上。按照“放心、放手、放开、放活、放宽”发展经济的指导思想和“尊商、亲商、安商、扩商、富商”的要求,转变思想,更新观念,牢固树立*部门的职责就是服务的意识。开展了向社会承诺“为文化经营活动提供优质服务,为发展文化产业创造宽松环境”活动,快速办理文化经营许可证,为经营者提供尽可能多的便利。在工作中注意用正确的政策引导和发展文化市场体系,促进我区音像、歌舞娱乐、书刊、印刷、演出等市场发展壮大,逐步建立各类市场主体良性竞争、运行规范、健康文明的文化市场环境。有目的扶持、培育有市场、有发展前景、有效益的文化经营项目,着力培植“浪漫之都”、“金鹰”等有经济实力的场所,帮助他们引进文化项目,扩大规模、提高档次,从而使他们成为我区文化市场的“领头羊”。

在抓好服务的同时,对管理也不放松。一方面是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管理,实行每周严格的会议、学习制度,通报工作情况、检查情况、案件处理情况。在平时执法中,要求稽查人员做到文明执法、公正执法、按程序执法,注意执法态度、执法艺术,用实际行动重塑新形象。11月份组织执法人员述职述廉,每个执法人员对照自己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廉洁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促进了我局执法人员的行为规范。另一方面是加强对文化市场经营队伍建设与管理,重点抓好准入关、培训关、引导关。今年对85名经营业主进行了培训。积极组织广场法律咨询、送法下乡活动。全年共接待法律咨询人员132名,散发文化市场法律法规宣传材料2500份,努力使经营户提高守法意识。对于不能自觉守法经营的,实施重拳打击。根据省、市统一部署,以整顿音像市场和书刊市场为重点,首先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治理,并加大处罚力度。其次对音像市场中盗版、违法违规现象坚决打击。今年4月,组织执法人员会同公安部门联合捣毁在曲江小商品市场进行非法地下批销盗版音像制品的窝点。下半年,根据省、市文化新闻出版部门要求,组织对本区域音像书刊市场正版率进行检查,确保了辖区内音像制品正版率达75%以上。全年组织突击检查100多次,收缴盗版光盘35000多张,非法出版物1215册。

“防治非典”是今年上半年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重点之一。5月下旬成立了局“防非”工作领导小组,自己任组长。根据“防非”工作要求,对辖区260家经营户进行宣传、培训,共散发“防非”宣传材料500多份。同时要求稽查人员落实行业包干、责任到人,每天逐户就通风、消毒等方面情况进行检查,并填写《文化娱乐场所“非典”防治工作检查记录》,做到每户一日一报,急事即报。一个多月来,放弃休息时间,夜以继日,确保文化市场“防非”工作万无一失,为扬州成为“无役区”、“零病例”作出贡献。我局文化市场稽查队被区委、区*命名为先进集体。通过“防非”,进一步完善了文化经营单位的管理制度,改善了文化娱乐环境。

四、以十六大精神为动力,把力量凝聚到实际工作中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做好全年各项文化工作的根本保证。年初,组织全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贯彻、宣传、落实十六大精神,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同志报告的精神实质,多次在学习会上宣讲精神,畅谈学习心得。十月份,又组织全局人员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力量凝聚到实际工作中。十一月下旬,针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狠抓了机关作风整顿。成立了局机关作风建设整顿领导小组,专门下发了《广陵区文化局机关作风整顿的工作意见》。分三个阶段进行。首先,利用每周三的学习日,将全局分成稽查、群文和办公室三个小组进行学习,全局每个同志结合自己的工作谈认识、谈体会,从思想根源上解决“思想散、工作懒、节奏慢”的作风,增强转变机关作风的紧迫感、责任感。其次,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人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足和薄弱环节,寻找深层次的原因,并制订出整改自律的措施。第三,整章建制,进一步完善局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广陵区文化局文明办公制度》、《广陵区文化局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并公布上墙,与局中层干部签订了作风建设责任书,从语言、行为方面规范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工作纪律。在整顿中,将内部整风与开门整风相结合,召开行风评议座谈会,组织走访经营户200家,发放征求意见表300份。在整顿中,自己带头对照检查,制订了相关“自律措施”。全年,能自觉遵守廉政各项规定,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并注意对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的教育,经常开展谈心活动,切实维护团结大局。今年在抓好各项主要工作的同时,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了文化大楼基建债务纠纷,为单位挽回了一百多万元的经济损失。结合大众影剧院的拆迁工作,按照区委、区*要求,将事业单位改革初步推进。加强局的组织建设,改选了支部。加强了综合治理、计划生育、消防安全等工作,经有关部门考核验收,均达标合格。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感到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学习时紧、时松,深度不够;作风建设的考评制度执行不够严格;个别问题处理力度不够。2004年将进一步强化学习,增强学习的系统性,确保学习效果。大力倡导“诚信开明、开拓创新、负重拼搏、团结实干”的广陵精神,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三个代表”的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带领干部职工继续艰苦奋斗,开创我区文化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