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税务局长述职述廉政报告

税务局长述职述廉政报告

税务局长二00五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麻栗坡县地方税务局局长一郑清传

二OO五年十二月五日

xxx税务局党组:

2005年是我任麻栗坡县地方税务局局长的第四个年头,现我将2005年以来的工作作述职述廉。若有不足之处敬请各位领导提出宝贵意见。

一、工作回顾

2005年我的工作得到了州局和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自己在本职岗位上认真履行了工作职责。在具体的工作中以马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学习了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始终围绕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带领全县地税系统干部职工树立识大体顾大局,真抓实干,全面按照省、州地税局和县委县人民政府对税收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抓好税收的各项工作。

〈一〉抓好政治学习

组织全县地税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开展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学习重点主要放在对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上,学习了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学习了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通过学习,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觉悟,树立了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治观和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

〈二〉抓好征收管理

2005年州、县下达我县系统地方税收计划2550万。在今年税源减收因素比较大的情况下,深感我们今年的收入压力担子不清,从年初起就把组织今年的收入视为头等大事来抓。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州税务工作会议精神,二是迅速把任务及早分解落实到各征收一线,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措施,由于抓得早,措施计划落实到位,到11月30日为止,累计完成3118万,剔出上划部份,完成县级任务2069万,占年计划任务的81.14%,预计今年能圆满完成2550万的收入计划。

〈三〉抓好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特别是班子建设是关键,自己始终坚持一个普通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各个方面都以工作大局为重,带头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并注重自己的道德修养,善于团结班子成员,虚心听取和采纳班子成员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加强与班子成员的沟通,经常交心谈心,尽量克服由于人与人之间在个性差异和表达方式不一致对工作产生的一些误解,通过班子的团结和沟通,达到了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从而形成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另外,还注重于中层干部的培养和提拔使用,今年县局对各分局、所班子作了调整配齐,增强了班子的活力,目前班子都是比较务实的,很有朝气,是团结奋进的班子,从整体上讲队伍建设得到了加强。

抓队伍建设方面:首先抓好队伍学习,一是抓干部队伍的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二是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抓了业务知识学习,在业务学习方面主要按照省、州的要求进行了巩固岗位练兵成果活动,学习的方式主要是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为辅的原则在全系统全面练兵,通过巩固岗位练兵成果考试,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地税干部职工钻研业务的积极性。

〈四〉勤政廉政

在廉政勤政方面:自己能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抵御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的腐朽思想,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先做到,经常用税务干部的十五不准和道德准则严格要求自己,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廉政工作,时时开展警示教育。认真抓好“纪检日活动”、“局长接待日活动”,自己随时担负起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经常开展自查自纠,坚持贯彻好治税必治队,治队必从严的方针,从深度和广度认识到反腐倡廉,激浊扬清是党的意志,人民的心声,时代的要求,继续开展对党内的两个监督条例和《亮起心中的红绿灯》、钱红梅、李长寿贪污税款案等进行集中警示教育学习活动,始终坚持本单位在重大资金使用,在一些工程的建设上、人事调动、干部任免都坚持了民主决策集体讨论,真正在廉政建设方面带好头。

(五)抓好“六好”创建活动

紧紧围绕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完成任务为目的,认真抓好六好创建工作,按照州地税局的要求结合麻栗坡县地方税务局的实际,组织制定了围绕以领导班子好、队伍素质好、管理机制好、执法质量好、社会形象好、党风廉政建设好为主要内容的考核实施办法,完善和规范各项制度和管理。

〈六〉其他工作

1、抓好稽查工作,加强对稽查工作的指导,有效的遏制了各种偷逃税行为,全县地税系统1-11月以来,稽查查处税务案件14起,共查补税款、滞纳金、罚款共计285.02万元。

2、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严格审核批准政策性减免税收200多万。

3、继续抓好五险、水资源费退役士兵安置费的工作,养2005年1-11月止,累计征收五险1318万元、水资源费25万、退役士兵安置费3.5万元。

4、多方筹措资金,努力改善基层办公条件。

5、抓好信息化建设,逐步向办公自动化、征管科学化、精细化迈进。

6、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及全省地方税务系统的民主评议行风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学习不够,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不够,原因主要是税收任务的压力和征管改革的繁重事务,组织学习的时间少一些。

2、下基层一线调研不够,原因是整天忙于现实的工作,从某种角度来说参加有关会议的时间多了一些,安排不了更多的时间下去调研。

3、对一些制度、措施督促落实不到位,主观上以为制定了的制度和措施大家都会遵守执行的,但由于种种原因,有时执行得不到位,有些措施和制度还是打了些折扣。

三、今后的工作打算

1、加强学习马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思想,要用政治思想学习来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2、切实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知识能力,使之不断适应工作的需要。

3、切实认真地开展好调查研究,虚心听取基层或纳税人及有关单位对地税工作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并把今年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成果保持下去,建立长效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和地税行风。

4、要有针对性地对一些制度的贯彻执行进行重点监督,保证每一项制度不折不扣的执行。

总之,一年来自己在上级局和当地县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在全县系统干部职工的支持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组织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愿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虚心向同志们学习,在工作上勇于奋进,在业务上不断学习,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二00五年十二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