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发展发言稿

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发展发言稿

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以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把中国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而形成的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适合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在当前,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和发展仍需要用思想来指导,用思想指引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和发展,并取得改革和发展的成效。如何用思想来指导与指引呢?笔者认为要用思想的“为人民服务”精神,来提升国有商业银行职工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人的作用,促进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和发展;用思想的“寓公移山”精神,去克服、战胜国有商业银行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做大做强国有商业银行,适应不断发展的形势需要。

用思想的“为人民服务”精神,提升国有商业银行职工的综合素质,就需要我们每个国有商业银行职工要认真学习思想,掌握思想的精神实质与深刻内涵,用思想作为我们工作和行动的指南,要做到以下五点: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保证政治合格。我们国有商业银行职工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有高尚的人生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保证政治合格。要把远大的理想信念与国有商业银行的实际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和发展作出自己的岗位奉献。

二是刻苦勤奋学习,提高工作本领。学习是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经济发展突飞猛进,金融同业竞争日趋激烈,各种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学习。要认真学习思想等党的理论,提高自己的理论政策水平,要认真学习业务知识,认真学习法律、科技、文化、历史等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争当学习型职工。

三是时刻牢记宗旨,增强服务意识。国有商业银行是服务行业,虽然有自己经营目标与盈利要求,但总起来说,国有商业银行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是为人民群众管好钱,服好务,这既是党和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希望,也是我们国有商业银行提升自身社会形象、增强综合竞争能力的需要。增强服务意识,就要从根本上转变服务态度,增强市场拓展意识,消除官商作风,凡事主动为客户着想,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同时,要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改进服务手段,完善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理财服务,使人民群众、广大客户从国有商业银行的服务中得到实惠。

四是做到遵纪守法,保持清正廉洁。思想的根本宗旨是只有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共产党人的私利。所以我们国有商业银行职工,要牢记这一根本宗旨,时刻为人民群众着想,绝不能去考虑自己的个人利益,更不能跟社会上不正之风,去违法乱纪,去腐败堕落。要始终遵纪守法,保持清正廉洁,做到孟子所说的:“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争做一名廉洁自律的国有商业银行职工。

五是永远谦虚谨慎,不断提升素质。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而共同奋斗的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国有商业银行职工要永远谦虚谨慎,保持不骄不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培养自己的高尚思想情操与崇高职业道德,为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与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与贡献。

用思想的“寓公移山”精神,去克服、战胜国有商业银行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做大做强国有商业银行,适应不断发展的形势需要,要把握好以下三点:

一是抓好转型,防范风险。抓好转型就是坚定推进战略转型,突出推进业务、组织、机制的转型工作。业务转型,重点要促进国有商业银行业务结构与服务市场、服务客户定位更加吻合;组织转型要促进国有商业银行组织架构、网点、核心流程的再造,适应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机制转型,重点要完善国有商业银行财务、人力资源等机制,进一步实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防范风险就是要切实防范各类风险,突出做实做细风险管理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可能产生的金融风险;针对日趋复杂的内外部环境,积极完善内控机制,重点防范由于“人”的因素而引起的操作风险;高度重视并主动防范其它风险,确保金融安全。

二是做大国有商业银行。做大就是国有商业银行要在国内国际金融市场上表现出十分旺盛强大的生命力,淋漓尽致地发挥国有商业银行的各类优势,不断优化服务管理,体现出对客户的强大服务力,体现出对金融同业的强大竞争力;发挥国有商业银行职工的聪明才智和顽强拼搏精神,永不言败,不断进取,艰苦创业,深入客户,深入基层,体现出国有商业银行职工队伍独特的强大战斗力;在各类金融市场深耕稳扎,牢牢占据主导地位,打响国有商业银行的品牌形象,获得社会各界的全面认可,发挥金融市场主力军的强大影响力。

三是做强国有商业银行。做强就是要把国有商业银行发展的方向从主要追求做大转向全面推进做强,发展的重心从主要追求发展规模和速度转向更加注重全面发展和持续效益,发展的途径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和数量扩张转向更加依靠体制机制优化、系统资源有效配置和科技进步,从而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服务金融市场。在做强国有商业银行中,要以人为本,在全员中树立现代银行经营理念,创造能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潜力的和谐奋进环境,保持人本管理的最优状态;建立能灵敏响应外部市场变化和确保内部高效顺畅运作的科学体制机制,使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实现经营管理的最优目标。

思想的正确运用取得了革命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获得了巨大成就。今天,我们用思想指引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和发展,坚信思想同样发挥巨大的精神力量,必将指引我们去克服和战胜艰难险阻,夺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取得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和发展的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