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美化活动会议讲话

城市美化活动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县“清洁城市,美化家园”活动动员大会,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加速推进我县“三创一治”工作,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形象,为城市居民营造一个优美的人居环境。二是为了安排部署城市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清洁城市,美化家园,以良好的市容市貌迎接近期将在我县召开的全市爱国卫生工作现场会。

近期市上将在全市召开两次爱卫工作现场会,一个是好的典型,一个是差的典型。我们相信,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我县开展的“三创一治”工作必将取得好的效果,市上在我县召开现场会,我县将属于好的典型。但是,我县城市环境和爱卫工作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尤其是对照市上“创模”要求,我们的差距还较大。为了查找差距,吸取教训,借鉴经验,几天前,我们组织全县各镇镇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到金堂县淮口镇和赵镇进行了参观考察,大家实地看了,听了情况介绍,我也在总结会上提了要求。昨天,我和富艺同志就落实红林市长关于治理整顿府河安靖段生活垃圾和污水污染问题的督办批示精神,到安靖镇现场办公,用了大半天时间,实地查找了安靖环保和爱卫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了工作措施,进行了专题部署,我相信安靖镇一定会抓好落实。全县各镇、各部门一定会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自觉进入“激发状态”,主动增强执行力,把“三创一治”工作抓紧、抓实。这次我们开展“清洁城市、美化家园”活动,就是要以活动促工作,也是对“三创一治”工作的深化和具体化。下面,我就如何开展好这项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一个城市建设得再好,如果没有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没有规范、秩序的城市管理,没有健康、文明的城市居民,这个城市将没有生机、没有活力、更没有吸引力。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推进“三创一治”工作力度,清洁城市,美化我们的家园,让城市焕发生机,充满活力,增强吸引力。当前,在全县开展此次活动基于三个方面需要:

一是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需要。近几年,郫县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步伐不断加快,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大量的农民转变为市民,我县城镇居民尤其是县城人口不断增加,人民的物质文化需求也日益增长,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在客观上就给我们的城市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次“清洁城市,美化家园”爱卫活动就是“三创一治”活动的重要内容,更是顺乎民意、落实好“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5月16日,我带领各镇及县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金堂县考察,市委春城书记批评淮口镇党委书记“不在状态”,任职几年“山河依旧”,其主要问题就是城镇管理水平低,脏、乱、差现象严重。我们必须深刻吸取教训,反省自己,查找差距,自加压力,激发状态,通过加强管理,大力实施“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来提高我县城市环境质量,为城市居民营造一个清洁靓丽、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保障城市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二是郫县主动融入成都发展的需要。成都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把郫县作为成都市的一个重要功能板块,这给我县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主动承接市区功能转移,加快融入都市板块扩张,争取尽快融入成都市。要融入成都市,我们不仅要在规划和建设上与市区接轨,在城市管理上也必须与市区对接。2002年,成都市提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目前已到了创建工作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在认识上和行动上完全融入成都市,按创建工作要求,抓好城市环境集中综合整治,以实际行动支持全市的创建工作。

三是率先构建成都西部新中心的需要。我们构建成都西部新中心不仅要在建设上构建特色,增强凝聚力,更要在管理上树形象,增强吸引力。人是城市的主体,只有人口大量集聚,才能带动其它生产要素的集中。当前已出现城市人口居住郊区化的趋势,郫县作为市区近郊,我们要主动营造一个优美的环境承接市区人口的转移。要构建一个富有经济实力、独具城市魅力、充满创新活力的成都西部新中心,必须首先打造一个“生态人居新城”和“魅力休闲新城”,而开展“清洁城市,美化家园”活动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现实需要。

当前我县城市环境还存在着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脏、乱、差现象仍然存在,市容市貌急需规范,城市居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公德意识和市民意识亟待增强,距离“三创一治”工作目标的要求相差甚远。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真正的政绩必须得到群众的认可,缺乏内涵的发展不是真正的发展。一个城镇的领导者,就是一个城镇的建设者和管理者,老百姓如果生活在一个脏、乱、差的环境里,只能证明领导者执政能力、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还较低。为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以为民谋利的政治责任感,把“以人为本”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落到实处,以为党分忧的历史使命感,把领导责任和管理措施落实处,积极行动起来,打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攻坚战,清洁城市,美化我们的家园。

二、明确职责,落实任务

从今天会议结束到5月23日,集中对城区环境进行一次彻底清扫,对城区脏、乱、差地段进行彻底整治,切实规范城区农贸市场和食品经营场所,加大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整顿,以一个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和规范、秩序的城市面貌迎接全市爱卫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清洁城市,美化家园”活动是一项全民参与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参与这次活动。县城各单位、各部门是责任主体,不仅要抓好管辖区范围内的卫生保洁工作,发动单位职工搞好义务地段清扫,而且要在活动中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县目督办、爱卫办、文明办等单位要抓好活动的督查落实。

(一)广泛宣传,形成合力

我们经常说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这个管理就是要靠广大居民共同遵守城市的管理秩序,共同维护城市的优美环境。开展此次“清洁城市、美化家园”活动,不只是为迎接市爱卫工作现场会的权宜之计和“三创一治”的阶段性重点工作,更是一项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的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经常性工作。广大城市居民要树立城市主人翁意识和责任主体意识,积极参与“清洁城市,美化家园”活动,并成为广大城市居民的自觉行动。县级单位、郫筒镇和各街道居委会要搞好单位干部职工和辖区居民的宣传发动,要深入到居民院户和脏、乱、差重点整治清扫地段,指导落实,决不能做表面文章,把工作停在口头宣传上,要把这此活动作为本单位、本系统、本居民区的一项重点工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做到有发动,有部署,有职责,有督查,有评比。

(二)精心组织,保证效果

1、责任分工:一是机关工委等单位要牵头组织县城区各单位对单位院内进行彻底清扫,临街单位还要负责所对应的人行道,并按照《关于开展清洁城市美化家园活动的通知》要求,搞好义务清扫地段的保洁工作。二是郫筒镇及街道居委会和相关村、社,要搞好城郊结合部和农民街(含和兴街)的卫生整治,发动城区居民搞好自家房屋的清扫保洁,规范院内外物品摆放。三是教育局要组织城区中、小学生负责县城一环路和新南街路段的义务清扫。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负责金家巷、王府商业街、老西街和宝生街的义务清扫。教育局和团县委要将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并为活动赋予“以活动促养成”的内涵,促进广大中小学生和中青年养成良好的环保卫生习惯。

2、活动要求:一是各单位室内卫生状况良好,楼道整洁,无乱堆乱贴乱画现象,门窗无破损,会议室内有禁烟标志,有公用茶具消毒设施。二是庭院绿化美观,道路全部硬化,路面平整,下水道通畅,配备有垃圾箱等必要的环卫设施,有专人负责保洁。三是单位院内和居民区内无违章建筑,车辆摆放整齐。阴阳沟和卫生死角要彻底整治,必要时采取药物消杀,清除“四害”孳生场所,基本消除院内苍蝇、蚊子。四是街面道路平整,无扬尘,道路、绿化带整洁,无纸屑、果皮、烟头、痰迹,无堆物和积存垃圾。临街建(构)筑物及灯杆、路灯等公共设施无乱贴乱画。五是按照“门前三包”、“门内达标”的要求,搞好店铺房屋墙面、卷帘门等立面清扫,做到店铺卷帘门、墙面清洁,无积垢,无乱贴乱画,铺面整洁,货物摆放有序,无积尘。六是公安部门要搞本次活动的秩序维护,确保活动安全、顺利、有序推进。

(三)严格执法,规范整治

5月23日为市容市貌督查整改阶段,由县创模办、爱卫办、文明办、工商局、市容局、市场管理中心和联合执法大队组成市容市貌联合督查组,对城市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一是坚决拆除露天占道经营的小吃店和早餐店,沿街餐食店铺必须按照前堂后灶标准,进行封闭式经营。二是严格规范店标文字,坚决拆除占道设置、不规范和影响观瞻的商标、店招。三是取缔出摊占道经营,禁止沿街叫卖,拆除越门牵挂的各种彩带、彩旗、各类布幅广告和跨横幅标语。四是食品经营市场必须规划明确,生熟分开销售,食品经营摊点“三防”设施完备。五是农贸市场秩序井然,无积水和积存垃圾,市场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全天保洁。六是对城区内乱吐、乱扔等不文明行为加大处罚力度,随时保持市容环境整洁。

三、强化措施,务求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上成立“清洁城市、美化家园”活动指挥部,我任指挥长,良清、富艺、王彬同志任副指挥长,县目督办、创模办、爱卫办、文明办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县级各部门和郫筒镇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必须亲自抓,落实专门领导具体抓,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全县其他各镇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参照郫筒地区标准,组织好本镇的环卫保洁活动,特别是犀浦、红光、德源、古城、新胜、安德等,本次现场会要参观考察和兄弟区市县参会领导要经过的镇,更要把活动抓深、抓细、抓实。

(二)严格组织纪律。开展清洁城市、美化家园活动,重在全民动员,综合整治,贵在集中行动,保证效果。在此次活动中,各单位必须按总体部署和要求,要吸取金堂县等地干部不在状态的深刻教训,在巩固作风整顿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形成工作的“激发状态”。凡不按要求完成任务,工作质量太差,在关键时置全县人民利益和全县声誉于不顾,而影响全市现场会召开的单位,今年所有工作一票否决,单位主要领导按“不在状态”处理。国家、省、市驻县单位及外来企业也必须顾全大局,服从统一安排,抓好本单位辖区内的清洁工作。城市管理各职能部门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各司其职,又互相配合,共同完成清洁任务。凡职责交叉部分的管理工作要顾全大局,通力协作,不得互相推诿扯皮。

(三)逗硬监督检查。5月23日,由县目督办牵扯头,监察局、爱卫办、创模办、文明办等单位同共参加,电视台派专职记者跟踪报道,对县城所有单位的清洁卫生进行地毯式检查,尤其要加大对街道、机关、公园、学校等重点单位、重点地区和卫生死角等重点部位的检查,不合格的责令立即整改。凡是在此次活动中,单位主要领导不到位,人员组织不到位,任务落实不到位,措施效果不到位的,要坚决予以通报批评,对情节严重的单位负责人要报县委,按“不在状态”从重处理。《新郫县》报和县电视台要全力参与搞好舆论监督,对活动作跟踪报道,对活动开展不力,效果不佳的单位和社区以及不文明行为要公开曝光。

同志们,“清洁城市、美化家园”既是一项长期工作,又是一项阶段性的重要工作,我们必须集中精力抓好抓实。现在离现场会召开只有几天时间,我们必须倒排进度,进一步强化执行观念和执行主动性,落实好各项措施,按要求及时完成任务,给城市居民一个洁净的生活空间,以洁净靓丽的城市形象迎接全市爱卫工作现场会在我县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