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监形势报告讲话

安监形势报告讲话

同志们:

今天*区委、区政府根据国家和省、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要求,在这里召开“安全生产形势报告会”,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近年来,*区安全生产工作做得较好,已经连续6年没有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在全市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中,连续3年保持前三名。在此,我代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区同志们表示感谢。下面,我就市安全生产的形势,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及今后安全生产工作,谈三个问题,供大家参考。

一、安全生产事关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事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增强安全生产重要性的理念认识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我国社会的发展经常提出两条要求:一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观,本质是以人为本;二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两项重大的要求与安全工作关系都非常紧密。

首先我们要掌握以人为本的理论,才能贯彻好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人的第一需求是生存的需求,是人生命的需求。以人为本是人的生命安全有保障为第一要求。党的十六大指出,新的工业化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兴工业化道路。如果连生命健康都没有保障,一切经济效益都无从谈起。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要转变经济的增长方式,要转换到依靠科技进步和人的素质提高,变粗放为集约发展。因此,要不断改善劳动条件,尊重劳动者权益,而不是一味增强劳动强度,更不是像资本主义原始积累以人的生命为代价来换取经济的发展。如果不重视安全生产,就没有执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其次要搞清楚构建和谐社会与安全生产密切关系。社会是由家庭、企业、法人单位、社区等基本细胞构成的,从企业来说,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安全生产,事故频发,职工就稳不住,生产上不去。一个合格的经理、一个合格的企业主,要首先重视安全生产,重视职工的生命健康。同样,职工的生命安全是职工的期盼,出了事故,受伤害最大最直接的是企业职工。一个企业的领导人、领导者不重视安全,他就不是合格、清醒、明智的企业家。从家庭来说,如果哪个家庭成员因为生产事故受到了伤亡,对家庭就是灭顶之灾。没有安全生产,家庭就没有幸福安康。从政府来讲,政府管理经济和社会,抓好安全生产是政府履行自己职责的重要方面。许多国家都设立了很多安全评价指标,从指标来看这个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程度,来看政府治理社会的能力。对社会来说,人民的生命健康如果没有保障,人民就不能安居乐业,社会就不能安定和谐。所以,安全生产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

再次要认清安全生产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需要。和谐社会包括六个方面含义:和谐社会要民主法治,搞好安全生产必须靠依法治安;和谐社会要公平正义,首先是每个人都有劳动的权利、生存的权利;和谐社会要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只有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的安全,大家积极性才能调动起来,社会才能充满活力,家庭才能幸福安康。安全生产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开化工厂、开石矿场,搞建筑,如果你不遵守自然规律,违背自然规律,自然规律就要对你惩罚,用事故来惩罚,让你付出生命和鲜血。

因此,我们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高度,真正认识和体会党中央、国务院为什么这样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才能在工作中就把握好方向,把各种工作做得更好。

二、要认清形势,保持清醒的头脑,防患于未然

目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2004年我国因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造成死亡人数达13.67万人,伤残70万人,每年各类事故给近百万个家庭带来不幸。就广东省2004年,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造成死亡人数达11795人,平均每天死亡32.3人,名列全国第一,广州市2004年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造成死亡人数达1841人,平均每天死亡5人,名列全省第一。

今年1至5月份,我市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3827起、死亡797人、受伤4353人、直接经济损失2317万元,事故宗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虽然同比分别下降15.69%、3.86%、16.43%、47.98%,但是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有上升的趋势。4月份以来,建筑、工业制造等行业相继发生了4起死亡3人以上的重大事故。

一是4月9日下午16时20分,番禺东邦怡丰发泡胶有限公司在建厂房墙体坍塌,造成5人死亡,2人重伤。

二是4月12日晚上20时45分,广东长江船务有限公司经营的“协航99”航船因货舱、机舱进水倾覆沉没,造成4人死亡,2人失踪。

三是4月21日上午9时,花都英桥酱菜加工场1名员工在清洗酱菜加工池的过程中中毒、昏倒在池内,其他人员盲目施救导致中毒、窒息,造成3人死亡。

四是5月26日下午15时50分,番禺胜海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员工在对“宏港”号集装箱货船进行烧焊作业过程中发生气体爆炸,造成5人死亡(其中3人当场死亡,2人送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2人重伤、4人轻伤。该公司在5月13日已经发生了一宗因厂房围墙坍塌造成1人死亡、6人轻伤的建筑安全事故,不到半个月,又发生“5.26”爆炸事故,事故的发生并非偶然。

分析我市1—5月份的生产安全事故,从事故原因看,由于安全设施缺少、生产场地环境不良、安全操作规程不健全、违反操作规程或劳动纪律等四方面的为主要原因。

从经济类型看,事故主要集中发生在非公有制企业。公有制经济(含国有和集体经济)发生事故11起、死亡11人,只分别占工矿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宗数和死亡人数的18.33%和18.64%;而非公有制经济(包括私营、个体、联营、股份、外商投资、港澳台投资及其他经济)共发生事故49起、死亡48人,分别占工矿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宗数和死亡人数的81.67%和81.36%。

从行业类型看,事故集中发生在工业制造业和建筑业。工业制造业共发生事故36起、死亡26人,分别占工矿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宗数和死亡人数的60.00%和44.07%;建筑业发生事故14起、死亡23人,分别占工矿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宗数和死亡人数的23.33%和38.98%。

从事故类型看,主要集中在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及触电等四种类型,该四种类型事故合计42起、死亡36人,分别占工矿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宗数和死亡人数的70.00%和61.02%。

另外,道路交通事故居高不下。今年1-5月份,我市道路交通事故共死亡715人,占全市各类事故死亡总人数的比例高达89.71%。我们从事故发生的区域、车辆、原因方面看,有以下特点:

一从事故发生的区域看,白云区、番禺区、增城市道路交通事故呈多发态势,死亡人数均已超过100人,分别达到124人、103人和127人。

二从事故发生的车辆看,二轮摩托车和货车占相当大的比重。全市共发生二轮摩托车交通事故1864起,死亡296人,分别占交通事故宗数和死亡人数的50.76%和41.40%;

三从事故发生的原因看,驾驶员违法行车是造成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突出原因。据统计,由于驾驶员不按规定让行、未保持安全距离、超速行驶及违法变更车道等导致发生事故1017起,造成215人死亡,分别占全市因驾驶员原因引发机动车事故宗数和死亡人数的27.70%和30.07%。

今年1—5月份看,我市没有发生特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消防安全情况好转,但是工矿商贸企业情况不稳定,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总体形势不容乐观。

三、抓好宣传教育,落实专项整治,促进全年安全生产工作

(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努力达到预期目的。

“遵章守法,关爱生命”为主题的第四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已在11日在我市正式启动。“安全月活动”的宗旨是通过举国上下的安全生产活动,激起人们对生命的热爱,从而树立起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的理念,使全社会更加广泛的重视和参与安全生产。我们要借此东风,结合本地区、本企业的实际,继续抓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后期各项工作。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要积极开展“五进”活动,经常不断地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送到企业、学校、社区、村镇、家庭,灌输“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的安全理念,规范人们的安全行为,在社会形成人人珍爱生命,人人注重安全的舆论氛围。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把安全教育列为单位的日常工作之一,常抓不懈,经常性的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有针对性的组织职工学习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和自我保护意识。各级教育部门要把交通安全教育作为学校的一项教学内容确立下来,开展好对儿童、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从小进行安全教育。在大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同时,逐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群防群治机制,提高全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为全市人民生产、生活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事故多发行业的突出问题

各级部门必须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安全生产理念落实到每项工作之中。坚持把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持续不懈地抓下去。要努力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专项整治与落实安全生产保障制度结合起来,督促企业建立预防为主、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自我约束机制。二是把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督管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三是把专项整治与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结合起来,致力于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认真宣传贯彻《道路交通安全法》,增强全社会道路交通安全意识。严格按国务院关于实行“五整顿”“三加强”的要求开展工作。(五整顿即:整顿驾驶员队伍、路面行车秩序、交通运输企业、机动车生产改装企业、危险路段;三加强即:加强责任制、加强宣传教育、加强执法检查)。要加强消防安全督查工作,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要限期督查整改。

近期我市暴雨涟绵,张广宁市长在6月13日的安全生产形势报告会上强调,要大家认真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希望检查汛期工作方案,层层落实责任制,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检查到位、工作到位和领导、组织、队伍、物资设备及应急预案“五落实”。

(三)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中明确规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体系,强化地方政府的责任,调动各级干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2005年的我市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已分解落实到各级政府,对安全生产情况实行了定量控制和考核。各级政府要将安全生产纳入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总体规划,纳入干部政绩考核内容,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同时考核。要建立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对街、镇建立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形成强有力的激励约束机制。

第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区政府一把手作为本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这项工作。分管领导要集中精力抓,切实负起责任。要认真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区、街(镇)两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要认真查处安全生产事故,对存在失职、渎职行为,我市对事故发生负有领导责任的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领导人,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追究责任,对在一段时期内事故死亡人数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上升超过30%的单位,发出预警通知书;对超过考核指标,或辖区内年度发生两起一次死亡6-9人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或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单位,发出问责通知书,要求第一责任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市领导当面汇报。

最近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督导组到我市个别区、县级市进行了抽查,我市安委会也准备组织12个督查组,分别对各区、县级市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

第二、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安全生产涉及面广,工作复杂,需要各方面通力合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要积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安监局及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能。各级工会、共青团组织等有关部门,应该围绕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发挥各自优势,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我市今年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将向社会公开聘请200位安全生产义务监督员,准备长期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提供有关安全信息,希望大家积极参与。

第三、要求真务实,转变作风。区各级领导,应该发扬我国工业企业领导的“工人三班倒,班班见领导”优良传统和以身作则的作风,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切实转变作风,察实情,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狠抓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加强检查督促,从严管理,严格要求,切实做到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到人。注意发现安全生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第四、要加强安全监管机构建设,完善全区安全监管网络。我市经济发展较快,生产经营单位已有40多万家,其中,在区、县级市的非公有制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0%以上。企业多、分布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难度大,如果没有一个纵横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没有一支思想过硬、执法严明的监督管理队伍,就不能顺利完成安全生产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区政府要重视安全生产监督队伍的建设,可以通过成立街镇安全生产监察中队,建立信息系统等多种手段对非公有制企业实施监管。我们将建议市政府,在市行政区域调整时,将各区、县级市安监局全部独立,并相应充实各级安全监管力量。

同志们,广州市近年来经济发展非常快,经济实力排在北京和上海之后,但是,我市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造成的百万人死亡率高于北京和上海。2004年,北京、上海及广州市常住人口分别是1381.9万人、1711万人及1000万人(广州市包括流动人口),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造成死亡人数分别是1867人、2004人及1841人,百万人死亡率分别是135人、117人及184人,可见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还有很大缺陷,需要大力加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李毅中局长这次来广州检查时,给我们提了个醒:要注意经济增长方式,要改变高耗能,高污染,高投入,高排放,低收益的企业状况,要依靠科学进步和提高人的素质,才能真正建设好和谐社会,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要彻底改变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深层次原因问题之一,我们应该认真去研究。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生产工作靠全社会的配合与支持,我希望*区开展好“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精神,为我们区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环境做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