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业发展座谈讲话

畜牧业发展座谈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菜篮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畜牧重点县座谈会及市政府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今年以来我市畜牧工作情况,分析当前畜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今后一个时期的畜牧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抓住当前政策、价格利好机遇,努力把我市畜牧业发展推上一个新台阶,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建设健康发展。刚才,唐河县、邓州市、新野县、内乡县、社旗县做了很好的发言,王放同志分析了全市前七个月的畜牧业生产形势,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安排,讲得很好,我完全同意。请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根据市政府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问题: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加快畜牧业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以来,我市畜牧工作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增加农民收入这一中心,以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项工作为重点,以实现由畜牧大市向畜牧强市跨越为目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绩。

(一)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一是畜产品产量持续增长。据统计,止6月底,肉蛋奶总量达到84.6万吨,其中肉类总产53.1万吨,增长4.1%,蛋类总产22.3万吨,增长5.2%,奶类总产9.2万吨,增长17.9%。二是猪牛羊禽协调发展。全市猪牛羊禽饲养量除牛存栏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外,其它畜禽存出栏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二)畜牧业生产形势良好。今年以来,畜产品价格出现全面持续增长,养殖效益明显上升。一是生猪生产发展较快,效益显著。从我市畜产品价格调查基点县最新统计情况看,生猪产品价格大幅上扬,猪粮比价8.9:1,远远高于临界盈亏点5.5:1,养猪业效益创历史新高,上半年,猪存栏634.51万头,同比增长0.65%。二是牛羊生产稳定,价格稳中有升。今年以来,牛羊肉价格一直在高价位小幅震荡,分别保持在每公斤21元、25元以上。上半年,牛存栏269.39万头,同比下降1.78%,羊存栏585.7万只,增长0.2%。三是家禽产业快速发展,家禽产品价格稳步上涨。目前,鸡蛋价格每公斤7.2元,同比上涨50%,活鸡、西装鸡价格分别达到每公斤11元、13元,同比分别上涨38.9%、54.8%。每只鸡年收益是正常水平的2倍左右。上半年,家禽出栏3523.5万只,同比增长11.46%。

(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切实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是责任体系日益健全。各级政府都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纳入了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并形成了各级政府负总责、畜牧部门具体负责与防控机构技术负责、养殖场区法人责任相配套的责任体系。二是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得到了加强。13个县市区动物防疫和11个县市区动物检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4个乡镇兽医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相继开工建设,防检技术水平大大提高。三是综合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各县市区全面实施动物防疫公开承诺服务制度,强化了疫情监测、免疫消毒、检疫监督、无害化处理等综合防治措施,确保了全市清净无疫。今年上半年,口蹄疫、禽流感应免密度均达到100%。全市乡村产地检疫开展面、规模饲养场产地检疫率达100%;屠宰检疫合格率、检出病害肉品的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同时,猪瘟、鸡新城疫、猪蓝耳病等疫病防治也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保障了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四)畜产品加工项目实现了新突破。在市县共同努力下,内乡县与长葛众品肉食集团已正式签约,项目投资总额3亿元,建设年加工180万头生猪分割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计划今年10月份开工建设,**8年6月建成投产;新野县与内蒙古科尔沁牛业公司达成了年加工屠宰10万头肉牛的项目协议,一期5万头加工项目将于今年10月份开工建设;唐河县新上马的河南麒丰乳业,日产300吨乳品饮料,总投资3亿元(分三期),目前已完成投资1亿元。

(五)重点县畜牧业发展初见成效。一是领导重视。各重点县都把加快畜牧业发展作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措施,摆上了重要位置,都成立了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参加的畜牧业领导小组,实行了目标管理责任制,有力地促进了工作。二是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6年,5个重点县完成肉蛋奶产量102万吨,占全市总产量的61%;畜牧业产值达到102.6亿元,占全市畜牧业总产值的55.7%。今年上半年完成畜产品总量42.3万吨,占全市总量的50%。三是畜牧业主导产业明晰。各重点县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着力发展优势产业,培育县域畜牧业主导产业。如内乡县的生猪,新野县的皮南牛,唐河县、邓州市、社旗县的黄牛,优势产业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畜牧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具体表现为:一是畜牧业整体水平偏低。从全省近两年来的统计情况看,我市畜产品产量增速明显偏慢,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畜牧业在大农业中的比重还没有达到全省平均水平。**6年,全省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1%,而我市为36.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近5个百分点。从今年工作情况看,截止6月底,全市畜产品产量也仅完成省定目标的46.3%,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很大。二是畜产品加工滞后。一方面加工的规模不大,缺乏较大的龙头加工企业。目前我市畜产品加工企业共有47家,其中年产值超过**0万元的仅有2家;**6年47家企业总产值仅为5.3亿元。另一方面加工的深度不够,没有形成知名品牌。如果说畜牧产业是一个链条的话,我们目前只抓住了养殖这一头,只能说是生产数量增多了,养殖水平提高了,而产品加工这一头则抓得不够得力。畜产品产量与加工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已成为制约我市畜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三是5个省定重点县市的示范带动和率先突破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从全省40个重点县的总体发展来看,我市5个重点县发展速度较慢。**6年,畜牧业产值占农业产值比重达到40%以上的县只有内乡县(45.8%)、社旗县(44.7%),其它县的比重远低于省定标准(45%以上)(新野县35.2%、邓州市35.9%、唐河县36.4%)。全省40个重点县综合排序中,只有新野县排序上升1个位次,内乡县下降8个位次,社旗县下降2个位次,形势不容乐观。部分重点县畜牧工作在全市还处于落后状态,今年上半年,5个重点县新发展标准化养殖小区19个,仅完成省定任务的29.2%;5个重点县的畜牧兽医体制改革工作均没有在省政府规定时间内完成。

在正视问题、增强紧迫感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我市畜牧业发展的机遇和有利条件,进一步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一是有政策机遇。党中央、国务院对“菜篮子”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加强“菜篮子”工作特别是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这为我们加快畜牧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政策机遇。二是有领导机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畜牧产业发展,主要领导多次搞调研、听汇报、作指示,为我市畜牧产业的发展增添了动力,指明了方向。三是有优势机遇。我市畜牧业具有资源、总量、市场、队伍、技术等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具备了升级转型、跨跃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四是有市场机遇。当前畜产品价格稳步上升,群众发展畜牧业的积极性日益高涨。总之,我们一定要辩证地认识当前畜牧业发展的形势,进一步振奋精神,增强加快畜牧业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抓住畜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快速提升我市畜牧业发展整体水平。

二、明确任务,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的畜牧业工作,年初都已作了安排部署,后5个月关键是要对照全年目标任务,认真总结,查漏补缺,完善措施,抓好落实。结合我市上半年畜牧业完成情况和有关会议精神,后几个月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生猪生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全国、全省“菜篮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落实好朱市长的重要指示,从农业结构调整特别是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高度,把生猪生产作为当前畜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切实抓紧抓好。一要搞好调查。各县市区要组织得力人员深入各养殖场(户),对能繁母猪存栏量、人工授精站点建设及开展此项技术的规模场(户)等项内容展开调查,摸清底子,切实做到不漏一村一场一户,把基础工作做好。二要用足政策。要深刻认识做好当前生猪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抓住这次生猪产业大发展的机遇,认真研究《国务院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供应的意见》(国发[**7]22号)中有关生猪生产的补贴制度,如能繁母猪补贴及其保险补贴、生猪防疫补贴、中小养猪场基础设施建设补贴、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良种繁育体系建设补贴等,把政策用足用活,力争最大限度地争取国家有关补助,把我市养猪产业做大做强。三要完善措施。要根据国务院、省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积极探索能繁母猪饲养补贴制度、能繁母猪保险制度、生猪良种繁育体系建设补贴制度、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补贴制度、生猪调出大县奖励制度,研究制订相关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工作。畜牧、统计部门要做好基础数字的统计汇总工作;由发改委牵头,其它相关部门参加,制订完善我市落实国务院有关生猪生产补助的配套措施;各级政府要确保将生猪生产有关补助资金足额配套落实到位。商务、工商、检验检疫等部门也要结合本职,积极做好市场流通、管理等相关工作。

(二)抓好**黄牛产业发展工作。**黄牛以历史久、分布广、品质优、群体大而位居全国五大良种黄牛之首,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在畜牧业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近年来,为了加大**黄牛的品种改良工作,培育肉用品系,我市引进了多个肉牛品种,虽然对我市黄牛改良工作产生了积极作用,但也造成了杂交改良牛群多而杂,主导品种不突出,比较优势不明显。今后一个时期,我市黄牛产业发展要以皮埃蒙特牛与**黄牛杂交改良的皮南肉牛为主导品种,倾力打造**黄牛精品品牌。一是打响皮南肉牛品牌。畜牧局、科技局、新野县政府要抓紧时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中国皮南肉牛品种认证工作,切实打响皮南肉牛这个品牌,提高养牛业经济效益。二要科学制订规划。畜牧部门要会同有关县市按照突出重点,相对集中的原则,选择皮埃蒙特牛与**黄牛杂交牛数量多、基础条件好、领导积极性高的地方,在肉牛品种改良、肉牛规模育肥场建设、饲料加工厂建设、活牛交易市场等方面,制订可操作性强、具有前瞻性的发展规划,建设优质肉牛生产基地,提高肉牛基地综合开发能力。三是制订扶持政策。市政府决定明年市财政将拿出1000万元,对皮南肉牛良种繁育、联户养殖、集中育肥和疫病防控等四个环节进行贴息扶持。畜牧局和有关县市要及早着手,搞好调查研究,在年底前拿出一套扶持皮南肉牛发展的优惠政策。

(三)抓好畜产品加工企业建设工作。从畜禽饲养量、畜产品产量、畜牧业产值等方面来看,我市的确是一个畜牧业大市,但大而不强,主要原因是加工腿短,原字号产品调出多,深加工能力差,增效能力弱。因此,把龙头加工企业的培育放在畜牧业发展的战略位置上,大力发展,增强实力,加快我市畜牧产业化发展步伐。市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出台加快我市畜牧加工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对规模较大、有发展潜力的加工企业,要大力培育,做大做强。在黄牛产业上,要积极为新野县与内蒙古科尔沁牛业公司合作的肉牛项目搞好服务,力争早日开工投产;在生猪生产上,要大力支持内乡县与长葛众品肉食集团签订的深加工项目;在奶业发展上,要重点培育**三色鸽乳业公司、河南麒丰乳业,进一步扩张规模。各县市区也要根据区域内畜牧主导产业,培育加工企业,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探索完善龙头企业与生产基地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龙头加工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产业化水平。

(四)抓好省定畜牧业重点县发展工作。5个省定重点县市理应是我市畜牧业发展的龙头、骨干、支柱,但目前还达不到目标,市委、市政府对5个畜牧业重点县的发展寄予厚望。因此,重点县的工作必须要突出,要真正起到骨干、龙头作用。希望有关县市一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示范带动,率先突破。一是要完善有关政策措施。有关县市要结合实际,整合县域资源,出台过硬的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突出规模养殖、畜产品加工、动物防疫、良种繁育等工作重点,提高标准化、集约化生产水平,切实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市畜牧部门要会同发改委、财政、税务、国土、银行、农信社等部门,结合我市实际,吸收借鉴有关县市在政策措施制订上的好经验、好做法,力争在年底前出台我市关于扶持重点县以及其它发展条件好的县区的有关政策措施,促进全市畜牧业的快速发展。二是要加大项目争取力度。要认真研究省项目资金扶持范围,精心筛选项目,吃透情况,做实前期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省对我市畜牧业的支持。三是要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省政府对畜牧业发展重点县实行竞争机制和动态管理,完不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省政府将取消畜牧业重点县资格,不再享受省有关优惠政策。市政府又将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因此,各有关县市要认真对照与省市签定的目标责任书,逐项对比,抓好落实。在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同时,力求有所突破,力争提升在全省重点县里的综合排序位次。5个重点县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一个都不被淘汰出局。同时要积极协调,努力争取,力争有新的县进入省定40个重点县。

(五)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一要抓好重大动物疫情秋季防控工作。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政府保密度,畜牧部门保质量”的要求,制定免疫工作方案,保证疫苗及有关物资供应,加强免疫效果监测,确保免疫质量。在做好常年免疫工作的基础上,利用10月份一个月的时间,全面完成一次集中免疫,重点是做好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和猪蓝耳病及猪瘟的免疫工作。二要落实好国家关于生猪重大动物疫病补贴制度。为控制生猪疫情,国家规定对列入国家一类动物疫病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实行免费强制免疫,从今年秋季起,所需疫苗经费由中央、省财政共同负担,市县财政不再承担疫苗费用。市县两级要着重解决本级免疫抗体监测、办公等所需费用,县乡要切实解决好基层防疫员劳务报酬。对因防疫需要扑杀的生猪,参照口蹄疫补助标准和负担办法给养殖场(户)进行补助。三是要加强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按照国家和省政府要求,各地要建立完善动物防疫基层队伍,保证每个乡镇有4—6人的专业防疫人员,每个行政村配备1个助防员,满足今后动物防疫工作的需要。各县市区要积极推广内乡县的成功做法,采取增加编制和长期聘用人员的办法,解决基层防疫队伍不稳、人员素质不高、经济待遇偏低等问题,确保动物免疫质量。

(六)抓好兽医体制改革工作。省政府要求今年6月底以前全面完成畜牧兽医体制改革工作。截止目前,只有市级、卧龙区全面完成。内乡县、社旗县、唐河县、新野县、邓州市、宛城区、镇平县、淅川县、桐柏县等9个县完成了局机关兽医体制改革工作。南召县、西峡县、方城县3个县改革工作进展缓慢。没有完成兽医体制改革任务的县市区,要借鉴其它县的先进经验,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在年底以前全面完成畜牧兽医体制改革工作。

在抓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禽蛋、水产这两大“菜篮子”产品的生产工作。要大力发展禽蛋产业,一是要搞好家禽良繁体系建设,重点要扶持祖代、父母代种鸡场,全面增加其生产能力。二是要广泛推广罗曼等优良家禽品种,大力提高良种家禽的覆盖率。三是要大力推广高产蛋鸡饲养管理等先进实用技术,提高饲养管理水平和单位产蛋量,从而增加养殖效益。四是搞好家禽疫病防控措施,防止烈性传染病的广泛流行,降低病死率。水产养殖业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围绕创建水产养殖大市的目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依法管理为保障,加快转变渔业增长方式。要优化水产业区域布区,调整水产养殖品种结构,大力发展名、优、特、新水产品养殖,努力提高水产品质量和渔业综合效益。要狠抓市场建设,大力发展二、三产业,深化加工,完善服务、市场体系,实现规模开发,加快产业化进程。要坚持科技兴渔,提高行业整体素质,增强渔业发展后劲。要强化渔政管理,进一步改善渔业基础设施条件,推动我市水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努力开创我市畜牧工作新局面

做好新形势下的畜牧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加强领导,创新思路,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畜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畜牧工作的领导。要建立健全畜牧工作责任体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承担起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协调督导的职责,做到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切实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畜牧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畜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多个部门,部门职能相互交叉,工作环节相互关联。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切实加强沟通与协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大力支持畜牧工作。同时,要加强各部门间的信息管理和综合利用,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对畜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早发现、早解决,不断提高工作效能。

三要加强督查,严格奖惩。从去年以来,市政府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各县市区已同市政府签定了目标责任书,年终要根据各有关单位的目标责任落实情况,严格考核,实行奖惩,确保监管责任落实到位。今年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适时派出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合督查组,定期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督查结果通报全市。对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的要予以通报表彰。要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工作不力或行政不作为导致发生重大事件、造成严重影响的地方和监管单位,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各县市区要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纳入当地目标管理和重点督查事项,加强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推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

同志们,畜牧业是农业结构调整的主要产业,是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是新农村建设的主要支撑,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发展畜牧业事关农业农村工作全局。今后一个时期加快畜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已经下达,关键是抓好落实。希望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按照会议部署,扎实工作,奋力推进畜牧业大发展,为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