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会议讲话

文化会议讲话

同志们: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一年一度的全市文化工作会议今天召开了。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全国、全区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年文化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今年主要文化工作任务。等一会,市委副书记陈定远同志,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长李鸣同志将就如何抓好文化工作分别作重要讲话,文化系统的领导干部要认真领会市领导的指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下面我先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年文化工作回顾

*年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富裕、文明、和谐新*建设的关键一年,我市文化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文化厅的有力指导下,始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六靠”工作思路和年初的工作目标,围绕建设“和谐文化”这个主题,着力夯实基础,抓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更新观念,开拓创新,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提高文化扶持、文化致富、文化带动的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文化艺术创作取得新成绩

大力打造艺术精品。*年市文化局出台了《关于文艺创作奖励实施方案》,激发艺术创作人员的创作热情,鼓励文化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基层、多出精品,创作更多更好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据统计,*年我市共有26个节(剧)目在省级行业以上评比中获奖。其中,市歌舞剧团粤剧演员黄新兰在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三届“中国戏曲红梅荟萃”全国大赛获表演“金花”称号;港南区“羽之韵”合唱团在首届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合唱大赛中获二等奖;市文化局选送的歌曲《家乡的河》、《海望》参加全区民族声乐创作演唱大赛荣获创作、演唱三等奖,选送歌手2名参加广西首届歌王擂台赛,覃如贵荣获“广西优秀歌手”称号。此外,对*市第二届文艺创作“荷花奖”进行评奖表彰,共有100多部作品参赛,其中有20部作品荣获第二届“荷花奖”。

(二)抓住重点,着力基层,努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

*年我市紧紧围绕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努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目标,有计划、按要求认真抓好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一是认真推进文化重点工程的实施。年初,市委、市政府确定把市文化艺术中心建设作为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规划用地173亩,投资1.4亿。是集科技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影视中心、大剧院于一体的大型文化设施,市文化局作为项目业主单位,已完成了项目的申报、选址、规划设计、土地报批等前期工作,正在开展征地以及规划设计、资金筹措工作;市委市政府决定融资3000万元,在市行政中心附近新建图书馆大厦,目前,已完成了资金筹措以及招、投标前期工作。这些文化设施重大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提高文化设施档次,提升我市的文化品位,改善我市文化设施严重滞后的状况,成为全市人民开展文化活动的主要阵地。二是围绕到2010年“县县有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有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有文化活动室”的目标,大力推进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年全市投入基层文化设施建设资金达550多万元,其中各级政府财政拨款达150多万元,社会力量投入达400多万元。桂平市筹集资金600多万,新建桂平市文化广场,桂平市、平南县各投资20多万元对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进行维修改建,不断改善文化事业单位的服务环境。*年新建改建乡镇文化站2个,村屯文化活动室53个,农民书屋43家,文化宣传橱窗5000m2。

(三)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活动,开创社会文化工作新局面

一是成功组织系列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年,完成了接待中央歌剧舞剧院到我市“三下乡”慰问演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大型歌咏晚会、庆祝十七大暨平天山林场建场五十周年文艺晚会、*市“走进荷城”旅游风光摄影比赛颁奖晚会、庆祝“元旦”、“五一”、“七一”、“十一”专题文艺晚会等重大文艺活动8场。特别是首次在*新世纪广场举办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军民歌咏比赛活动,规模宏大,盛况空前,驻贵部队和市直单位共13支队伍参加了比赛,赖德荣书记、唐成良市长等四家班子领导亲自登台演唱,*市军分区、驻贵部队官兵和市民共3万多人观看了比赛。初步统计,*年*新世纪广场举办大中型文艺活动达25场次,成为我市文化活动的一个亮点,进一步带动了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乡村文化活动的蓬勃发展。

二是认真开展“新春群众文化活动月”和“文化下乡”活动。*年2月份我市在新世纪广场举行了“文化下乡暨新春群众文化活动月”活动启动仪式,15个部门领导和部分干部职工共2000多人参加活动仪式,桂平、平南、港北、港南、覃塘等地也以各种形式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6月份,市文化局组织机关和局直属单位共50多人深入覃塘区龙凤村开展文化服务活动,同时还慰问2位“五保户”,捐资1000多元支持特困儿童10名,为2000多名村民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晚会,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据初步统计,全年全市参加文化下乡活动达2300多人次,送书达18万多册,送戏129多场,送电影6000多场,送科技资料8万多份。其中*市歌舞剧团、桂平市歌舞团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到乡村演出达80多场。各级文化部门还积极参加当地党委、政府以发展经济、加快社会事业而举行的各种文化宣传活动,为服务中心工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围绕宣传“新农村建设”、“税收宣传”、“交通宣传”、“计划生育宣传”等主题开展了系列文艺宣传演出活动,得到市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三是认真实施“农村文化致富工程”。*年年初,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市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致富工程实施方案》,成立了*市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致富工程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定远,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长李鸣亲自挂帅担任领导小组的正副组长,成员由市文化局等有关部门领导组成,主要负责农村文化致富工程的组织、指导、策划、检查等工作,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市委常委、副市长李鸣代表市人民政府与三区两县市分管文化的领导签订了*市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致富工程目标责任状。为了实现农村文化致富工程预期目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市确定了12个乡镇村屯为“农村文化致富工程”的试点单位,重点扶持,搞好培训,改善文化设施,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以项目带动工程实施,引导和教育农民朋友致富奔小康。据统计,我市各级部门共投入50万元资金,重点支持12个试点乡镇村屯完善了活动室、图书室、篮球场等文体设施,市财政在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安排了4万元经费为试点村配备了电脑,增添了图书,使试点乡镇村屯的公共文化设施得到较大程度的改善。此外,我市充分发挥市、县图书馆、群艺(文化)馆、博物馆、市歌舞剧团的资源优势,深入农村,拓宽服务方式,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广大农民朋友积极参与,试点村的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乡村公共文化设施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农民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村风、民风进一步好转,农民的收入进一步增加。

四是继续抓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我市在开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市级分中心,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建设的基础上,市图书馆为了不断完善市级分中心建设,筹集资金5万元购买了12台计算机,使计算机由原来的28台增加到40台。桂平、平南两个县级支中心进一步加大了共享工程的建设力度。分别投入资金10多万元作为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支中心的启动经费。为了扩大服务范围,使文化信息资源惠及更多的老百姓,我市开办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工作,分别在港北区港城镇棉村等2个村屯建立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图书馆还采取措施,创新服务方式,利用投影仪义务下村屯播放信息视频资料18次,为农民朋友提供更多的文化科技信息。初步统计,*年市级分中心上网读者达20万多人次,比上年提高25%,县(市)支中心上网率也有大幅度提高。

五是积极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保护工作。我市把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纳入文化工作的重要内容,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市县两级政府分别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人员、经费,市、县两级财政共安排了经费9.7万元用于普查工作,市、县加大非物质文化普查培训工作力度,目前共培训普查人员达50多人;在普查的基础上,我局上报市人民政府,公布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分别为《桂平杖头木偶戏》、《瑶族婚礼八音》《大安镇消防节》、《平南县牛歌戏》、《平南三利小刀》、《龙凤麒麟舞》、《师公戏》、《瑶族经书》、《佛教文化》、《哭嫁歌》共10个项目,同时把8个项目作为我市申报第二批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我市还完成《桂平杖头木偶戏》为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和平南县大安镇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申报工作。

(四)加强文物保护管理,文博工作有新成绩

一是认真抓好《文物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市文化局、市博物馆与*市电视台制作了《大南门》、《永明街节孝牌坊》等专题文物保护宣传片,利用电视等媒体进行文物宣传活动;*市博物馆组织“*文物古籍图片展”和“二十四孝图片展”到各中小学巡回展出;全市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共接待中小学生达5万余人次。二是举办“中国首届罗尔纲学术研讨会”和罗尔纲纪念馆开馆。*年9月28日至29日,由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太平天国史研究会、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和*市政协承办的“中国首届罗尔纲学术研究会”在我市举行。来自京、沪、苏、蜀、粤、皖、赣等地区以及区内的40多位专家、学者、罗尔纲先生的亲属及我市各界代表200多人出席了研讨会和罗尔纲纪念馆开馆仪式。该馆成为了全市未成年人教育重要场所。三是完成了“文物调查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项目之一的《馆藏文物信息录入表》的电脑录入修改工作,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文物电脑信息档案。我市共有2565件馆藏文物进入电脑档案,其中,*市博物馆1042件,桂平市博物馆1020件,平南县博物馆503件。四是开展了全市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年8月,市政府成立*市第三次文物普查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副市长李鸣为组长的*市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市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方案》,举行了“*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启动仪式”,办好了二期文物普查培训班,培训普查人员100人,目前全市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面上的全面普查和专业队伍的普查工作正在有序地开展。五是认真做好文物单位的申报和保护工作。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把*城区的节孝牌坊、覃塘区的福寿寺门楼以及原贵县人民政府公布的5处县文物保护单位共7处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为加强我市重点文物保护提供了法律依据,进一步规范了文物单位的管理。六是对一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重点建设和维修。市政府投入10多万元完成了市博物馆文物库房的安全整改工作,并对罗泊湾一号汉墓复原室进行了维修;桂平市金田起义地址营盘栅栏工程维修也经自治区专家验收顺利竣工;覃塘区投资7万元对“福寿寺”进行了保护维修;市本级、桂平市、平南县挖掘抢救了一批古汉文物。

(五)依法规范培育文化市场,市场秩序整顿成效明显

*年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主要在长效机制建设、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督管理、政府管理与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管理体制方面取得新进展。一是狠抓队伍建设。我市先后举办了执法干部培训班2期,对全市文化执法人员进行了思想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全面提高执法水平和服务能力。在培训过程中重点是抓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贯彻执行“三项制度”,公开办事条件,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利用各种媒体向社会公开承诺,进一步增强了审批和稽查工作的透明度。二是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的日常稽查工作。按照“市场天天查,执法规范化”的要求,加强巡查力度,特别是加强对重大节庆日、重要活动时期的文化市场稽查工作,并邀请社会各界人士100多名担任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公开投诉电话,及时处理违规违法经营者和管理者。三是集中整治,净化市场。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配合,重点开展了网吧、电子游戏室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以及超时营业等违规经营行为,歌舞娱乐场所违规问题和音像市场盗版问题。初步统计全年文化执法出动车辆415车(次),执法人员出动1860多人次,查处网吧违规经营者80多家,取缔“黑网吧”5家,责令停业整顿30多家,收缴非法盗版光盘4万余张。通过集中整顿和日常巡查相结合,文化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违规经营活动逐步下降,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电子游戏机室现象和盗版音像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文化市场朝规范、健康、繁荣方向发展。

(六)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不断提高我市文化实力

*年,我市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不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整合文化资源,落实文化政策,为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一是抓好传统文化产业的发展。*年我市的演出业、音像业、影视业、文化旅游业、文化娱乐业、网络文化产业等文化产业不断壮大,进一步促进了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市共有文化经营单位1091家,其中网吧441家,歌舞厅、卡拉OK厅81家,营业收入达9000万元,上交营业税达500多万元。二是抓项目,带动文化产业发展。我市初步建立了*市文化项目数据库,并积极进行包装推介在深圳举办的“文化产业”论坛,招商引资,鼓励非公有制企业进入我市文化产业领域。*年我市引进资金达1000多万元进入*的文化娱乐行业,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七)文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年,我局始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开展作风效能建设为主线,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抓好班子建设和文化队伍建设,并取得较好的效果。

一是认真抓好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局党组把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工作任务来抓,召开了学习动员大会,组织领导班子和全体机关干部座谈学习两次,对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学习辅导一次,在学习的基础上每个同志都撰写一篇以上的心得体会。同时加强十七大的宣传工作,利用网络、墙报、黑板报等形式宣传十七大精神,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把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二是认真抓好作风效能建设活动。自*年3月份以来,我局认真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文化工作的实际,精心组织,认真抓好作风效能建设活动。在活动中,我局及下属各单位,首先成立了由单位主要领导挂帅的作风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落实专人负责抓落实;同时,层层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组织机关干部和二层单位领导,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在中纪委七届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自治区刘奇葆书记、陆兵主席在全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的讲话以及市委书记赖德荣、市长唐成良同志的讲话,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先后集中开会学习达15次,发放征求意见表80多份,收集反馈意见达25条,认真召开局党组会,先后制定了意见的整改措施、行政机关“三项制度”、文化局行政服务公开承诺书、设立服务窗口等措施制度,以落实“三项制度”为重点修订和汇编了《*市文化局机关工作制度汇编》,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并通过各种媒体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通过这个活动,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受到了市作风效能办的充分肯定。

三是加强文化干部培训力度。*年6月下旬,会同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全市宣传文化干部培训班。这是近几年来我市培训文化干部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市74个乡镇文化站长、各县市区文体局分管文化的副局长、市直文化系统全体科级以上领导、局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培训,促进了文化系统干部业务知识的进一步提高。

此外,我局的人事工作、综合治理工作、城乡清洁工程工作、计划生育工作、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工作、妇女儿童工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和文化信息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效。

*年以来,我市文化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的建设目标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展缓慢,农村文化设施还比较落后,公共服务能力还比较差;二是专业人才匮乏,艺术人才处在断层阶段,经营人才奇缺,文化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待加强;三是文化市场的经营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文化产业发展比较滞后。

二、*年的文化工作目标和任务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我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四位一体”全面、协调、快速发展的重要一年。为了更好地实现“十一五”文化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年,我市文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六靠”工作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动我市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一)继续抓好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我们要坚持把学习和贯彻十七大精神当作今年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继续组织文化系统的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新思想、新论断,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在融会贯通,联系实际,创新活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要着力把十七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转化为促进文化发展,艺术繁荣的体制和机制创新,转化为加快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转化为文化建设的具体目标,进一步振奋精神,树立信心,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更自觉、主动地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当前,文化系统干部职工要结合全市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在文化发展理念上继续解放思想,冲破一切束缚文化发展的思想观念,革除制约文化发展的体制障碍及机制弊端,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的文化发展观;要在艺术精品创作生产上继续解放思想,以精品的市场占有率为标准,把群众喜不喜欢、市场接不接受作为检验精品的价值准则;要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继续解放思想,破除发展文化事业靠拨款、政府给多少钱就办多少事的被动思想,采取政府主导、职能部门积极主动、群众主办、社会参与的共建模式,不断加大文化建设力度;要在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品牌项目上继续解放思想,开放一切可以开放的文化生产领域,打破地区、部门界限和行业壁垒以及单位体制障碍,坚持把吸引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和引进战略投资者作为文化项目开发打造品牌的工作重点,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实现合作兴办文化实体和开展文化服务。

(二)打造文化精品,促进文化艺术繁荣

狠抓艺术精品创作。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鼓励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继续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重视培养艺术人才,促进文艺队伍建设,召开全市艺术创作研讨会,研究制定今后一段时间的创作计划,力争*年全市新创作剧本3个,小品小戏、舞蹈等节目30个,努力推出一批有影响的作品参加第七届广西戏剧展、全区小品大赛、全区少儿歌曲演唱比赛和“四进社区”文艺汇演等重要比赛。同时要认真筹办各项大型文化活动,努力办好全市农村文艺汇演、戏剧汇演、迎接“*年奥运会”、庆祝自治区成立50周年等文艺演出以及重要节庆日的文艺晚会。

(三)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高文化服务水平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基础,是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的基础,*年,我市要在七个方面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是积极推进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我市“十一五”重点项目——市文化艺术中心是我市投资最多、规模最大、功能最好的公益性文化设施,目前该工程已开展了定点、土地报批等前期工作。同时,要加快“市图书馆新馆”的建设步伐,力争在*年动工建设。这2个大型文化设施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文化品位,推动我市文化设施迈上一个新台阶。二是抓好乡镇文化站和村屯文化室的建设。*年计划新建7个乡镇文化站,100个村屯文化活动室,50个小康文化示范户,50家“农家书屋”。三是大力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市级分中心的各项设施建设,指导、组织好桂平市和平南县两个支中心的建设,配合教育网、全市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推进文化信息共享工程乡、村基层服务点建设工作。四是建立社会文化工作评价体系,制订县、乡镇文化工作考评标准和乡镇文化站评估定级指标,以目标管理的方式推进我市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和管理体系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开展创建先进文化县(市、区)、十佳先进文化乡镇以及优秀村级文化活动室、优秀业余文艺队、小康文化示范户的评比活动。五是积极抓好“农村文化致富工程”,在12个试点乡镇村屯的基础上,*年再增加8个试点,同时,加强指导,加大投入,总结经验,稳步推进,努力促进文化、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六是抓好“文化下乡”工程,积极开展送书、送戏、送电影下乡活动,特别是重点抓好农村公益性电影放映工作,确保每村每月放映电影一场。七是抓好各类社会文化活动,通过广场文化、文艺比赛等带动企业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乡村文化的开展,进一步提升群众文化活动的影响力。

(四)拓展文物保护范围,切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坚持“抢救为主,保护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争取市政府的支持,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加大投入。一是在抓好全市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的基础上,争取请市政府公布第二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力争有2个以上进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二是重点做好江南古码头、太平天国起义地址等重点文物的维修工作。特别是对江南古码头的维修要完善方案,科学施工,确保安全。三是配合大型基本建设做好古遗址、古墓葬的抢救性挖掘和保护工作。特别是对过境高速铁路沿线和东湖开发区等处要认真做好勘探、挖掘和抢救等工作,确保文物的安全。四是积极抓好文物的宣传工作,增强影响力,扩大知名度。要以“中共广西省一大会议8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加强文物的宣传工作。*年我市要举办一次全市文物成果展,完成5个专题电视片的制作,编辑*文物大全第一辑,进一步展示*2000多年历史文化古城风貌。五是积极组织开展文化学术研究,为推动我市的文化发展作出新贡献。六是积极抓好古籍保护工作,建立和健全我市古籍保护办法和名录。七是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自治区今年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进行验收,我们要进一步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力度,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档案,各县市区务必于六月份前公布第一批县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市计划在十月份公布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五)加强文化市场管理,促进文化市场健康繁荣发展

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打扶并举,依法管理,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促进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开展文化市场整治活动,重点对网吧的整治,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打击网上传播有害信息,净化网络环境,加大对文化市场违法经营活动的查处力度,巩固整顿成果。二是建立完善文化市场长效管理机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管理文化市场,推进文化市场管理监控系统的建设,建立音像市场动态信息网络。三是加大扶持发展规模大、档次高、信誉好的大型综合性文化市场的力度,重点是扶持和推广网吧、音像单位采取连锁经营、超市经营等现代营销方式,改造传统流业态和网吧体系,提升市场的集约经营程度。四是加强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年计划举办2期全市文化执法队伍培训班,同时坚持一年一度的执法考核制度,不断提高队伍素质。五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增强执法的透明度,开通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六)积极发展文化产业,壮大文化实力

力争出台《*市发展文化产业若干意见》,积极鼓励非公制资金兴办文化产业,逐步形成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文化产业格局,不断提高我市文化产业的实力。在发展文化产业过程中要在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抓准项目上做足文章,要重点抓好文化旅游业、文化娱乐业、演出业等重点优势项目,拉动文化消费;要通过影企联合,送电影下乡,举办观看电影征文活动等形式,促进电影发行放映业的发展。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贯彻落实文化政策,创造良好的环境,培育和发展1-3个规模大上档次的文化企业,带动全市文化产业的发展。

(七)加强文化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管理水平和整体素质

加强文化队伍建设,为文化大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年内举办一期文化管理干部培训班。要积极采取目标管理等多种形式,强化文化单位自身建设和内部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明确目标管理责任,强化制度建设,健全考核和激励机制,严格定期考核制度。在全市文化系统逐步形成“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良好工作氛围,充分发挥文化队伍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为*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同志们: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全国、全区和全市文化工作的会议精神,团结一致,努力工作,抓好落实,为促进*的文化发展繁荣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