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讲话

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两年多来我市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工作经验,表彰一批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工作,为国有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刚才,对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创建工作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东吴证券等4家先进集体代表也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等一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福龙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结合企业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深入开展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全面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保持创建活动良好的发展态势

自*年12月全市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企业紧紧围绕我市实现“两个率先”的奋斗目标,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认真组织发动,稳步推进创建,全市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市属企业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优秀良好率平均值为97.3%,比*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7家企业领导班子的优秀良好率达到100%。全市经营性国有净资产连续3年保持了2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其中市属国有企业盈利增幅首次超过外资、民营企业,实现了近三年来全市国有经济效益最好、速度最快的发展。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指导机制,努力拓展创建活动的广度和深度。我市在全省较早出台了创建工作实施意见,制定了创建工作百分考核标准。各地、各企业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创建活动。一些企业成立了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对创建工作计划进行细化分解并抓好落实。去年5月,召开全市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了创建工作重点。今年4月,又组织举办了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图片展,在《*党建》网上开通了“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创建”专栏,并通过网站和《*信息》、《*国资》等载体,定期创建动态信息,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有力地推动了创建活动的深入扎实开展。

二是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机制,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坚持一手抓思想政治教育,一手抓业务能力培训,不断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努力提高企业领导班子的能力素质。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校培训、各类专题培训班、举办“菜单式”选学讲座、开通“*市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网站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企业经营管理业务培训。*年,全市47名市管企业现职领导干部参加了菜单式选学和学分制考核,平均完成学分38.55分。

三是建立健全选拔任用机制,着力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坚持把“四好”标准贯穿于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将组织选人与市场机制选人有机结合,积极开展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活动。两年多来,共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了70多名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坚持将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相结合,调整市属企业经营管理层副职管理权限,8家市属企业先后聘任了18名经营层副职。通过组织调配、公开选拔、公开招聘等方式,打破行业、地域和人员身份界限,加大国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之间领导人员的双向交流力度,改善了班子结构,增强了班子的整体功能。

四是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注重树立领导班子良好形象。结合企业实际,及时总结提炼创建活动中的有效做法,使创建活动中的“有效之举”变为“常抓之举”。坚持把作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对照“四好”标准,带头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解决了不少领导班子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和工作规范。部分企业以“廉洁文化进企业”活动为抓手,把廉洁从业、廉洁经营、廉洁自律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建立健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今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各企业情系灾区,积极响应号召,募捐善款,为抗震救灾、帮助灾区重建家园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五是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努力激发领导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坚持将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贯穿整个创建活动的各个环节。有的企业围绕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制定完善了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有的企业结合强化绩效考核,研究出台了关于经营层考核管理暂行办法。有的企业结合改革发展的实际,围绕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有效制度,明确了企业领导人员工作责任制,出台了重大事项报告、内部审计督察和股权代表责任等制度,促进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回顾两年来我市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创建工作,我感到创建活动在五个方面值得认真总结:一是必须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才能保证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在思想观念上与时俱进;二是必须坚持提升能力素质,才能保证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在改革发展上奋发有为;三是必须坚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才能保证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干事创业上团结协作;四是必须坚持培育优良作风,才能保持国有企业领导班子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五是必须坚持创新工作机制,才能保持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常抓常新。

在肯定创建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经济体制变革,思想观念变化,多种所有制经济加速融合,创建工作和领导班子建设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不足,突出表现在:各地、各企业的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还不够平衡,创建工作的特色还不够明显,深化创建活动的措施和办法还不够多,创建活动中领导班子建设重点难点问题突破的力度还不够大,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的新*”大局,准确把握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面临的新要求

“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的新*”,是中央和省委对*的殷切希望,也是*在高平台上跨越发展的内在要求。新的形势与任务,既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也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找准定位,明晰思路,切实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

第一,推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是科学发展观在*实践的具体化。国有企业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骨干力量,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肩负着重大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努力把科学发展观要求落实到国有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关键要靠企业领导班子组织和实施。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抓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着力强化科学发展的意识,不断提高领导和推进又好又快发展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绩突出、团结和谐、务实清廉的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为推动国有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第二,构建和谐社会赋予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工作新的责任。建设社会主义和谐企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国有企业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基本物质载体,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基本就业载体,是人们安居乐业的基本生活载体。同时,构建和谐企业,也是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企业员工的使命和企业家的责任。国有企业必须自觉履行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中担负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比如,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企业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职工群众的可承受程度之间的关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更好地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进一步落实民主管理制度,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搞好国有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健全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解决好影响企业和谐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扎实抓好安全生产,严防重大事故发生,等等。这些都是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应当密切关注和切实解决好的重大问题。

第三,日益开放的竞争环境使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工作面临新的考验。今年以来,从外部环境看,经济运行的不可测、不确定的因素明显增加,美国的次贷危机持续蔓延、能源价格持续攀升、全球通胀压力明显加大,以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人民币持续升值预期等,都将对*这个开放型产业大市产生最直接影响;国家实施的一系列从紧政策,包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出口退税、加工贸易和引进外资等政策的调整,从长期看是必要的,但短期内也加大了我市产业结构平稳过渡的压力。在这样的环境和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工作,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比如,如何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大兴学习之风,鼓励大胆实践,解决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科学发展本领危机;如何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国有企业组织架构和领导体制的创新发展,等等。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探索创新力度,拿出切实可行的应对之策。

三、深入持久开展“四好”创建活动,以“四好”成效为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地、各企业要将“四好”创建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深入扎实持久地开展下去。要按照“四好”标准和要求,突出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能力、作风和制度建设,以“四好”成效为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第一,强化思想建设,在促进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在思想上与时俱进,才能在行动上自觉跟进。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武装工作,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围绕全面贯彻落实我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引导全市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切实加强对企业战略规划、资本运作、国际金融、国际经贸、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完善企业领导人员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提升国际化素养,学会看问题有发展的眼光,看速度有质量的眼光,看局部有全局的眼光,看国内有国际的眼光。同时,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切实把理论和业务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使率先发展的目标更加明确,加快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科学发展的成效更加显著。

第二,强化能力建设,在增强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见实效。针对新的形势与任务,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能力素质,是实现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先决条件。各地要认真履行职责,深入抓好企业领导人员能力素质培训。当前要着重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要着眼于转变企业经济增长方式,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积极探索通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转变企业增长方式、创新企业发展模式,努力实现企业发展高质量、高效益、低成本、低代价。二要着眼于提升企业经营绩效,着力提高战略决策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要善观全局、善谋大势,尊重和把握市场经济规律,掌握和运用现代决策理论和方法,按照政策法规、组织原则、职工意愿,进行科学、民主和依法决策。要树立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实施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重要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特别是要加强财务管理、成本管理和质量管理,促进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三要着眼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提高引领企业自主创新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大力弘扬“三创”精神,推进企业发展模式、管理手段、运行机制、核心技术的创新发展。密切关注市场形势的发展变化,准确判断企业自身的优劣所在,善于在市场竞争中把握发展方向、捕捉发展机遇、创造发展条件,不断把企业做强做大。四要着眼于构建和谐企业,着力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和处理各种矛盾的能力。及时研究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化解各种矛盾和困难。建立健全企业应对和处理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应急机制,确保企业生产安全和大局稳定。

第三,强化作风建设,在推进国有企业和谐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要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忧患意识和节俭意识。一是牢固树立正确业绩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做到既积极进取、勇于创业,又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发展业绩。二是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要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企业领导班子要大力弘扬团队精神,在合作共事中加深理解,在相互支持中增进团结,在共谋发展中彼此信任。三是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职工群众的民主权利和首创精神,关心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大决策及时向职工群众通报,重大改革措施出台前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坚持职工代表大会通过,真正让职工群众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四是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掌握着国有资产的经营权、处置权,身处市场经济的风口浪尖,时时经受着各种诱惑和考验,必须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坚持不懈地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恪守“两个务必”,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树立勤勉尽责、艰苦创业、严于律已、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五是积极开展统筹共建活动。要认真贯彻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党组织“统筹共建”工作,把统筹共建活动与“四好”领导班子创建结合起来,纳入“四好”班子考核内容,推动企业党建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第四,强化制度建设,在解决国有企业重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效。要抓住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加大制度建设,努力以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带动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整体水平提高。当前,需进一步完善三项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选拔任用机制。要适应市场竞争对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改变以往企业领导人员主要由组织选配的单一状况,把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聘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结合起来,把组织考核推荐与引入市场机制、公开向社会选聘结合起来,不拘一格选用人才。通过公开招聘、公推竞岗等方式,不断加大企业领导人员的市场配置力度,积极探索打通机关、事业单位、新经济组织和国有企业之间干部交流渠道的有效途径。二是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考核激励机制。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突出企业领导人员岗位特点,研究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企业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创新考核方法和手段,不断完善年度考核和业绩考核制度,加快建立分类、分层考核制度,并据此确立合理的薪酬标准,把企业领导人员的注意力和积极性,引导到抓改革、谋发展、促和谐上来。三是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管理监督机制。企业领导人员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对他们既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真诚信任、真心理解、真情爱护。要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健全年度审计、专项审计、离任审计和民主评议制度,落实任职谈话、诫勉谈话、述职述廉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教育引导企业领导人员依法经营、廉洁从业。

同志们,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事关大局、任务艰巨,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大局,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为自觉、更加扎实、更有成效地开展“四好”创建活动,切实把我市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推动*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