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班子四好活动总结

领导班子四好活动总结

*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实行科学发展观的第一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班子建设为重点,敢于正视困难和问题。高起点,高定位,奋力拼搏,开拓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各项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过去的一年中,我镇获得了全县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第二名,抗旱救灾、安全稳定、教育卫生、宣传、计生、档案等工作都走在了全县的前列,领导班子建设也得到了组织上的充分肯定,全镇机关党员干部人心齐、作风硬、工作实,赢得了社会的好评。

一、着眼实际,提高班子建设的自觉性

我镇党委在镇辖14个村、5个社区都组建了支部,*年底全镇党员人数达1791人,今年是党政换届之年,两届党委平稳过渡,成功换届。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我们面临着包袱沉重、资金困难,历史遗留问题繁多等诸多困难。在新的形势、新的环境下,是徘徊不前,还是迎难而上,对此,党委领导班子一班人经过冷静的反思,决定从解决思想认识入手,认真查找存在问题的症结。党委、政府一班人深入到基层调研,逐一走遍了全镇的19个村和社区,并召开了镇属机关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座谈会,让广大人民群众给我们“把脉会诊”,与干群谈心,虚心听取他们对班子作用如何发挥的热情。工作中,我们深深感受到工作成功与否,能否取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信赖,关键在班子,班子是“领导雁”,班子是“排头兵”,工作好不好,战斗力强不强,就是体现在班子有没有凝聚力,有没有战斗力,班子如果不过硬,一切将无从谈起。

认识统一后,我们在领导班子中首先加强了党的建设,坚持“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思路,加强子建设的学习修养,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亲民、爱民、敬民、富民的思想,做到不当特殊官,不办特殊事,不做特殊人,为三汇镇的建设发展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并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大抓,建立了领导班子建设长效机制,做到班子建设时时讲、班子建设时时抓,经常接受群众监督,召开领导班子会,强化执行能力建设,倡导“三实”精神,争当“想干事、敢干事、喜干事、干成事”的领导干部。

二、落实措施,抓好党建组织工作

*年,我镇拥有党员1791人,比2005年增加16人,本年度发展党员15人。在党员发展上,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决不滥竽充数。建设一支过硬的班子,既是党和人民的需要,又是乡镇基层工作的客观要求。为此,我们把提高班子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

第一,抓学习,突出一个“勤”字。思想素质是班子建设的基础,加强班子建设,必须从学习抓起。一年来,我们成立了党委中心学习组,在抓学习上做到了“四个经常”: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经常学;宗旨、理想、信念经常讲;法律、法规经常读;秉公执法、拒腐防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经”经常念。一是在班子中大兴学习之风,坚持把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摆在重要日程,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地进行学习,做到基本理论天天学,时事政治及时学,重要文献深入学,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人人记录记、写心得,常年不间断。二是在班子中积极开展教育活动加强了对《中国共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员处理条例》和《干部任用条例》的学习,并积极开展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以提高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身水平。三是经常在班子中开展谈心活动,定期不定期地召开民主生活会,时常掌握班子成员的思想脉搏,做到相互沟通,相互提高,促进工作的发展。

第二,抓管理,突出一个“严”字。在领导班子建设中,我们坚持把严格管理作为有效手段,做到会管理、善管理、敢管理,实现了班子建设规范化。一是建立了一整套班子管理机制,我们相继出台了领导干部去向公示制、报帐卡片制、党委办公委会制度、督查督办制度、重大人事问题集体研究公示制,在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的基础上,实行“一岗双责”。二是多方监督,严格落实。为确保工作实效,我们领导班子在监督工作中,坚持一要坚决二要持久的方针,在日常管理上狠下功夫。一是开展了领导班子风纪教育经常化,比如总结推广正面典型的引路教育,利用反面典型的敲钟教育,机关制度的约法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的群众教育等等。通过不断监督,不断完善,充实了班子监督内容,创造了班子建设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的良好小气候。自新班子组建以来,全镇没有一名领导干部违纪违法。二是开展了领导班子监督制度化,把强化领导班子监督制约机制当成大事来抓,根据有关条规,制订了全镇领导干部监督规则,并建立起了以镇纪委为枢纽,有3名党风监督员、纪检信息员组成的监督网络,规定了各级领导干部的任务职责,按照规定实施“两不沾边一服务”的制度,使领导班子成员各项公私活动时常都处于在党内外监督之下,不留死角,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发挥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在班子建设中,我们始终把强化班子的核心作用作为目标,摆到突出位置来抓,进而促进了班子队伍建设。

1、注重发挥班子的表率作用。

要更好地调动全镇机关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如何发挥班子的表率作用,班子的形象在某种意义上代表全镇的形象。为当好带头人,我们在班子中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即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对一级负责。*年是几十年不遇的大旱之年,持续高温50多天,镇委、镇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集全镇之智,抗旱救灾,发展晚秋生产,进行生产自救,做到大旱之年不减灾,将旱灾损失降到最底。

2、注重发挥班子的科学管理民决策作用。

管理与决策能力是衡量一个班子领导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班子核心作用的体现。班子的管理与决策不合理、不科学,班子自然就要失去威信,失去凝聚力。为此,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管理的途径,力求所做出的决策切实可行。一年来,我们以加强执政能力为核心,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全面发挥班子的科学管理和决策作用。加强班子建设,最终体现在领导班子对全局的决策与统筹能力上。在重大问题的决策上,党委领导班子实行举手表决制,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决策。工作中,我们确立了“农业稳镇、工业强镇、商贸活镇、文化兴镇、旅游富镇”的发展战略,自觉变压力为动力,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尽职尽责地履行党员干部的义务和职责。通过领导班子不断加强对全局工作的统筹能力,我们先后引进了香港力山清洁有限公司,加快了三汇西坪新区建设的招商步伐,其它各项工作也有了一个很大的提高。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更何况我们工作本身还存在不少差距。今后,镇委领导班子将严格按照上级和县委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开拓创新,埋头苦干,争创更大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