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层职位推行竞争上岗体会

中层职位推行竞争上岗体会

我市机关内部中层领导职位的竞争上岗工作,早在年就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在取得一定经验的基础上,*年9月组织、人事部门出台了《*市党政机关中层领导职位竞争上岗操作规程》;

*年,明确规定16个市机关党委部门在中层职位出现空缺时必须实行竞争上岗,并针对有的部门因公务员人数形不成竞争的情况,试行了扩大范围的竞岗工作;*年4月又出台了《推进机关中层领导职位竞争上岗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行中层正、副科长缺额竞岗,从而使竞争上岗工作走上了正常化、规范化的轨道。

市级机关部门中层领导职位全面推行竞争上岗的主要做法:

一、明确实施中层职位竞争上岗的范围。从*年起,市机关实施和参照实施国家公务员管理制度的部门,凡中层正、副科长及相应职位出现空缺需提拔补充的,除个别特殊岗位外(涉及重要机密的职位、法律法规规定不宜公开竞争的职位、按政策规定指令性安置的军转干部、市组织人事部门选调安排的中层干部及组织、人事、监察科室的正副科长、主任,可暂不列入竞争上岗的范围),全面实行竞争上岗。

二、中层职位竞争上岗的具体方法。市级机关中层职位全面推行竞争上岗,原则上在本部门机关内部实施,并严格按照苏州市委组织部、苏州市人事局《党政机关中层领导职位竞争上岗实施办法》和我市《推进机关中层领导职位竞争上岗工作的意见》规定的条件和程序进行。因特殊情况需调整任职条件和简化个别程序,或某些岗位因专业性强,本部门机关内部又无合适人选的,或者本部门机关因符合条件的人选少而形不成竞争的,经市组织人事部门批准,可适当放宽条件,并可面向本系统机关事业单位或其他机关部门、事业单位进行竞争上岗,但一般应从严掌握。此类竞争上岗工作原则上每年组织一次,方法为:首先各单位于每年9月份向市组织人事部门申报拟竞争的职位和条件,然后经市组织人事部门统一拟定方案报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批准后,统一组织实施。各单位在实施竞争上岗工作中,凡机关内部因空缺职位较多、人员不足使竞争比例低于1:2的,而单位又确需增设中层职位的,则参加竞争者在申报竞争岗位时可申报两个职位,并明确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的职位,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第一志愿。在第一志愿落选的情况下,则再考虑第二志愿,在所填第二志愿职位的其他竞争人选落选的情况下,予以录用第二志愿。

录用方法和待遇。对经竞争上岗后拟录用的人选,正科职的由单位党组织签署意见报市委组织部通气批准后由单位任命,副科职的由单位直接任命后报市人事局备案。经竞争上岗被录用的正副科长,一律实行一年试用期,试用期间按新任职务进行管理,并享受相应的政治生活待遇。试用期满后,经考核合格的,予以正式任用;经考核不合格的,取消任职资格,并根据其自身条件另行安排相应的工作。试用期满后的考核工作,一般由用人单位负责实施,并将考核结果报市组织人事部门备案。如涉及人员身份、编制性质转换的,则由市组织人事部门会同用人单位共同进行。

几年来中层领导职位从部分到全面实施竞争上岗的具体实践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和体会:

一、调动了机关部门实施竞岗的积极性。以前机关部门在中层干部的选拔使用上存在着一定的框框,特别是中层正职职位由于职数的限制,加上拟使用的人选自身条件又比较接近,单位领导层在决策上也感到比较为难,往往出现使用了这人,难于扶平另一人的思想情绪,弄的不好挫伤了多人的工作热情。实施竞争上岗后,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凡符合条件的人人可参与,只要自己有真才实学,就不怕与别人比高低。组织上使用中层干部也完全摆脱了原来的模式,只凭个人在竞争上岗中的表现和工作实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用,领导成员权限最大也难于左右竞争结果,从而为机关部门消除了在干部使用中的多种顾虑,也避免了一些在干部使用中可能出现的不正之风。今年来许多机关部门都变要我实施为我要实施,使竞争上岗工作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二、激发了工作人员的参与热情。中层职位的竞争上岗工作,为广大的机关工作人员提供了一次体现自己才能、表现自我的良好机会,也是一次对自己综合素质的全面检阅。由于竞争上岗工作方案科学,环节严密,因此,参竞者的参与热情都很高,从以往的竞岗情况来看,报名者比较踊跃,并能根据自己的特长,有选择性地进行报名参与,许多较热门的职位更是超出了组织者的预期。所有这些充分体现了全面实施中层职位竞争上岗后而出现的良好态势。

三、确保了竞岗人选的质量。传统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是各级党政行政部门主要运用行政手段,根据工作岗位特点,在一定的范围内来选拔干部、使用干部的一种手段。一般情况下可以根据具体职位的具体情况,经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集体讨论、发文任免等必要的程序来决定干部的任免,行政手段比较明显。同时由于受人员性质、人数等局限性,候选人比较狭窄,人选质量难于保证。而中层职位的竞争上岗工作突破了传统的用人模式,制定了科学严密的实施方案,设置了岗位所对应的报名条件,实施过程又一环紧扣一环,具有很强的透明度,纪检、群众等实行全程监督。因此一旦进入运行轨道,任何人就难于左右参竞人的结果,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得到充分体现。通过竞岗,上者比较服众,落者也比较服气,从而确保了竞岗人选的质量。

四、拓宽了选人用人的渠道,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实施中层职位的竞争上岗,为组织部门选人用人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它打破了传统的用人机制,改变了以前职务晋升依靠"组织意志"来决定,也打破了机关中论资排辈的现象,使那些年纪比较轻、真正具一技之长的优秀中青年干部脱颖而出。参竞者由于通过竞争而走上中层岗位,工作热情比较高,工作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工作局面跨了一大步,个人亦普遍比较珍惜自己的岗位。同时,通过竞争使组织部门发现了一批年纪轻,又有真才实学的后备力量,为组织部门的后备库又增添了新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