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集团公司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推进会上的讲话

集团公司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推进会上的讲话

一、创建“四好”领导班子的主要做法和初步成效

近两年来,我们认真贯彻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党委在全省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的部署,紧密围绕创业发展这一主题,扎实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有力推动了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促进了企业平稳较快发展。

(一)坚持承继与创新并重,高起点谋划和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

集团公司和基层两级领导班子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战略,把提前两年实现双超200亿、整体达小康目标,作为创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巩固传统做法的基础上,贯彻新的标准和新的要求,积极推进创建活动深入扎实开展。集团公司党委成立了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订下发了《徐矿集团“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实施细则》和配套推进计划,落实领导和部门责任,细化考评内容、程序、指标和方法,保证了创建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基层单位按照集团公司部署,在认真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同时,进一步拓展创建内涵,同步开展了争当“好搭档”、“好助手”以及“两先三优”、“三十佳”评选活动和争创“五好”支部、争当“三强”党支部书记等活动,以创建促党建,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争先创优”热情,推动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有机融合。其中,权台矿创建内容扎实,创业业绩明显,被评为“全省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天山公司始终坚持与本部一个标准、一种文化抓创建,班子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已成为异地矿井建设的典范。

(二)围绕讲境界、长才干两大重点,着力打造一流的领军团队

两级领导班子紧紧抓住“提升境界、增长才干”重点,在强化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优化班子整体素质上下功夫,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的领军团队。持续在领导干部中开展提升科学的发展境界、追求集约增长的管理境界、勇于突破的创新境界、协调共赢的和谐境界的“四种境界”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提高了班子成员的思想境界和政治素养。按照“三宽”要求培育人才。先后选派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108人次参加了中央及省市委党校举办的政治理论培训;组织144名矿处级干部参加高级经理人研修班;委托南京财经大学、江苏省委党校、山东科技大学举办了三期培训班,培训青年干部122名。不断优化班子结构。定期对基层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集中考察,先后调整交流133人,对评出的16名末位人员分别进行了诫勉谈话,解聘、免职29人,完善绩效考评机制,提高了班子整体效能。基层单位坚持以党委中心组为主要形式,通过专题讲座、调查研究、学习研讨等形式,突出班子成员的能力建设,不断在理论学习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在学以致用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在实践锤炼中提高创业创新本领,单位之间进位争先、竞相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发展力、竞争力和创新力不断增强。

(三)突出经营业绩,合力引领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成效如何,最终要用企业发展成果来验证。两级领导班子立足于做大做强企业,把全力推进创业发展、争创一流经营业绩体

现在“四好”创建活动的全过程。一是致力于提高战略决策能力,把握科学发展的主动权。各单位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集中班子集体智慧,结合集团公司“十一五”发展规划,按照“走出去创业”与“引进来开发”的新要求,确定符合企业实际和科学发展观的发展思路,为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二是致力于提高市场开拓能力,拓展企业发展新空间。机械厂领导班子抢抓国际国内机械制造产业梯度转移的历史机遇,启动实施整厂搬迁工程,勇闯国外市场,企业呈现出大发展、大跨越的新气象。权台矿、双楼矿领导班子积极实施“走出去”创业发展战略,致力于提高外出创业层次,充分发挥技术管理优势,挑战综采工作面全国日产、月产最高水平,外向收入分别达到8700万元和1.37亿元,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三是致力于提高精益管理能力,提升经济运行质量。旗山矿领导班子团结一致、争创一流,勇当行业排头兵,持续创新不停步,精益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在煤炭行业形成了鲜明的管理特色和文化品牌。四是致力于提高安全发展能力,夯实企业安全基础管理。各单位狠抓安全工作不放松,安全基础管理水平和本质安全程度有了进一步提高,三河尖矿、夹河矿、张小楼井的质量标准化工作,张集矿、垞城矿的职工岗位行为规范教育都创出了新特色。

(四)推进民主和谐,努力建设职工满意的小康矿区

集团公司及基层各单位坚持把构建和谐企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贯彻发展成果普惠于民的人本思想,努力构建“共建共享”和谐矿区的新格局。一是注重加强班子在民主基础上的和谐团结。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履行决策程序,做到重大决策不经过调查研究不决策,不征求各方意见不决策,不经过集体研究不决策。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坦诚相见,营造出既严肃活泼,又心情舒畅的民主和谐氛围,班子合力进一步增强。二是建设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切实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集团公司及各单位在提高职工收入、改善职工住房、就医条件和保障困难职工基本生活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近两年是职工福利投入较多、职工生活质量改善较快的两年,职工从企业发展中得到了实惠。狠抓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严格干部下井、带班作业制度,推行工作日午间禁酒,提升了班子形象。积极抓好“惩防体系”建设,强化审计监督和效能监察,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完善职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深入推进企务公开,保证了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两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开展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是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抓手,符合企业班子建设的实际需要,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创建活动开展得不平衡,有的单位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少数领导干部学习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不强,作风漂浮,履行领导职责有差距;部分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方法,还不适应做好新形势下企业党建工作的需要;个别单位班子成员之间沟通协调不够,整体效能发挥不够好,与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要求差距很大;有的领导干部存在享乐思想和奢侈浪费现象等等。这些问题影响着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也影响着企业的外出创业发展,引进来开发发展,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今后一个时期创建的重点工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企业实施调整创新、快速做强做大的关键时期。能否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我们必须按照上级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总体部署,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深化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各级班子引领企业创业发展的素质和能力,为尽快建成优强大企业集团提供坚强领导核心和组织保障。

集团公司“四好”领导班子创建的总体目标是:利用两年左右时间,把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建成全省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基层单位领导班子80%以上达到“四好”班子合格标准,领导创业发展的能力和职工满意度明显提高,努力使整体创建活动走在全省前列。

围绕这一目标,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抓好思想建设,提升班子引领创业发展的

素养和能力

班子成员的思想境界,决定创业发展的层次和和谐矿区建设的水平。必须把思想建设作为班子建设的首要工作,提升班子成员的发展境界,提高业务能力,增强群众感情。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建设,坚持集中学习、专题讲座、远程教学和业余自学相结合,完善述学评学督学制度和学习表现与任用挂钩制度,下决心提高领导干部的学习力。当前,重点要深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将要召开的党的十七大精神,开展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业绩观、和谐群众观为主要内容的“三观”教育,更好地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注重对国家产业政策、企业战略规划、国际经贸、公共关系以及法律法规和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等业务知识的学习,强化领导干部素质培训,通过系统化学习、“订单式”培训、开放式锻炼,更新领导干部知识结构,提升前瞻性、专业型、国际化素养。要更加重视学以致用,切实把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创业发展的实际行动,着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以及班子成员的“四种”能力。

一是立足保证正确方向,着力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切实搞好发展中的战略与策略的协调,坚持走出去创业与引进来开发并重,主业重点发展与辅业整体发展相一致,大力实施“24637”计划,全面落实“十一五”战略目标;切实搞好发展规模与质量效益的协调,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投资收益,确保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切实搞好企业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协调,高度重视企业扩张期投融资管理,坚持新上项目必须引进战略投资的原则,做到投资、融资两手抓两手硬,切实规避投资和经营风险,确保企业稳健发展。

二是立足做大企业,着力提高率先发展能力。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把企业创业发展放到全省“两个率先”大局、行业竞争大环境中去谋划和推进。坚持好中求快、优中求进,所有单位和项目都要努力超额完成年度和阶段发展目标。加快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尽早落实结构调整重点项目,实现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积极推进集约增长,巩固发展提升机械化和减人减头减面成果,为新项目和异地创业提供要素支撑,推动提前两年“双超二百亿”目标的实现。

三是立足创建本安企业,着力提升安全发展能力。贯彻安全第一方针,坚持把安全作为第一目标追求、第一业绩考核,以安全决定生产,以安全决定项目。持续不懈地推进职工岗位行为规范“延伸递进”,深化“三违”治理和准军事化管理,全面提升人的本安程度。突出抓好“一通三防”等安全关键环节,强化零打碎敲事故控制、安全重点技术攻关和异地矿井监管,夯实安全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持续推进本安诸要素的和谐统一,确保本安创建的行业领先地位。

四是立足全面达小康,着力提高和谐发展能力。坚持党的依靠方针,切实保障和发展好职工群众权益。坚持职工共建、职工共享,把发展成果惠及职工。创造条件解决企业对职工的政策性欠账。严格控制分配差距,在企业效益增长的同时,稳步提高职工收入。关心职工群众尤其是弱势群体的民生问题,让职工真切感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生活新变化。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畅通职工合理诉求渠道,发挥工团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进矿区和谐、职工生活全面达小康。

(二)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增强领导班子的战斗力感召力

作风建设关系班子形象和事业成败。必须按照总书记强调的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下功夫抓好作风建设,以班子作风形象的新进步保证企业发展的新跨越。

一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切实提高执行力。目前,集团公司正处于快速扩张的关键时期,行业竞争的压力巨大,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艰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旺盛的创业意志和激情,以更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韧不拔,勇往直前,不达目标不罢休。要树立强烈的开拓进取观念,争先进位,勇做标杆,敢于同国内外一流企业比高低,敢于在市场大潮中当先锋。要加强执行力建设。树立“不落实就是反对”的理念,坚决克服管理短路、软抵制、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现象,切实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贯彻集团公司决策不走样。要树立敢于负责、快捷高效的意识,遇事不推诿、不拖拉,自己能做的事决不外委,雷厉风行地做事情,推行

工作延误责任追究制度,确保说了的事情就要办到,定下的目标就要实现。

二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坚持讲真话、报实情,反对欺上瞒下、瞒天过海。领导干部汇报工作要实事求是,不浮夸遮掩、避重就轻。统计上报数字要真实反映生产经营成果,杜绝做假账、报假数,骗荣誉、弄待遇等弄虚作假行为。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从实际出发,力戒官僚主义、本位主义和形式主义,不做哗众取宠、劳民伤财、沽名钓誉的“表面文章”,坚决克服好大喜功、华而不实的浮躁之风。

三要弘扬艰苦奋斗作风,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创业时期更要牢记“两个务必”,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节俭从业,厉行节约,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积聚财力。领导干部要与职工心连心、同甘苦、共命运,做艰苦奋斗创大业的表率,坚决反对奢侈、攀比、追求享受、铺张浪费行为。按照从严从紧的原则,控制领导干部各种职务消费,控制到外地参加各类研讨会、交流会和出境出国考察,坚决刹住内部互相吃请、随意提高接待标准、超标配备交通工具、公费旅游等不正之风。要坚持群众路线,领导干部每年至少有三分之一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多做为民之事,多尽为民之责,多解群众之忧,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突出抓好制度建设,激发班子团结奋进的生机活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必须抓好制度建设。要把加强制度建设贯穿创建全过程,建立完善班子各项工作制度,规范班子成员的行为,形成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的良好机制。

一是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研究决定企业重大问题,杜绝少数人说了算或不议而决、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现象。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提倡主要领导之间多谈心、多交流、多理解,鼓励副职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主要领导是班子团结的第一责任人,要发挥表率作用。班子成员之间要以大局为重,胸襟开阔,加强沟通,换位思考,相互补台,在合作共事中加深理解,在相互支持中增进团结,在共谋发展中彼此信任,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和统一。要按照先进性教育的标准开好民主生活会,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解决自身不足的能力,整改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是健全完善干部选任制度。坚持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注重品德、知识、能力和实绩,大力选拔任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扩大选任工作中的民主,加大干部公开选拔的力度,完善新提任干部差额考察、任前公示、任职试用期等制度。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努力实现合理的年龄梯次结构、配套互补的专业知识结构、团结相容的个性结构。加大对干部选任的监督,建立健全干部推荐、考察、任用责任制和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调整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实行任期制,任期二年,期满集中进行考核,不聘自免。建立干部履职责任制,对连续两次末位的、连续两年累计完不成主要指标的,果断地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特别是要加大对精神状态不好、工作平庸干部的调整力度,始终保持干部队伍昂扬向上的朝气和活力。

三是建立严爱并济的激励约束制度。领导干部处在创业发展前沿,工作十分辛苦,对他们既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又要真诚信任、真心理解、真情爱护。要进一步完善经营目标责任制,健全完善工作难度、实绩和贡献相一致,短期与中长期激励相结合的领导干部薪酬体系,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健全年度审计、专项审计、离任审计、效能监察和组织考察、民主评议制度,落实任职谈话、诫勉谈话、述职述廉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勤廉从业、依法经营。

(四)突出抓好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

加强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是国有企业最大的

政治优势和竞争优势,也是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证。

第一,巩固发展先进性教育成果,进一步推进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中央《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长效机制建设的文件,是先进性教育创造的新鲜经验的总结提炼,要在前一阶段贯彻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符合企业实际的具体措施,使长效机制真正长期起作用,同时要搞好回头看、再提高工作,迎接上级组织的检查验收。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深化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积极开展党员目标承诺、党员绩效考核、党员志愿者和主题实践活动,为党员实践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及联系和服务群众搭建平台。要把落实先进性长效机制同“四好”创建、争当“好搭档、好助手”活动和“五好”、“三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自上而下、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党建整体工作保持省属企业领先。

第二,适应新形势要求,积极探索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各级党组织要主动适应市场经济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持续推进的新形势,应势而为,顺势而上,在实践中探索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有效方法。要按照“服务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的基本思路,进一步发挥五个方面作用,在贯彻党的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和上级重大部署,完成创业发展目标任务方面发挥好保证作用;加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对党员经营管理者和其他人员遵纪守法发挥好监督作用;对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发挥好参与作用;对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依法行使职权发挥好支持作用;对思想政治工作、文明创建和工、团群众组织发挥好领导作用。通过自身作用的充分体现,保证和推动企业沿正确方向不懈奋进。

第三,围绕建设本廉型组织,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创建本质廉洁型徐矿。深化廉洁文化“四进”活动,强势推进“入脑”工程。加强党员干部监督,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项目管理、工程招投标及产品营销等效能监察,对失职渎职造成企业损失的要追究责任。发挥查办案件治本作用,严肃查办违反“三重一大”规定、违规交易、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内外勾结等损害企业利益的案件,深化反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开展重要制度、重大事项廉洁论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