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班子四好活动意见

领导班子四好活动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切实加强我省国有企业开展以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为主要内容的“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步伐,提高和巩固党的执政经济基础,关键在于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直接领导者、组织者和责任者,是各项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组织保证。在全省国有企业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精神,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的现实需要;是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确保国有企业发展稳定,积极促进国有企业在实施“八八战略”、建设“平安浙江”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客观要求。

这些年来,我省各级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领导班子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思想政治建设得到加强,领导管理能力不断提高。但是,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不重视理论学习,政策理论水平不高,竞争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不够强;有的不熟悉经营管理业务,驾驭市场经济和管理现代企业的能力不够强;有的责任意识不强,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执行得不够好,决策存在随意性和盲目性;有的对搞好国有企业信心不足,缺乏奉献精神,攀比物质待遇,追求生活享受,少数企业领导人员以权谋私,甚至违法违纪,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严重影响了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成效和领导人员在职工群众中的形象,也影响了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各地、有关部门和国有企业党委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抓紧抓好。

二、进一步明确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立足实际,全面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着力提高领导班子的战略决策能力、经营管理能力、谋划发展能力、市场应变能力、开拓创新能力、风险防范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能力,为加速提升我省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通过开展创建活动,要使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达到“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目标:

政治素质好,就是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有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顾全大局,坚持把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谋划、去推进;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

经营业绩好,就是牢固树立正确的业绩观,企业发展战略目标明确,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决策机制、经营管理制度健全,管理科学;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强,职工收入稳步提高;无重大决策失误,无重大安全、质量责任事故。

团结协作好,就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董事会、党委班子和经理班子工作职责明确,议事规则规范,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运作事项及重要人事任免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主要负责人民主意识强,善于集中班子成员的智慧,能够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作用;班子成员讲党性、讲团结,互相支持,工作协调;领导班子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决策效率和工作效率高,整体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作风形象好,就是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求真务实,诚信经营,不弄虚作假、急功近利;忠于职守,勤勉尽责,艰苦奋斗,勤俭创业;廉洁从业,严于律己,班子成员无违法违纪现象;以人为本,关心职工,在职工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是一个统一整体,相辅相成,紧密联系,缺一不可,必须全面系统地把握其内涵,不可偏废。

三、严格要求,注重创建活动的实效

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重在创建,贵在落实。各地、有关部门和国有企业党委要从实际出发,采取有力措施,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1、坚持抓好理论建设,注重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做到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着力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下功夫,在增强党性上下功夫,在提高经营管理能力素质上下功夫。建立健全领导人员述学、评学、督学制度,完善考核、激励、约束机制,推进理论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在各级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由组织部门牵头,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等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省、市、县(市、区)分级管理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教育培训管理体制。采取组织培训、自主培训、短期培训、中长期培训等方式,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进行多层次、多渠道的教育培训。省直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在2007年底以前要普遍轮训一遍,市(厅)、县(市、区)属国有企业和省直集团公司下属企业领导人员也要有计划地进行轮训。充分发挥省委党校、高等院校的作用,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企业规划、战略管理、财务金融、资本运作、法律法规和工商管理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培训,逐步建立市场经济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机制。

2、坚持抓好能力建设,着力提高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按照提高经营管理现代企业能力的要求,着力提高战略决策、经营管理、市场竞争、推动企业创新、应对复杂局面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科学分析市场形势的发展变化,准确判断本企业的优势和劣势,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正确制定企业发展的目标和战略,认真做好企业改革改制、生产经营活动等方面的决策。树立现代经营管理理念,掌握现代经营管理手段,完善现代经营管理体制,大力推进企业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努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及时了解企业改革和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认真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影响企业和社会稳定的各种矛盾与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企业内部。认真抓好生产经营,积极拓展业务,注重产品质量提升,重视企业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努力做大做强国有企业。

3、坚持抓好作风建设,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自觉端正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急功近利现象。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树立艰苦创业精神,坚持勤俭办企业,建立健全接待经费开支报告制度,严格控制非生产性经费开支。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经常深入基层单位和生产经营第一线了解职工群众的思想和生活情况,始终同职工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职工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认真做深、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坚持企业发展战略、改革改制、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提交职代会讨论,认真做好述职述廉工作和民主评议、民主测评企业领导人员制度。坚持司务(厂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认真执行廉洁从业规定,自觉做到清正廉洁、干净干事。

4、坚持抓好制度建设,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确保国有企业正常、健康运行。建立健全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办公会的议事规则,完善权责统一、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按照“集体研究、分别体现、双向反映、科学民主”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机制。建立企业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探索规范企业领导人员年薪制、期权和期股制度,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制考核、财务管理、内部审计和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认真抓好规章制度的落实,企业领导人员要带头执行,对违反规章制度的人和事,不论是领导人员还是职工群众,要一视同仁,严肃处理,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保证企业生产经营和各项工作的正常、健康运行。

四、切实加强对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党的先进性,是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根本保证。各地、有关部门和国有企业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把开展创建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认真部署,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1、科学制订计划。“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是一项长期任务,各地、有关部门和各国有企业党委要深入调查研究,对本地区、本部门、本企业的领导班子建设、生产经营状况、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在摸清家底、找准问题、理清思路的基础上,制定好“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长期工作计划和近期工作方案。各省直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的创建计划方案于2005年10月底前报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党委;各地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的创建计划方案上报时间和要求,由各市委组织部和各市国资监管部门确定;各省直单位所属的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的创建计划方案上报时间的要求,由各主管部门党组织确定。近期工作方案要与当前正在进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创建活动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创建活动促进先进性教育,用创建活动的成效体现先进性教育的成果。要根据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要求,不断完善“四好”班子创建活动工作方案。

2、加强分类指导。各地、有关部门、各国有企业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企业,提出具体要求,做到分类分层指导。对事业心责任感强、团结协调好、盈利水平高、发展潜力大的企业领导班子,要认真对照“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对发展速度不快、盈利能力不强、主业不明显的企业领导班子,要引导他们努力向先进企业看齐,着重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对软弱涣散、长期不团结、企业多年亏损、在职工群众中威信不高的企业领导班子,要加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的教育,让领导班子振奋精神、克服困难、积极寻找企业发展的新路子,同时要重视调整充实领导班子,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对正在改制重组、停产关闭破产等情况特殊的企业,具体创建活动原则上由企业党委确定,上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和重点指导。

3、认真开展自查。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关键在落实,主体是国有企业各级领导班子。每年年底,各企业领导班子要对照“四好”领导班子的目标及有关要求对本年度的创建情况进行自查,并列入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进行对照,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并针对领导班子及成员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把创建活动的过程作为不断发现和解决领导班子自身问题的过程。在创建活动中要把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作为创建活动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健全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快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成果来检验创建活动的成效。

4、做好考评工作。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对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加强具体指导。考评时,要把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四好”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结合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和任期经营目标考核工作一道进行。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业绩观的要求,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科学合理地确定考评内容和指标,细化考评标准。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将在适当时候组织抽查或交叉检查,召开经验交流会,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评比表彰活动。对创建活动成效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存在薄弱环节和问题的,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促进改进;对问题突出、长期不能解决的,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要结合创建活动,不断完善和落实加强企业领导班子管理的具体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发展创建活动的成果。

5、落实领导责任。各地和有关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与方法,加强对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领导,并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要经常分析研究企业开展创建活动的情况,及时总结推广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企业的典型经验,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各国有企业党委要切实履行职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本企业,特别是所属企业的创建活动。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率先垂范,发挥表率作用,在带领本企业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创建活动各项要求的同时,认真抓好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要经常深入基层,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努力把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坚强领导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