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教育培训领导会上讲话

干部教育培训领导会上讲话

这次省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会议,主要是总结五年来我省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刚才,郭广银同志代表领导小组办公室,回顾总结了十六大以来的工作情况,对今年的工作要点作了说明。大家认真讨论了《*年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讨论稿)》,对做好今年的工作发表了很好的意见。总的感到,十六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我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蓬勃发展,取得了明显成绩,为推进江苏“两个率先”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我们要认真总结五年的经验,站在新的起点上做好今后的工作。下面,我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刚刚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今年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十七大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围绕江苏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目标开展教育培训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党的十七大报告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主要是“六个坚持”:

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党的十七大鲜明地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这一主题,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和根本要求。必须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放到党和国家的大局、放到江苏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这个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动。建设新江苏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培训什么样的人才;需要什么内容,就培训什么内容;干部缺什么知识,就补什么知识,更加自觉有效地为“两个率先”服务。

二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干部头脑,始终把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始终把理论武装工作摆在首位,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帮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七大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准确理解和把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成果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十七大精神化为全体干部“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的共同实践。

三是坚持以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为重点,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的十七大提出,要“继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着力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要求“把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内容抓紧抓好”,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这就要求干教工作必须更加突出能力建设,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领导干部学习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科学理论和现代知识,把能力建设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全过程,着力提高各级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坚持“三支队伍”一起抓,努力实现干部教育培训的规模和质量、效益的统一。党的十七大强调,“继续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这不仅提出了“量”的要求,更提出了“质”的要求,强调把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此,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按照分级分类和全员培训的原则,坚持“三支队伍”一起抓,整体推进“三支队伍”的教育培训,既要大规模、更要高质量地培训干部。

五是坚持以创建学习型干部队伍为目标,努力构建干部终身教育的体系。党的十七大从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高度,提出要“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我们必须探索建立干部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促进干部教育培训的可持续发展。

六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实现干部教育培训的与时俱进。党的十七大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也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要适应“两个率先”的需要,认真研究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登上新台阶。

以上六个方面,既是十七大的新要求,也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史经验的高度总结,我们要很好地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

二、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构建改革开放竞争择优的干部教育培训新机制

解放思想是个永恒的主题,我们工作每前进一步,都源于思想观念的变革和改革创新的实践。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制度改革,创新培训理念、培训模式、培训管理、培训制度、培训手段,不断探索大规模培训干部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措施,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一要树立干部教育培训新理念。要以思想解放为先导,实现干部教育培训理念的创新,用现代培训理念指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确立以人为本、按需施教的理念,把握干部的成长规律和教育培训需求,把发展需求、组织需求与个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干部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激发干部学习的内在动力。要确立质量效益的理念,更加注重提高培训质量,努力实现规模和质量、效益的统一。要确立依法培训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干部教育条例》、《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干部自觉学习、勤奋学习、终身学习,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

二要打开干部教育培训新视野。近年来,党中央多次强调,要“放开视野看教育,集中力量抓培训”。我们要立足于当今世界大变革大调整,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家软实力竞争更趋激烈的大背景,立足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要求,立足于江苏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新实践,立足于我省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新要求,用服务全局的视野来谋划干部教育,用创新发展的眼光来推进干部教育。加强对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史经验的深入研究,加强对国外现代教育培训理论和政策的比较研究,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的系统研究,用更宽广的视野研究、探索、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三要拓展干部教育培训新领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不断发展,我们干教工作的领域也要不断拓展。要丰富培训内容,及时把党和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上的重大部署转化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打造出更多像城市规划、服务外包、环境保护等培训专题一样的培训品牌。要扩大培训对象,围绕加快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要求,加强社会工作者的教育培训;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加强乡村基层干部的培训;围绕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加强对包括民营企业家在内的企业家的教育培训,帮助各级各类干部不断提高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本领。要拓宽培训渠道,充分利用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和新农村建设基地的资源优势,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利用友好省州、友好城市、驻外企业等优势,加强和改进干部境外培训工作。

四要创造干部教育培训新方法。要创新培训手段,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网络教育和远程教育,用信息化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的现代化;要改进培训模式,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吸引力。

五要构建干部教育培训新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以《干部教育条例》为主体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体系,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体制和机制的创新。要建立激励约束机制,积极推行干部自主选学,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学分管理制度,坚持培训与使用相结合,开展“述学、评学、考学”活动,加强对干部所在单位和干部本人培训情况的考核,激发干部学习的内在动力和活力。要建立质量提升机制,加强对培训机构的评估,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模式的创新,切实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建立可持续发展保障机制,加强机构、师资、教材、经费、信息化等基础建设,保证大规模培训干部的顺利开展。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今年干教工作的目标任务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要求,从今年开始,全面启动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为重点,抓好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切实做到主要干部重点培训,后备干部强化培训,急需干部抓紧培训,基层干部加强培训。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制定我省开展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省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按照五年将全省所有在职干部轮训一遍的要求,今年年内要确保培训党政干部6万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20万人,专业技术人才30万人,其中,培训市厅级领导干部280名左右、县处级领导干部4500名左右。

关于今年的干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了八个方面47条工作任务,会后根据大家讨论的意见修改后抓紧下发。各市各部门特别是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总的就是,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一个重点,实施四个培训工程,构建“六管齐下”的大培训格局,即围绕江苏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目标,突出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这个重点,实施“百千万”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工程、“5+X”公务员能力培训工程、“三个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工程”和“百万科技人才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构建党校培训、专题培训、境外培训、菜单式选学、网络培训和基地培训六管齐下的大培训格局。下面,我再强调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深入开展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轮训,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上取得新成效。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干部的头脑,始终是干教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深入开展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把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一是深入开展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培训。按照省委的要求,在圆满完成8期省管领导干部十七大精神集中轮训的基础上,继续抓好省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省属高校党政“一把手”的轮训。各地各部门要抓好本地区、本部门干部的学习培训,确保上半年前将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培训一遍。二是要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动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新高潮。三是在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建设江苏更加美好明天”的专题读书调研活动,把读书调研活动的成果转化成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转化成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科学决策。四是要充实完善党校主班次的教学内容,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主班次教学的重要内容,组织干部进行专题学习。

(二)实施“四个培训工程”,在开展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上取得新进展。根据江苏的实际,我们要以实施重点培训工程为抓手,整体推进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一是实施“百千万”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工程。围绕江苏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为重点的培训。特别要抓好党政“一把手”和换届后新进班子成员的培训。二是实施“5+X”公务员能力培训工程。对县处级以下公务员进行以公共管理为核心内容的培训,着力提高广大公务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三是实施“三个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工程”。以千名企业家培养工程、万名企业职业经理人培训工程、百万名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工程为载体,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教育培训,重点抓好省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及其后备人员、全省骨干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训,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职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四是实施“百万科技人才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按照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尊重特点、鼓励创新的要求,通过开展继续教育,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教育培训,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善于推动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要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通过实施“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科学发展能力培训工程”,对全省乡村基层干部进行以“科学发展,依法管理”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培训,努力提高乡村基层干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依法管理的能力。

(三)抓住重点环节,在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上取得新突破。“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是总书记对新时期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的根本要求。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这一根本要求,把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一是在培训内容上求质量。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培训,同时注重用“两个率先”所必须的现代科学知识提升干部素质,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在培训方法上求质量。通过创新培训模式和管理方式,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加大研究式教学力度,推广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教学,形成不同层次和类别干部的教育培训方法体系。三是在资源整合上求质量。要充分运用优质教学资源,发挥党校(行政学院)、高等院校和境外培训机构等优质教育资源的作用,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服务,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

(四)夯实基础工作,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的保障体系上取得新进步。加强基础建设,是实现干部教育培训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在机构、师资、教材、经费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为开展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这里强调几点:一是要加快省委党校新校区建设,力争把省委党校建设成全国一流的省级党校。二是开展好市委党校的评估工作。按照省委批转的市委党校评估工作暂行规定的要求,制定具体的评估指标体系,组织专家进行评估,推动市委党校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积极推动省、市、县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优化组合。三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制定加强党校专职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快实施骨干教师培训工程,有计划地选送省、市、县党校骨干教师到中央党校和省委党校进修培训,并充实完善省级师资库。四是加大经费投入。督促指导各地按照省委干部教育条例实施意见和“十一五”干教规划的要求,将干教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重要培训项目所需资金。

四、加强领导,整合资源,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今年的干教工作任务很重,要求很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或本部门工作规划,统筹安排,整体部署,明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时间进度和质量要求。党政主要领导要带头学、亲自抓,及时研究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遇到的重要问题。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好领导和协调作用。为了加强对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查,省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建立办公室主任例会制度,除组织部分管部长兼任主任外,增加几位副主任,由宣传部、人事厅、经贸委和党校的分管领导兼任副主任,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事项,安排部署专项工作。

(二)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形成整体合力,共同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这是一种工作思路,也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方法。在工作中,各成员单位既要发挥主观能动性,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又要调动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还要善于运用行政、经济等手段,整合社会各类教育培训资源,为我所用。

(三)求真务实,扎实推进。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党一以贯之的工作作风。只有坚持求真务实,我们才能真正在推动工作、落实任务上取得明显成效。要进一步完善领导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搞好目标任务的分解,明确工作要求和责任。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指导和带动面上工作的开展。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的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措施,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七大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把江苏建设得更加美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