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录用人员培训讲话

机关录用人员培训讲话

同志们:

通过笔试、面试、组织考察,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你们7名同志被确定为市纪委监察局选调人员。首先,我代表委局领导班子向大家表示祝贺,欢迎大家加入纪检监察队伍。在大家即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之前,我们举行新进人员培训班,表明了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对新录用人员的关心与爱护,目的是使大家尽快熟悉工作,迅速投身到工作中去,在新的人生起点上开好头、起好步。

在这里,我简单介绍一下纪检监察工作和市纪委监察局的一些基本情况。根据党章规定,纪委主要承担三项主要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三项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五项经常性工作是: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由于实行合署办公,市纪委监察局还承担着行政监察、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方面的任务。在实际工作中,纪检与监察两项业务是有机融合在一起的,并没有泾渭分明的界限。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共设14个内部室和1个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现有编制78人,实有人员74人。常委会是市纪委监察局的领导机构,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制度。近年来,市纪委监察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两个率先”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我们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中国纪检监察报》、《河南日报》等新闻媒体以及中央纪委、省纪委多次刊载我市的工作经验。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团结,干部队伍素质高、作风好,机关风清气正,是个干事的地方,是能够展示大家才华的地方。

大家选调进市纪委监察局工作,是人生的重大转折点,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环境的变化也对大家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此,我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要转变角色,适应新环境。7名同志有的有机关工作经验,有的还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过,也有刚毕业的学生,从家门走进校门,再从校门走进机关。但是,总体来说,大家对市一级纪检监察工作情况不是太熟悉,如何尽快适应工作环境、进入工作角色,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希望大家利用这次培训,尽快了解纪检监察工作、熟悉纪检监察业务,重新进行角色定位,找准坐标位置,尽快了解和把握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工作的特点、程序和要求,尽快完成角色转变,以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和新的工作环境。

二、要虚心学习,增长新知识。学习是自我完善的需要,是成长进步的根基。大家不要认为考入市纪委监察局工作,就是进入了“保险箱”,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在知识经济时代,如果不注意加强学习,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保险箱”同样会不保险。大家要自觉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神圣职责来对待。要从点滴学起,多向老同志学、多向领导学、多向群众学、多向书本学、多向实践学,在坚持不懈的学习中丰富知识,增长才干,快速成长。首先要学习政治理论,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其次要学习业务知识,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和;同时要拓宽学习的领域和视野,认真学习政治、经济、金融、法律、历史、科技、管理等各方面的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总之,要通过认真深入、刻苦的学习,使自己尽快掌握履行职责所必备的知识,尽快完成角色转换。

三、要爱岗敬业,做好新工作。只有爱岗,才会敬业;只有敬业,工作才会有动力,才能尽职尽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大家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积极进取,不浮躁、不取巧、不自满,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要甘于奉献,认真对待每一项具体工作,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岗位的性质有不同,但同样一个岗位会因人的因素而改变其在人们心目中的分量和位置。因此,大家要服从组织分配,不管被分配到哪个岗位,都要正确对待,珍惜和热爱自己的岗位,潜心钻研、专心做事,以实际成绩取得大家的肯定与认可。刚刚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可能会有很多不起眼的琐碎小事交给你做,不但不能嫌弃,反而一定要认真做好。要善于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作起,从基础工作做起,做到小事不嫌弃,大事不畏惧,凡事不计较。在工作中要多思考、多研究、多实践、多积累,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努力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

四、要团结友善,结识新朋友。好人缘,是人生中宝贵的财富。大家在日常的工作中,一定要注重建立和谐友善的同志关系,只有这样,工作才会开心愉快,众人才会热心相助。首先,要热情待人。对群众要热情。要把为群众、为基层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群众说话语气要亲切平和,待人接物要文明礼貌。对同事要热情。同事是缘份,要格外珍惜。要热情地对待每一个同事,做到不亲不疏,不搞团团伙伙,虚心向同事学习,热情为同事服务。对兄弟单位的同志要热情。纪检监察机关与各单位联系较多,业务往来较多,许多工作都离不开兄弟单位的支持与配合,到兄弟单位去办事要谦和、礼貌;兄弟单位同志来你这里来办事,要热情接待,尽力相助,不能摆架子,通过热情文明的服务展示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素质。其次,要善于沟通。沟通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交流,它可以消除误会,增进了解,融洽关系。作为新参加工作的同志,要多深入基层、多接触群众,主动与同事沟通交流,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从而为今后开展工作打下基础。最后,要诚实守信。要以诚为本,脚踏实地,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以真诚来获得他人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五、要严于律已,树立新形象。纪检监察机关是执行纪律的部门,纪律就是我们的生命线,对干部的要求比其他部门更严格。从今天起,大家就成为市纪委的一员,希望同志们能从基础做起,严格要求自己,严格约束自己,遵守机关规章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做一个守规矩的人,决不能利用在纪委工作的身份为自己谋取私利,这是绝对不允许的!我们每一个人在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都要维护机关的荣誉。形象问题既有工作方面的要求,也有个人仪表方面的要求,任何一个方面都不能马虎。要讲纪律,管住自己的嘴,不乱吃不乱讲;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抓不乱拿;管住自己的腿,不乱走不乱跑,不能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要通过我们每一个同志切实的努力和付出,树立起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敬、可信的良好形象。

委局领导对这次培训非常重视,制定专门培训的具体方案。大家一定要珍惜利用好这次机会,严明培训纪律,遵守培训制度,认真学习,深入思考,争取学有所获。一要认真听讲,保证学习效果。这次培训安排的学习内容都以实用性为主,针对性强,大家一定要集中精力,认真听讲,记好笔记,确保培训的效果。学习结束后,每人都要写出学习心得,以进一步巩固培训成果。二要严格要求,树立良好的学风。大家一定要自觉服从培训安排,严格遵守培训纪律,按时参加学习。没有特殊事情不要请假,确保培训工作顺利进行。

最后,祝大家培训愉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