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党建座谈会上的发言

机关党建座谈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

这次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我市2008年各项工作全面铺开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通过这次座谈,大家一起总结交流近年来全市机关党建工作经验,研究探讨新时期加强机关党建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机关党的工作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刚才,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办、人大办、政协办、财政局、国税局等党组织分别进行了座谈发言,讲得都很好,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

去年以来,全市机关党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服从服务于全市经济建设大局,以创新求突破,以务实求发展,不断加强党员教育,转变干部作风,切实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塑造了机关新形象,增强了党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广大的党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如何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机关党建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党政机关具有知识密集、人才密集、党员密集、领导干部密集的特点,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状况影响着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关系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决定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不能正确地贯彻实施。这种特殊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必须要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特别是今年我们面临的发展任务很重,市委、市政府制定了生产总值达到32.73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15亿元,财政收入达到2.63亿元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压力很大、困难很多。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有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机关党建工作必须要主动适应新形势,迎接新的挑战,真正解决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上与新形势和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通过我们扎实有效的工作,促进党员干部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强化服务意识,转变机关职能和工作作风,为完成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提供有力的保证。同时,大家在工作中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甘于奉献。只要大家立足岗位,努力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就会得到组织的信任和肯定。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我们加快敦煌旅游和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推进国际旅游名城建设,关键在于各级党政机关的坚强领导,在于各级党员干部的真抓实干。随着敦煌铁路建成通车、敦煌航空口岸实现临时开放、313线国道全线贯通,制约敦煌旅游业发展的交通瓶劲问题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2007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140.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8亿元。今年,市委、市政府又提出了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60万人的目标任务。还有我们的城市建设、工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等等都面临着许多的新形势、新任务。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的示范引导作用,就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党建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做好这些工作,体现我们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关键要发挥好三个作用。首先,要发挥好组织保证作用。机关各党组织要始终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下功夫抓好以机关党支部为重点的组织建设,自觉和主动服从服务于敦煌国际旅游名城建设,做到部署、安排党建工作与部门经济、工作目标协调一致,用保证和促进部门经济、业务工作的实绩来检验和衡量机关党建工作的效果,真正把机关党支部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其次,要发挥好率先垂范作用。通过党的工作,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凝聚到率先突破发展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勤奋敬业、争创一流工作上来,自觉成为本岗位、本行业的先锋和模范,形成齐心协力抓工作、一心一意促发展的浓厚氛围。特别是要发挥好我们党员的表率作用,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不能仅仅是“过得去”,还必须是“过得硬”,做得更好,必须随时随地能成为群众的榜样,切实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到日常的工作和学习生活中。第三,要发挥好推动落实作用。要通过机关党的建设,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形成抓落实、求突破、谋发展的绩效机制,保证我们在思想观念、工作措施、活动方式等方面与加强新形势下机关党建的任务要求相适应,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要求相适应,与国际旅游名城建设的任务要求相适应,使我们的党建工作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深化教育,转变作风,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近两年来,通过“党员先进性”教育、“我爱敦煌”教育、“千人评机关”以及创建文明单位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我市机关干部的素质不断得到提高,工作作风不断转变,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已通过机关党员干部的具体行动体现在了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国际旅游名城的各项工作之中。我们之所以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取得好成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各个机关的党员干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机关党建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党员理想信念动摇,思想境界不高;有的缺乏事业心、责任感,作风不实,害怕艰苦,脱离群众;有些部门和单位对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没有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重业务工作,轻党建工作;有的党组织支部组织生活不够正常,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这些问题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很不相适应,如不认真加以解决,就会影响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机关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机关效能建设,突出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理论学习和作风建设。一要积极开展思想交流活动。机关各党组织要对党员政治上重视,生活上关心,工作上帮助,坚持把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交流人性化、经常化,通过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支部之间互相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机关干部的思想状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引导工作,不断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二要加大培训教育力度。要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载体,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机制,深化学习教育内容,创新方式方法,促进党员干部教育经常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教育效果,增强党员干部素质。当前,机关各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第十七次大、省十次党代会、酒泉二次党代会和我市人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认真组织,扎实开展,不断促进我们各项工作的落实。三要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意识、勤政廉政意识、为民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改进服务态度,树立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今年,机关各党组织要以创建机关服务“品牌”活动为载体,从健全落实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管理等各项制度入手,严格落实好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理制、服务承诺制、“一站式”服务等制度。同时,要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按照党章规定,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对后进党员要加强教育转化,对无法转化提高的,该劝退的劝退,该清除的清除,确保我们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四、与时俱进,创新思路,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感召力。实践证明,只有创新,党的建设才有活力;有了活力,党组织才有凝聚力和影响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会得到充分体现。去年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迎奥运”体操比赛、“锅庄舞”比赛等活动的举办,不仅增强了机关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而且扩大了机关党组织在社会上影响力和感染力,为全市深入开展“我爱敦煌”教育活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新的形势下,党的建设工作方式、范围和要求都发生并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机关党建工作也会随之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坚持以创新为抓手,主动顺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始终紧扣经济发展这条主线,紧扣党员队伍的思想实际,持续推进创新,使机关党建始终与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相适应,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首先,思想观念要创新。要及时发现基层党组织富有特色和活力的工作方式,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在求实中创新,在继承中创新,在总结提高中创新。其次,工作思路要创新。要转变陈旧的思维定势,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感染力,开拓视野,拓宽思路,不断创新组织形式、领导方式、工作方法,找准党建工作与部门工作的结合点,真正将机关党组织转变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领导核心。第三,工作载体要创新。工作载体是连接党建目标与工作实践的桥梁和纽带。要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有效的工作载体,积极创新机关党的工作的方式方法,使机关党建工作从被动适应转到主动创新,为全市经济建设注入强大的动力与活力。

五、加强领导,真抓实干,确保机关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机关党的建设有没有成效,机关工委以及各党组织都负有重要职责。在全市机关党建工作中,大家都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增强抓机关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当前,在全市的机关党建工作还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特别在一些单位和部门还存在党建工作经费困难、人手紧张、甚至重业务轻党建等问题,致使工委关于党建工作的有关部署在个别部门、单位抓得不紧,落得不实。大家要努力克服重部署、轻检查,重要求、轻指导的倾向,在思想上“求实”,工作上“务实”,作风上“扎实”,积极创新工作载体,真正把机关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机关工委加强业务上的指导和联系、协调和沟通,加大机关各党组织的监督管理力度,进一步明确目标管理的内容,优化目标管理的方式,细化目标管理的办法,落实目标管理的奖惩,切实把机关党的建设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机关党组织、党员是推进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力量,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责任重大。相信通过这次会议,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必将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扎实过硬的党建工作为实现敦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