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走文化之路

走文化之路

由**新区党建研究会、本报理论评论部联合主办的“社区党建与社区文化”专题研讨会,日前在**塘桥街道“阳光驿站”召开,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部门的领导、社区党务工作者、社区党员代表和部分外地代表50余人,围绕“社区文化和社区党建相融合”的主题,多层次、多角度地探讨了如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问题。

转型时期需要体现党的文化引导力

与会者认为,文化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在新世纪新阶段,必须注重社区党建与社区文化的融合,着力提高社区党建的文化含量。**新区组织部组织处处长尤智松指出,随着社会转型、经济转轨和企业转制,党建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任务:依托单位的、行政的“单位人”开始向“社会人”转变,党的社会工作由区属逐步向区域性转变,管理体制由垂直型逐步向网络化转变,活动方式由单一型向多样化转变。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常务副主任顾骏教授指出,长期以来我们党依托行政体系进行运作,但社会转型和市民社会的发展,使党逐步形成了依托行政但不依赖行政的模式,党在行政之外开始进一步拓展自己的空间。上海社区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徐中振指出,在转型时期,我们特别需要重视文化引导力。当我们党进入不以行政权力作为绝对支配权力的社会系统时,探索执政党如何在社会领域里重建基础,如何将社会参与面最广泛、内容最丰富、参与方式最富个性化的文化发展,与社会发展、政治发展结合起来,发挥社区文化政党建设的政治功能,至关重要。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石磊教授指出,新时期党建需要热心、更需要智慧,要注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文化引导力。

充分发挥文化“软力量”作用

与会者针对近年来社区党建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调了文化作为一种“软力量”的作用,认为基层党组织只有切实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充分发挥文化的作用,以服务群众为目标,才能真正凝聚群众、凝聚党员、凝聚社会。顾骏指出,社区文化具有两项主要功能:一是作为目标的文化,即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文化;二是作为手段的文化,即将文化建设看作载体,回答社区党建为什么要借助文化来推进等问题。总的来说,要注重文化的先进性、可接受性、共同性和互补性。徐中振指出,社区文化具有社会组织功能,文化团队是一个社会支持系统,它不仅满足个人兴趣,而且注重建立融洽的社会关系,提供更广泛的生存、发展基础。

先进文化历来是党建的灵魂

与会者提出,先进文化历来是党建的灵魂。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社会学家、上海社会学会会长邓伟志教授指出,一个政党要提高执政能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发扬自己的政党文化。文化就是一种选择权。掌握了政党文化就掌握了先进文化,文化的选择权就有了准确的方向。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徐正初指出,在新形势下,党不仅要有政治影响力,同时也一定要培养文化力,成为先进文化的代表。社区党建和社区文化相融合的结合点就在于培育党的文化力。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雄教授认为,提出社区党建与社区文化相融合,旨在用党建来引领社区文化,用社区文化来传递党的温暖和关怀,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社区文化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社会的功能,体现党“执政为民”、“服务至上”的原则。

构建文化载体的创新与尝试

与会者充分肯定了塘桥街道构建“社区阳光驿站”和“社区书院”,发挥文化的教育、引导和愉悦功能,并以此加强基层党建所作的探索,认为最大限度地用好文化载体,可以吸引更多的党员和群众参与社区事务,并通过多元化的运作方式,实现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效益最大化。上海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处长李渤指出,塘桥街道在基层党建方面所作的有益尝试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以服务群众为主题,体现了十六大精神,抓住了社区党建的关键;其次,在我国人均GDP从1000美元向3000美元发展之际,构筑服务群众的文化载体,将能够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和文化需求;第三,形成了社区党建工作制度、载体和方法等全方位的创新,比如党建与文化相融合、服务党员与服务群众相融合、管理与服务相融合的“三融合”理念,成为推进社区党建的宝贵财富;第四,运用文化这一普遍的、具有可接受性和群众广泛认可的因素,有助于当前社区党建网格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