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水产局思路思考

畜牧水产局思路思考

**年全市畜牧业工作思路确定为“1、2、3、5”即:紧紧围绕一个总体目标,狠抓两大体系,实施三大工程,强化五项措施。

(一)围绕一个总体目标确保全市畜牧水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狠抓两大体系

1、动物防疫体系。完善基层动物防疫监督分站建设,加强市县两级动物防疫检疫队伍培训。依法推进强制免疫,确保重大动物疫病免疫率。加强动物疫情监测和监督检查,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理,确保全年无大疫。

2、良种繁育体系。以肉牛、奶牛和生猪良繁体系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育、推、改”并行,加大优良品种的引进、培育和推广。进一步健全种畜禽质量监督体系。严格执行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制度,加强对种畜禽生产经营的依法管理。

(三)实施三大工程

1、加强无公害畜产品管理;建立完善标准化示范区;依法查处“瘦肉精”、“苏丹红”等违禁药品的非法生产和使用;依法强化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和市场监督检查,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广大群众吃上“放心肉”。

2、做大做强生猪产业,加快种猪场和配种改良站建设,培育壮大生猪生产基地,进一步完善具有**特色的“一带十区”畜牧业新框架。

3、强化饲草饲料工程。

(四)强化五项措施。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二是搞好农民素质培训。三是培育开拓市场。四是实施项目带动。五是建立目标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