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党建创新的思考

机关党建创新的思考

创新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有为求有位,以改革的精神面临新问题,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才能“固本强基”,提高机关的整体效能和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证机关更好地担负起决策和执行等各方面的任务。

一、当前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主要难点。近年来,基层党组织生活内容贫乏、方法单一,缺乏吸引力己成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难点问题之一。究其根源,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机关干部职工思想行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也明显增强,同时现代社会正迅速步入信息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多种多样且快捷便利,反观组织生活,长期以来固守陈旧老化模式不放,缺少创新意识和手段,必然难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具体表现为:首先进行思想教育主要集中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传达学习等政治方面的内容,忽视了机关干部成长进步多方面和多层次的需要,教育的针对性不强;其二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存在流于形式的倾向,缺乏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氛围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其三党建活动和思想政治工作只注重过程,忽视效果,表面看起来轰轰烈烈,实际效果不佳;其四在工作方式方法上,经验主义、文牍主义、形式主义现象仍然存在,落实上级精神靠开会、发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其五业务工作与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就党建抓党建,党务工作服务于全局工作的途径和方法不多。

二、在组织领导上创新。如何丰富机关党建内容,拓宽机关党建工作内涵,做到“规定动作”不变通、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创新,增强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提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是当前党建工作的新课题。

目前有的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思想上重视不够,工作上支持不力,有的甚至对自己要求不严,机关党建工作往往“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有的认为机关党建工作是“软任务”、“虚要求”,抓与不抓一个样;还有的认为机关党员多、干部多,人员素质都比较高,机关党建工作少抓一点也无妨。领导亲自参加基层组织生活,才能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紧扣发展的中心任务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工作,找准工作着力点,把党建工作有机地渗透到业务工作中,确保机关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三、在活动载体上创新。目前网络的发展有巨大的潜力,也是更年轻同志愿意参与的,我们必须分加以利用,如开设机关党建网页专栏,建立网上党校,及时将党的方针政策、工作制度进行公开,为各级党组织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不仅方便各级党组织与机关党委进行联系与沟通,更方便广大群众党员利用网络媒体进行党的知识学习,同时在党建网页上开辟公示专栏,把每季度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名单进行上网公示,接受大家的监督,增加工作的透明度,确保了党员发展的质量。

另外讲党课、座谈、对话、谈心、集中研讨、有组织的个人自学、召开学习心得交流会、组织学习辅导报告、召开组织生活会、参观、访问、开展调研活动、开展联谊活动、开展电化教育、撰写读书笔记、起草发言提纲、观摩现场会、组织红色旅游、互联网上交流、观赏教育类影剧等都是好很的方式。

四、必须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系统的考核奖惩办法,完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把对先进典型的培养、总结、推广、激励和对违纪党员的惩处、警示,用制度规范起来,以典型示范作用,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切实解决机关党组织处于弱势、不受重视的问题,不断使党建活动具有感召力,使过去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有所改变;了解机关党员的专业特长和性格爱好,建档立册,按照“因事设岗、因人设岗”的原则,改变过去只讲奉献,不求回报的历史,确保机关党的活动的正常开展和各项任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