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对外宣传报道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对外宣传报道

对外宣传报道工作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

对外宣传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影响力的日益扩大,都离不开对外宣传工作。作为国家外宣工作组成部分的地方外宣工作,既肩负着对外宣传中国的使命,又担当着树立地方形象,推动地方开放的重任。在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市场竞争不只表现在产品和企业层面,而且表现在国家和城市层面。因此,城市要占据更有利的位置,利用更多资源,克服边缘化带来的种种不利,就必须加强对外宣传工作。这不仅是一种主动参与竞争的战术选择,更是一种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战略考量。

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是实施“突破菏泽”战略,加快菏泽发展的需要。突破菏泽,实现“三三一一”目标是省委的要求,也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愿望。实现这一目标,固然需要全市干部群众发愤图强、埋头苦干,但是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外宣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这一进程,动员更多的人力、物力参与这一进程,以更快更健康的方式接近和实现这一战略目标。

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是扩大开放、招商引资的需要。对外宣传工作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地区发展实力的重要标志。在扩大开放、招商引资过程中,只有最大程度地把菏泽的发展情况、投资环境、各种优势、人文环境,包括发展机会、发展空间宣传出去、推介出去,千方百计提升菏泽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才能在竞争激烈的招商引资中赢得主动,在扩大开放中取得丰硕成果。

加强对外宣传工作不仅有提升形象、推动开放的作

用,对内也有凝聚人心,更新观念,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巨大作用。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外宣工作者一定要立足全局,统一思想,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对外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对外宣传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对外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主要任务

全市对外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根据中央、省确立的外宣方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全市工作大局,服务于“突破菏泽”战略和全市招商引资确立的任务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和改进外宣工作,努力树立和提升我市形象,提高知名度,扩大我市在海内外的影响,为全市开放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要根据地方发展和地方外宣工作的实际,坚持市外就是外的原则;坚持国家利益是最高利益的原则;坚持以我为主、以正面宣传为主、以事实为主的原则;坚持内外有别、讲究策略、注重实效的原则。同时,外宣工作还要注意打好主动仗,掌握主动权,体现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

全市对外宣传工作要围绕让世界了解菏泽,让菏泽走向世界,树立菏泽良好形象,扩大菏泽对外影响,促进菏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这一总目标,进一步健全机构,创新机制,理顺关系,整合资源,着力构建全市统筹协调、部门密切协作、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大外宣格局。

切实加大“突破菏泽”战略的对外宣传。要突出宣传省委、省政府突破菏泽的战略和重要举措,着重宣传我市围绕“突破菏泽”战略确立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推出的加快发展、扩大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一系列重要措施;重点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在实施“突破菏泽”战略进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我市坚持运用科学发展观推进菏泽全面发展的情况。

突出做好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对外宣传。进一步加大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情况的对外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我市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大好形势。抓好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着重宣传我市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宣传我市加快发展六大产业的情况,宣传高标准抓好园区规划,高质量搞好园区建设的举措和成效,宣传抓好大项目建设的做法和典型。大力宣传我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文明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新局面,宣传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进展。宣传我市资源丰富,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生态环境不断改进,发展环境日益优化,对外合作优势突出,特别是人民勤劳朴实,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显著提高的良好投资环境,充分展示走向新世纪的菏泽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风采和美好前景。同时,要随着形势的发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培育我市对外宣传新的舆论引导增长点。

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外宣工作,进一步提升菏泽牡丹之乡、书画之乡、戏曲之乡、武术之乡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充分发挥我市“四乡”优势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在对外宣传中的作用。有计划地组织到海内外举办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动,推介菏泽特色文化,培育一批对外文化交流的精品项目。搞好旅游宣传,让国内外旅游者在参与旅游文化活动中更多地了解菏泽。大力发展对外文化产业,努力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品牌文化产品,积极参与国内外文化市场的竞争,根据中央和省的要求,尽快成立菏泽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积极配合国际舆论斗争开展对外宣传。要注意发挥地方在国际舆论斗争中的独特资源和角色优势,对涉及国家利益和安全、党和国家形象、民族尊严等重大问题以及西方敌对势力的造谣攻击,结合菏泽实际,运用生动的事实做好正面宣传,切实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和国际形象。

三、拓展外宣渠道、整合外宣资源,不断提高我市对外宣传工作的水平

1、依靠中央、省媒体优势,借助海外媒体力量,切

实搞好对外新闻宣传。要加强与中外报纸、广播、电视、

网站等新闻媒体的联络,建立有效的对外传播渠道,及时为媒体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努力提高我市在境内外媒体的报道数量和质量。要善于借用外力为我宣传,通过开设专版、交流稿件、互换节目、合作拍片、购买时段、租(建)频道等各种形式,努力提高我市信息在境内外的有效落地率。有计划有重点地邀请中央、省和海外媒体记者来菏泽采访。设立稿件反馈奖励制度,凡在中央、省及涉外重要媒体发表我市稿件、影视作品,并有反馈的,给予最高相当于稿酬的奖励,以鼓励各方面宣传菏泽的热情和积极性。进一步加强我市对外新闻宣传阵地和队伍建设。市直各新闻单位要在做好市内宣传的同时,充分利用人才、资源、阵地等优势,积极承担对外宣传任务。各新闻单位主要领导要拿出相当的精力抓外宣工作,要成立专门的对外部室,每个新闻从业人员都要落实一定数量的外宣任务。市直各部门、单位都要结合自身的业务工作和招商引资任务,加大对外联络,相继开展对外宣传工作。

2、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对外宣传。要高度重视互联

网等新型传媒对社会舆论的影响,继续按照“积极发展,

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方针,大力推进互联网对外新闻宣传工作。各涉外部门的网站要尽快开设英、日、韩等外文版,在招商引资中发挥作用。各主要网站要密切配合,联手宣传,做到优势互补,形成网上正面宣传菏泽的舆论强势。依法加强互联网新闻宣传管理,加快建立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相结合的管理体系。加强互联网新闻宣传阵地和队伍建设,支持各主要网站整合资源,强强联合,做大做强,打造宣传菏泽的网络巨舰,提升我市在互联网上的影响力。对商业网站要加强联系、沟通,及时指导,发挥其在互联网宣传中的积极作用。

3、做好重点对象国家及港澳台的宣传工作。重点加

强与我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潜力巨大的日本、韩国及欧美等国家的对外宣传。充分借助港澳国际交往广泛的优势,借用港澳台媒体的力量对外介绍菏泽,扩大我市在海外的影响。积极推动菏泽与港澳台之间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促进招商引资,扩大区域合作。

4、加强和规范新闻工作,提高对外新闻宣传的

时效性和权威性。要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

于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进一步加强新闻工作的意

见》(菏办发〔2004〕35号)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新闻工作,完善新闻制度,建立市政府、市直部门和县级政府三个层次的新闻工作机制。由于政府新闻工作的特殊性、具体操作中还要建立与市主要领导、媒体、者、受众有效的协调沟通机制。新闻工作要掌握政策,注重策划,规范管理。要加强对新闻发言人的业务培训,提高新闻的效果。市直各类媒体、互联网站、驻菏新闻单位担负着新闻的重任,要在保证时效性的同时,拿出重要版面和重要时段,以维护政府新闻的权威性。

5、进一步做好对外宣传品制作、发行工作。要进一

步强化外宣品制作的精品意识,认真总结对外宣传品制

作、发行工作的经验和差距,努力制作更多的适合海内外受众的外宣精品。要继续加强因公出国和赴港澳台团组携带外宣品的管理,做好外宣品的对外发送工作。积极探索外宣品市场销售和海外发行渠道,使更多的外宣品走向海内外。市委外宣办要加强对全市外宣品的统筹规划和统一管理,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审批登记制度。外宣印刷品要采取国际标准,要有统一书号。

要组织好菏泽市对外传播奖(政府奖)评比工作,进

一步完善激励机制。

6、切实做好重大涉外经贸、文化活动的对外宣传。

要积极主动地参与配合菏泽国际牡丹花会、中国林产品交易会、招商引资说明会等重大活动,借助重大活动的“聚焦效应”扩大影响,充分利用这些重要活动舞台,精心组织实施对外宣传,掀起集中对外宣传菏泽的强大声势。要从重大活动的前期舆论宣传、宣传品制作着手,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宣传方案,组织新闻媒体做好活动各个阶段的宣传报道,努力推动活动的圆满举行并取得好成效。我市在境外举办的经贸文化活动要有外宣部门参与,以动员当地媒体做好必要的舆论宣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加强领导,努力构建大外宣工作格局

对外宣传工作是全党的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战略性任务,也是我市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提高开放水平、加快发展速度的角度,切实把对外宣传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关心、支持、研究对外宣传工作,提供与我市开放程度相适应的组织机构保证和物质条件。要形成由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统一协调,对外宣传办公室具体负责,部门各尽其责,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对外宣传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部门特别是新闻、外事、外经贸、涉台、旅游等部门要把对外宣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出访招商团组应结合工作任务,利用各种机会做好外宣工作。各企事业单位和工作人员要主动把对外宣传融入各项对外交往合作中,使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充分利用教育交流渠道开展对外宣传,加强对学生外宣意识和知识本领的教育培训,使他们成为菏泽走向世界的对外宣传员。重视和支持民间对外宣传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开展丰富多彩的对外宣传。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要加强对市直部门和各县区对外宣传工作的指导。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对外宣传干部队伍建设,注意把那些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理论修养好、组织协调能力强、有良好的外语基础的优秀人才选配充实到外宣队伍中来。要在政治上、工作上和生活上关心、爱护外宣干部。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外宣干部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外宣干部队伍。

要努力提高全市公民的对外宣传意识,大力倡导每个公民把个人形象与菏泽形象密切相联,向外界展示菏泽良好的社会秩序、浓郁的文化氛围、淳朴的民俗风情、友好的公民形象。全市服务行业的各涉外窗口单位,特别是旅游管理部门和经营单位,都要把对外宣传作为一项重要职责,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

要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事业的投入。对外宣传担负着全市主要外宣品的制作、对外稿件、影视片的输出,中外媒体的通联和记者接待等任务,因此,市财政有必要加大对外宣事业的投入,并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和财政收入的增加逐步递增。县区外宣事业经费要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以保证其外宣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