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案

交通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案

根据*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县[20*]2号和市交通局有关文件精神,现提出20*年*县交通行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安全发展”指导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进一步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事故隐患监督管理,对查处的隐患彻底整改,遏制新的安全隐患产生,夯实基层基础,防止重特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交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治理范围和内容

排查治理范围为交通行业全部生产经营单位。

排查治理内容:在20*年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全面排查治理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防控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隐患,以及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责任落实、劳动纪律、现场管理、事故查处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

三、职责分工

(一)由县公路管理段负责公路养护管理方面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由县康庄办负责农村公路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一是做好三年危桥集中改造。制定集中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三年集中改造危桥项目库,对危桥进行动态管理。继续落实桥梁养护工程师制度,明确桥梁养护的责任主体和监管主体。

二是继续实施公路安保工程并向农村公路延伸。推进干线公路灾害防治工作。完成今年的省级和市级交通事故隐患点段的排查和整治工作。

三是继续深入推进治超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坚持路面联合执法,着力对车货总重超过桥梁承载能力的非法超限超载车辆进行治理,确保桥梁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营。

(二)由县运管所负责道路运输企业和出租车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危险化学品公路运输单位及其运输工具的安全监管。加强对道路运输经营者市场准入、营运车辆技术状况、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强化对汽车客运站安全监督。

(三)由县港航所负责水上交通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一是加强水运交通基础设施隐患排查治理。

二是开展采砂、运砂船舶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四)由各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一是做好部署工作,确保落实到项目部。各工程建设指挥部,要制定工作方案。确定隐患治理目标和措施,做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指导工作。

二是落实责任,确保排查有效。由工程建设指挥部牵头、监理和施工单位参与,以施工单位为主体,重点做好制度措施制定与落实,风险较大工程隐患防范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交通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提高对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要将隐患排查作为今年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建立相应的考核、督查及责任制度,认真抓实、抓好。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运管科,夏光永兼任办公室主任。并设立重大事故隐患举报电话:*。各单位也要及时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于4月5日前报局运管科。各单位要建立隐患排查数据库,登记建档,每季度末24日前将隐患排查进展情况(附件表)填写统计表上报局运管科。要认真总结隐患治理工作成果和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将隐患排查治理总结于12月20日之前报送我局运管科。

(三)加强重点时段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防范。认真分析和把握交通安全工作规律性和特点,切实加强“三防”、“奥运会”、以及冬季等重要时段的隐患排查治理。

(四)加强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持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积极宣传推广隐患治理的经验做法。加大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力度,促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