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税务干部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意见

加强税务干部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意见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税务部门承担着极其重要的职能,要建立良好的税收执法环境,确保税收足额入库,为经济建设提供资金保障;要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贯彻落实到位,为经济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要有效打击经济违法犯罪,保护守法经营者的利益,维护平等竞争的市场秩序,为经济发展营造理想的社会环境;所有这一切工作需要一支职业道德高尚、敬业奉献意识强的税务干部队伍来完成。笔者就税务干部如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树立敬业奉献意识,浅谈一些看法与意见。

一、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树立敬业奉献意识的重要意义

税务干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树立敬业奉献意识,是做好新时期税收工作的根本保证,是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也是不断发展的税收工作形势对税务干部提出的新要求高标准。税务干部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崇高的敬业奉献意识,无法完成日益增加的繁重税收工作任务,不能为建设和谐社会、强盛祖国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促进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树立敬业奉献意识,是要纠正和杜绝当前税收领域存在的某些不正之风与腐败现象,比如:一些税务干部依法征税意识差,在征税中不是以法律为准绳,而是唯任务,想法逃避责任;该查的不查,当管的不管,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随意处理或搁置税收执法权,将税收执法的公共权力当作个人私权滥发号令,收“人情税”、“关系税”。所以,加强税务干部职业道德建设,树立敬业奉献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树立敬业奉献意识的内容与涵义

加强税务干部职业道德建设,树立敬业奉献意识,具有十分广泛的内容和深刻的涵义,就当前来说,税务干部需要具备以下职业道德和敬业奉献意识:

1、爱党爱国,报效祖国和人民

税务干部爱党爱国,要了解党领导全国人民前赴后继、艰苦奋斗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丰功伟绩,珍惜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三项伟大成就,热爱历史悠久、疆域辽阔、风光绮丽、物产富饶的伟大祖国,热爱勤劳俭朴、通情达理、智慧聪明的中国人民,坚持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观点,严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敏锐性,增强政治鉴别力,时刻忠诚于党,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国家的利益为利益,以人民的意志为意志,讲学习、讲原则、讲发展、讲奉献、讲团结,保持优良工作作风,坚决完成各项税收任务,永远当人民的公仆,报效祖国和人民。

2、感恩忠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感恩忠诚是职业道德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个人立身立业所必须做到的。税务干部要感恩祖国和人民,是祖国的土地养育了税务干部,是人民的雨露滋润税务干部成长。税务干部要做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刻苦勤勉工作,象辛勤的蜜蜂一样,在花的海洋里不停地劳作,把采来的蜜奉献给祖国,奉献给人民。税务干部要忠诚祖国和人民,不仅仅是出于一种品行、一种良心,靠自觉执行,而是要作为职业生存的必需,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报国为民思想,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品德思想,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赤胆忠心思想,以中华先烈的崇高思想情操和优良道德品质武装自己的头脑,做到忠诚祖国、忠诚人民,为税收事业发展殚精竭虑、奋勇奋搏。

3、忠于职守,做到敬业奉献

忠于职守是税务干部必须具备的职业道德,《征管法》第九条和《全国税务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暂行规定》都将忠于职守作为税务干部行为准则的基本内容。忠于职守,税务干部要加强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习惯,争当一名学习型税务干部,全面提高自身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工作技能,做到有觉悟、有能力、有经验忠于职守,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本职工作,实现工作的完美与卓越。忠于职守,必须做到敬业奉献。敬业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现代社会发展的要求,是每个税务干部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规范,是对工作态度的一种普遍要求。税务干部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做好本职工作,把为税收事业奋斗看成是自我价值的体现,促进税收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4、依法治税,实现公开公平公正

税务干部依法治税、实现公开公平公正是税务职业道德的核心要求。衡量税收工作成绩的主要标准,不仅仅要考察税收收入的完成情况,还要看执法是否规范,是否公开公平公正。因此,税务干部从事税收征管工作,必须秉公执法、不徇私情,公开公平公正地执行税法,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按照规定行使职权。要把依法办事贯彻于税收工作的始终与方方面面,坚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用高尚的职业道德和严格职业纪律保证税法的严肃性和完整性,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5、文明服务,构建和谐征纳关系

文明服务是税务干部职业道德的直观反映,体现党的宗旨意识,做到人民税务为人民。税务干部要牢固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履行职业责任,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平等待人,文明办税,做到以法论事,以德树威,以德服人,以德感人,改善征纳关系,增加人民群众对税务工作的满意度,争当和谐社会的建设者与实践者。

6、廉洁奉公,打造清廉人生

税务干部掌握着一定的资源和权力,在税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要遵纪守法,做廉洁奉公的模范与表率。税务干部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关系,以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高尚的职业道德严格约束自己,规范自身行为,过好权力关、人情关和金钱关,树立“一尘不染光荣,以权谋私可耻”的良好道德风尚,努力打造自己清廉人生。

三、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树立敬业奉献意识的途径与方法

1、加大学习培训,提高职业道德

要组织税务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及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税务系统的制度规定与工作纪律,切实提高政治思想觉悟与职业道德,在思想上与上级保持一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努力工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良好成绩。

2、开展主题活动,做到敬业奉献

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结合税务干部工作实际,广泛开展“改进工作作风、服务人民群众”、“增强公仆意识,展示税务形象”、“亮身份、树形象、做贡献”和“设立党员先锋岗、团员示范窗口“等主题活动,树立税务干部的敬业奉献意识,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促进税务工作发展。

3、选树先进典型,弘扬时代精神

税务部门要深入基层,调查了解税务干部的工作情况,注重发现职业道德高尚、敬业奉献意识强,公正、廉洁、高效做好税收工作,群众公信度、满意度高的税务干部,选树为先进典型,作为身边的榜样,供大家学习。通过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提高全体税务干部的整体职业道德,增强敬业奉献意识,更好地做好税收工作。

4、运用反面教材,增强清廉意识

税务部门要把近期系统内违法违纪、触犯刑律,受到党纪国法处理,毁掉自己人生的少数腐败分子作为反面教材,向广大税务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增强税务干部的清廉意识,自觉做到不追求物质享受,不沉湎感官刺激,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做勤政廉政的表率。

以上是笔者就税务干部如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树立敬业奉献意识所谈的一些看法与意见,旨在进一步树立税务干部的高尚思想情操和良好职业道德,献身于伟大的税收事业,为促进经济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