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烟草企业危机管理工作意见

加强烟草企业危机管理工作意见

为了在新形势下做好工作,从维护专卖专营体制的战略高度和实现全系统持续健康发展的长远角度,全面加强全系统思想政治建设、法制建设、规范建设、文化建设,大力提升“两烟”生产经营规范水平,需要我们探索和创新烟草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强化危机意识,有效防范和处理危机事件,积极塑造烟草良好企业形象。

下面就探索和创新烟草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强化危机意识提出我的一点看法。

烟草企业的发展是依靠国家垄断来进行的,是一种与现代经营管理理念相悖的管理方式。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到来,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节奏加快,面临的风险以及竞争因素日渐增多,危机管理的理念也逐渐被提升。但是由于受专卖体制的影响,烟草行业的危机管理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企业实践中,都显得十分薄弱,怎样面对市场危机,变危机为良机,这就需要我们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树立危机意识。

一、高度重视危机管理

必须树立牢固的危机意识,并且要从危机处理意识向危机管理意识转变,培育预见能力。要正确认识烟草行业现在所处的形势,及时看到可能出现的危机,并积极研究切实有效的应对方法。从主观上加深危机意识,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工作,与时俱进,勇于开拓创新,不断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使烟草企业永葆发展的活力。

二、构建应对危机的预防机制

危机预防是企业危机管理中的第一环,也是最重要的一环。为此,建立一套规范、全面的危机预防体制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形象即生产力,良好的企业形象将对经营户、消费者、社会公众产生积极的影响,是一个企业的无形资产。由于长期专卖体制的存在,一直以来烟草企业的官商作风较严重,经营户和消费者的满意度较低。烟草企业要克服原来的官商作风,树立诚信、低调的形象,加强与经营户和消费者的沟通,从而更多地赢得社会公众对烟草企业的理解支持,为竞争打下良好的社会形象基础和公众基础。

(二)加强改革整合,提高整体竞争力。通过规模控制市场、提高竞争力。要通过组织结构的调整,进行资源和管理集中,不断增强自身实力,提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快企业组织结构调整步伐,建立企业内部危机管理小组。尽快做大做强企业,加强资源整合,组建联系更为紧密、组织更为严密、管理更加集中的企业,以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更好地抗衡国外烟草企业的竞争。

(三)主抓网建,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我国烟草企业迎接挑战的战略选择,这已经成为行业内的共识,也是应对危机最根本的途径。如何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根本的就是抓好网络建设,提高企业的管理能力水平。抓好卷烟销售,网络建设是防范外烟冲击,提高竞争力最有效的手段。搞好网建,就要抓住卷烟零售市场的控制力。一是要以客户关系管理为中心,实现对市场的强有力的控制。客户关系管理对于烟草企业增强扎根市场的深度和力度,培育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都有着重要意义。同时,我们要为广大的经营户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提高客户对烟草企业的忠满意度。让优质服务贯穿于网建全过程。二是建立自设零售网点为主的卷烟零售网络。我们要尽早地积极开辟卷烟零售市场的领域,为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和应对挑战而努力。

(四)加强企业的组织管理。要加快企业的内部改革,通过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加快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及现代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等措施,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同时加强烟草企业的职工队伍建设,培养一支综合素质高、有战斗力的烟草队伍,不断加强队伍的学习,使广大的干部职工知识不断得到更新、充实,尽快融入到竞争的浪潮中去,担负起迎接挑战的重任。

三、健全烟草企业危机组织管理体系

危机战略体系必须有一个健全的组织管理系统。

(一)确定企业危机核心组织机构

作为具体执行者,就是危机管理小组,要到全面、清晰地对各种危机情况进行预测。正确预测来自社会和行业内部的危机信息:二是为处理危机制定有关策略和计划;三是监督有关方针和步骤的正确实施;四是当危机发生前,应该就危机处理给予全面的工作指导和咨询;五是进行危机的善后工作。六是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企业的危机应对体系和提升企业危机的管理能力。

(二)确定危机管理组织成员

在选择危机管理小组成员时,必须要考虑不同技能的人员在危机管理小组中要发挥不同的作用,相互间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如卷烟销售、烟叶生产、专卖管理、机关后勤等这些人员可从不同的侧面来预测和应对危机产生的可能性。

(三)确定对外信息传递人员

危机管理小组中对外信息传递人员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他们要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信息传递人员必须具备足够的危机、公关知识;必须熟悉企业的情况,能保持头脑清醒,思维敏捷,灵活善变;具有危机处理的观念和实务方面的知识和经验。

四、应对危机管理与处理的策略

(一)危机管理策略

危机管理的目的在于消除或降低危机所带来的威胁和损失。

一要根据当前市场情况的走向,分析预测可能发生的危机。在工作中,要先进行情报收集工作,在广泛收集市场情报的前提下对其进行详细的分析和评估。在情报的收集过程中,要做到情报来源的多渠道、多方位,使情报具有较高的准确度。这样才能使决策者不至于因情报失真而做出错误决策。

二是牺牲眼前利益,谋求长远目标。在解决面临的危机时,要掌握这样一个准则,即可以暂时牺牲眼前的利益,以求得长远发展。危机发生后要做到迅速化解危机,这时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

三是策划制定一项具有前瞻性动态的危机反应计划。制定一个全面的危机反应计划应根据危机类型,制定应付每一种危机的方案,每个方案必须有危机管理目标、对策、实施方法、实施条件等。这就需要平时造就一些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配备精良的危机处理设备,制定全面的危机处理计划。果断决策,能将危机的发生和发展迅速控制住,这对企业来讲是十分重要的。

(二)危机处理的策略

企业要根据危机发展的趋势,审时度势主动中止承担某种危机损失。如停止生产滞销产品,停止使用一些原辅材料等。如果当某一危机发生后,企业应采取措施,阻断这一危机对企业其他生产经营方面的联系,以防扩散。同时利用危机的出现,调整产品结构、改变产品配方、购置新设备等,促进工作改进,并在预防危机方面使方法更多、更有效。

企业的危机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需要企业内外的共同努力,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从企业外部来看,应做好两项主要工作。一是理顺政企关系,造就企业危机管理主体。按照现代市场经济的要求,改变政企之间行政隶属关系,转变政府职能,使政府行为由控制型转化为驱动型,做好规划、协调、监督上来,全面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使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改变对政府的等、靠、要依赖心理,真正成为企业危机管理的主体。二是完善市场体系,健全法制法规,构筑良好的企业危机管理外部环境。在烟草专卖的大前提下,构建和完善烟草市场体系,使烟草市场竞争充分而规范,市场信息完善而准确。

从企业内部来讲。深化危机教育,增强危机意识。要使每一个员工懂得危机的危害性,以及危机对自己利益的损害,牢固树立居安恩危,未雨绸缪的思想。要使员工在企业文化中有深层面的危机感,使危机意识在所有员工内心中形成一种潜意识,这是战略性危机管理的根本要求。由于烟草企业长期处于一种不平等的市场经营地位,部分员工养尊处优,没有丝毫的危机意识,这就要求我们把树立员工的危机意识当作重要的议事日程来抓。注重危机转化。危机的反面是机遇,无数案例告诉我们,危机管理的理想状况是迅速将危机抑止住并转化成机遇。这方面要求我们除了有防范危机的能力外,还需要强大的危机转化能力。所谓的“化危为机”就是这个道理。要逐步建立快捷、高效的危机管理组织机制,统一、协调、明确职责。

五、改进完善企业危机管理方式

及时防范品牌危机,品牌是卷烟经营的生命线,品牌危机事件的应对措施:

(一)针对危机事件,完善发展战略。我们要根据社会需求采用一定的手段和步骤,生产出满足市场需求的卷烟品牌,力求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

(二)树立全员公关和全员营销观念。作为企业的主体,烟草员工的公关、营销观念和品牌危机意识是市场主导品牌生存的关键,也是企业保护品牌的重心。

(三)建立品牌危机预警系统和监察体系。不论企业有没有危机事件的发生,都应建立一套完备的危机事件预警系统和一套完善的监察制度。

(四)加大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力度。烟草专卖的重要职责就是打击假冒假劣,维护正常的经营秩序。必须坚决毫不留情的把扰乱卷烟市场的秩序的行为清除掉。

(五)实施服务营销。在任何时候,服务质量都是消费者普遍关注的重心。要使品牌经久不衰,必须提高内部人员的素质意识,坚持以服务为本,做到优质服务。这样才能达到烟草销售网络建设的目的,才能将卷烟零售户团结在企业的周围,达到双赢。

(六)提高企业内部所有人员的竞争意识。企业内部所有人员强有力的竞争意识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能更好地进行市场竞争的重要保证。

总之,各级领导应该居安思危,尽快、尽早地制定和完善危机管理,为烟草行业的平稳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