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廉政工作意见

加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廉政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贯彻彭伯元书记在学习贯彻《加强新模式下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廉政工作的意见》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有关精神和工作部署,我高速公路项目办紧密结合我办工作实际,严格党风建设责任制,强化各项廉政管理,努力进取,大胆工作,使我办目前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以强化学习教育为切入点,显著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廉洁意识

我办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风廉政教育放在首位,以不断强化办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为切入点,积极推进全办的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凡办班子会议、办中层会议及每周一的全办工作协调会,都要利用一点时间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及彭伯元书记在学习贯彻《加强新模式下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廉政工作的意见》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之后,还适时地结合典型腐败案例进行现场分析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使全体干部职工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利观,进一步增强了宗旨意识,从而使在各项工作中能够自觉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二是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办十分重视党员干部是的廉政警示教育,不仅建立了组织,制定了工作计划,而且按照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市检察院警示室观看警示教育片,利用反面教材,零距离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组织职工到参观,缅怀烈士丰功伟绩,学习心系群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我无私奉献精神。通过上述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政意识,转变了作风,提高了工作效能,达到了警示教育预期目的。

(二)以完善各项廉政制度为目的,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

一是建立了廉政工作责任制。研究制订了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对每位党员干部职工都提出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要求,落实各自责任,并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是完善了民主集中制。凡重大决策、干部任命、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都经集体讨论决定,坚持民主决策制度,在确定每一项重大工作审批时,都做到了专家评审、集体研究、批前批后公示等手段,确保了办审批工作的廉政透明。

三是修订了财务管理。重新修订了严格财务“收支两条线”制度,使我办在工程招标投标、材料设备采购供应和征地拆迁补偿等各项支出中都体现了财务制度的规范、集约、有序、有效。

四是实施了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制度。定期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党风廉政分析会,听取各科室对、等方面的工作汇报,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研究对策,提出解决和改进的办法。

五是加大了责任追究制。对办执法行为进行规范,确保依法办事,对办理人员失职或出现重大差错的,要依法追究工作人员的责任。另外结合工作实际,又完善了、等制度,确保了我办各项工作过程的有条不紊及结果的廉政高效。

(三)以实施高效服务为重点,竭力塑造了办形象

一是规范行政行为,简化审批程序。按照“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便民化”的要求,我们规范了相关审批程序,减少了审批环节,简化了审批手续,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是制订了《办效能建设制度》。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公示制度,严格效能管理。

三是坚持信访部门责任制度,按时完成上级转办的信访案件,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妥善处理好每一来信来访,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四是强化服务意识。对来我办办事的同志,热情服务、礼貌待人,本着能办即办、不能立即办理的说明原因,手续不全的一次告知所需手续,要求补齐后办理;不符合要求,无法办理的,告知原因及依据的办事原则,处理好各项业务工作。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四)以加大宣传力度为载体,积极营造了有利与党风廉政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为了使办真正体现以人为本原则,我们将宣传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展示窗口,其目的是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五)以“创优争先”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思想认识。我办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月日,召开了中层以上干部、全体党员参加的创先争优动员大会,认真学习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同时成立了由任组长,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日常管理工作。我办通过认真学习和广泛宣传动员,使全体干部与党员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了“创先争优”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自觉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去,努力达到“创先争优”的活动目标。我办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针对“创先争优”活动每一个阶段工作的不同特点及时进行安排和布置,深化了搞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思想认识,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奠定组织和思想基础。

二是制定方案,明确活动主题和内容

为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我办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处实际,做到“组织领导、活动内容、活动主题、方法步骤、分类指导”五个明确,在此基础上认真制定符合办实际的创先争优活动方案。活动方案明确了活动主题和活动内容,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结合各基层党组织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分类提出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努力做到主题鲜明、载体具体、措施有力、务求实效,体现各自特色,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是抓好党建,促进“创先争优”

1.加强党委自身建设,争当“创先争优”活动的先锋

我办党委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总抓手,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以此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全面开展。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

月日,召开了以“对照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基本要求,找差距、明方向、定措施”为主题的党员组织生活会,会上,每位党员对照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基本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查找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以及对办发展建言献策三个环节展开发言。党员组织生活会主题突出,自我剖析深入,态度诚恳,达到了明确努力方向,提升理论素养,增强主体意识,达成思想共识的作用。通过党员组织生活会,强化了基层组织建设,提高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力与凝聚力,从而夯实“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

3.强党员队伍建设,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的范围

我办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对党员的教育,要求每个党员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既做政治上的强者,更当生产上的能人,切实增强党员意识,牢记党员身份,做到党员标准不能降低,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忘记,党的形象不能损害,在生产工作岗位上做遵纪守法的标兵、学习的模范、工作的先锋,在急、难、险、重的紧要关头,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对党员的教育,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的范围,每个党员基本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了表率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先锋模范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调研发现,党建工作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上下不平衡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逐级弱化。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一心只想管理、发展,对行政工作力度较大,对党建工作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往往只注重抓眼前看的见的“有形”工作,偶尔抓几次政治理论学习。二是执行力度逐级弱化。由于缺乏有效的学习激励约束机制,部分基层党组织停留在“纸面上、口号中”,学习挂在嘴边,应付在材料上,出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形象工程、作秀行为,实地调研不足,狠抓落实不够,基本学习制度执行不力。三是建设成效逐级弱化。部分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没能联系本单位的实际状况,结果是既浪费了钱财和精力,对于党员素质提高、单位科学发展丝毫没有作用,学习起不了效果。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

针对以上问题,分析其主要成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学习设置不科学。未能全面掌握党员群众对学习内容的需求,单纯为了提高学习层次,侧重政治理论内容,对政策法规等理论学习和专业行政理论知识学习比例失衡。同时在党员活动安排上不能统筹合理进行安排,工作和学习往往发生冲突,顾此失彼。

二是组织作用没发挥。上级对下级党组织、党组织对党员的组织示范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往往是上级的检查只停留在内业管理层面上,没有真正使基层党组织通过各种活动提升聚集党员、发挥堡垒作用的实践能力。党员上精神涣散,对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没有提高到一个相适应的认识层面上来。

四、解决措施及建议

在充分认识到问题的成因后,针对思想、执行和成效上所出现的问题,只有在加强思想认识,监督执行力度、保证建设成效上下功夫,才能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是认真贯彻上级的有关规定,把上级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市、相关的文件,要及时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工作。

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继续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权利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努力使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在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坚决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续深入开展品德情操的教育。要按照同志提出的要求,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做到拒腐蚀、永不沾,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这“三关”的考验。

三是以作风建设为中心,开展“党风、行风”建设活动。切实履行协助党委抓党风的职责,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集中整顿、严肃纪律为抓手,以优良的党风促进行风的建设。举办以作风教育为主题的报告会一至两场。以“纪律教育月”为平台深入开展系列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四是继续完善内部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补充完善内部规章制度,不断做好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基础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需要与时俱进,常抓不懈。今后我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使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取工作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