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工作意见

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工作意见

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是促进矿山企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的需要,是建设和谐矿山企业的需要。如何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是每个基层党组织值得重视和深思的问题。本文结合矿山企业党建工作实际,浅谈以“四创新四转变”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

一、观念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从“务虚”向“务实”转变

基层党组织工作从“务虚”向“务实”转变,首先要做到观念创新,只有观念创新了,才能真正实现“务虚”向“务实”的转变。

一是转变思想观念,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观念。基层党组织要破除旧的传统观念和条条框框,转变过去那种工作安排等文件,工作落实靠经验的陈旧模式,要强化中心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强化效益意识,及时了解企业工作重心,根据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明确党建工作的内容。在转变思想观念中,要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善于研究,把经济工作的难点和热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把保证经济目标任务的完成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不断拓展党建工作的内涵和载体,这样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才能从形式到内容上得到深化、从深度到广度上得到拓展,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

二是转变工作思路,积极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工作任务。基层党组织不能就党建抓党建,闭门造车,要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为此,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熟悉业务,对本企业的主要业务工作和一定时期的工作重点做到心中有数,要根据企业的中心工作、目标任务,去谋划工作思路,安排工作任务,落实保证措施,做到经济与行政工作始终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努力克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脱离的倾向。

三是转变工作方式,做到既务虚又务实。基层党组织在企业中起着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作用,去推动企业经济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要消除企业职工认为企业党建工作没有实际的内容,党组织务虚不务实等偏见。为此,基层党组织要转变工作方法,把党的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列入目标考核,量化到每个党员。做到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考核、同总结、同奖惩。使党建工作既务虚又务实,不断加大党建工作的力度。要通过转变工作方法,找准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的结合点,把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落到实处。

二、方法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从“围绕”向“融入”转变

基层党组织活动从“围绕”向“融入”转变,要创新工作方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要从职工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真正融入实际工作中。

一是融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为企业打造坚强干部队伍。基层党组织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的标准选人用人。要以公平正义、公道正派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用科学发展观评价干部的功过是非,大力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要大力选拔善于在复杂问题面前突破重围的人、勇于在困难面前冲锋陷阵的人、敢于在危险面前不畏不缩的人,使用敢管、会管、能管的人。要突出凭实绩使用干部,拓宽干部“能上能下”的渠道,保持干部队伍的活力。要通过融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为企业打造坚强干部队伍,促进企业各项工作的发展。

二是融入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安全与党建工作双推进。安全生产始终是企业,特别是矿山企业的头等重要工作,直接关系到企业财产与职工生命的安全。基层党组织要融入安全生产工作,发挥党组织作用,提高安全生产系数,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深入发展。党组织要发挥宣传作用,以安全标语、安全宣传栏、设立警钟台、开展事故案例宣讲、现身说法等形式,在企业上下营造“大安全”的浓厚氛围,形成安全重于一切,安全压倒一切的气势。要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骨干作用,开展党员“三无(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活动,带领、引导职工遵纪守法,按章作业,杜绝违章操作,确保生产安全。

三是融入真心实意为职工办实事,积极创建平安和谐企业。“群众利益无小事”,关心职工生活,解决职工生活中的各种实际困难,是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表现,是稳定企业、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基层党组织要融入真心实意为职工办实事,始终把关心职工生活、关心困难职工冷暖作为要事来抓,在职工面临困难的时候,在职工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竭力相助。向职工传递关爱,传递真情,使职工真正感受党组织的温暖,积极创建平安和谐企业。

三、内容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从“传统”向“创新”转变

基层党组织建设从“传统”向“创新”转变,就必须创新党建工作内容。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新的形势、新的内容赋予新的方式,使党建工作进一步符合时代的要求和企业实际工作的需要。

一是创新理论学习机制,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质量。基层党组织要将业务学习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即要学理论、学政治,又要学经济、学管理、学业务、学法律,提高工作能力;要将个人主讲与研讨相结合,将单一的学习文件,通报工作,与个人轮流主讲、谈认识、谈体会结合起来,营造人人重视学习、人人当主讲的氛围;要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的自觉性和创造性,提高学习效果。要做到学习教育手段多样化,参观学习、考察培训,寓教于乐,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安排、有考勤、有记录、有检查、有总结,把“述学、评学、考学”列入党员民主评议、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二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起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作用。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针对一个时期企业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反映的热点、重点以及工作作风等问题,制定思想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通过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达到思想统一、认识到位、力量凝聚。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个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使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在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过程中得到改善和加强。

三是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各种活动,以此提高全体党员参与党活动的积极性。活动要结合形势的需要,规范、有序、节俭进行,不搞轰轰烈烈,不做表面文章,注重实效。比如:“新时期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大讨论”、“学习党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创先争优,我为企业作贡献”、“纪念建党90周年,党恩永不忘”,“高举党旗跟党走”等活动。通过这些主题活动,使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为一体,充分体现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的有效性。

四、制度创新,基层党组织管理从“无序”向“规范”转变

基层党组织管理从“无序”向“规范”转变,必须创新制度,以制度确保基层党组织管理科学、规范。

一是建立责任制,强化党组织管理工作责任。要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工作目标责任制,根据不同岗位、不同人员,把所有的职责进行细化量化,做到有岗有责,责任到人。

二是建立制度,强化党员意识。坚持做到月月有支部会议,季季有党员大会,年年有民主生活会,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强化党员意识,自觉履行党员义务。

三是建立党支部工作制度,夯实党建工作的基础。基层党支部是党的整个组织的基础,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建立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责任区等制度,做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深化党支部建设,激发党支部和每个党员的活力,促进党的基层组织科学发展。

以上浅谈了以“四创新四转变”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其目的是抛砖引玉,期望大家共同关注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提出真知灼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实现基层党组织在新时期所承担的目标工作任务,促进基层党组织整体工作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