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人民银行技防建设工作意见

基层人民银行技防建设工作意见

基层人民银行是组成人民银行整体金融系统的细胞,基层人民银行的安保工作落后,直接导致了各种安全隐患的增多,进而影响到行业服务的整体形象,大大降低客户的美誉度和行业经济效益,所以加强基层人民银行的安保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要加强基层人民银行的安保措施,配备健全完善的技防设施是非常必要和关键的。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目前基层人民银行的技防设施与加强安全保障需求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更新改造技防设施不但是基层人民银行面临的急需完成的一项工作,也是广大人民银行业务客户和从事基层人民银行安保工作人员的迫切需求。但在技防设施的更新改造工作中,基层人民银行也面临众多难题,只有将这些问题有效化解,才能够在不耽误正常营业的情况下充分保障基层人民银行的金融安全。

一、做好基层人民银行技防设备更新改造前的准备工作是保证安全工作的基础。

更新改造基层人民银行技防设备前,首先应充分考虑到设备、人员、客观条件等多方面因素,全面分析在更新改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针对各种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就要求做好几方面的前期准备工作。一要制定详细的施工改造管理方案,成立专门的施工管理组织,按照实际工作状况充分结合当地客观条件,按部就班地制定工程推进步骤,统筹解决施工与营业之间的冲突,做到运筹帷幄。二要明确管理职责,将所有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制定详细的工作岗位职责,并将职责逐一落实到工作专责人员头上,形成完善的目标管理、职责分工、工作协调和工作考核机制,防止因管理人员的麻痹大意或互相推诿造成工作安全上管理疏漏,有效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三要健全工程管理体系,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要加强监督,形成定期汇报工作情况的制度,以便于及时掌握工程进展情况,对工程全局作出统筹安排和工作调整,在监督管理上有效去除安全事故隐患。在完善管理机制体制的同时,还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的准备工作。其一是在技防设施的选用上,要选用适合本地区和本部门适用的设备,一方面要充分考虑设施的防范功能必须适合,即设施运行运行稳定、报警快速及时、摄像功能良好,以及设备的外观与工作环境相协调等等。另一方面设施必须在操作上、维护上和修理上简单方便,出现故障时能够在多时间完成恢复工作。其二在技防设施的布局上,要全面考虑营业中安全等级和营业位置安全系数等相关因素,合理布控技防设施,既能最大限度地节约设施投入,又能充分发挥设施的技防作用,这样可以在日后管理维护上避免人工费、电费、维修费等资源的浪费。其三在技防设施的使用上,一方面要配备具备相应素质的管理专职人员,能够在设备使用维护和修理上技术娴熟,且应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警觉性,能够充分负起安保责任。另一方面在技防设施的配套上,要充分考虑各种相关因素,包括设施正常运行所必须的客观条件、设施停用所采取的相关补救措施和保障技防设备正常运行的附属设备及维修器具等。做好技防设施更新改造前的各项前期工作对于施工过程中的银行安保工作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只有打好这一基础,才能够保证整个过程安全有序进行。

二、做好基层人民银行技防设备更新改造中的监管工作是保证安全工作的关键。

监督工作尤其是对设施安装施工人员的监督在基层人民银行技防设备更新改造过程中是关键环节,做好监督工作,前面已经提到要落实专人专管和责任追究,如果具备场所条件,最好是施工与营业划分开不同的区域,设置警戒线或警戒标识隔开,如果不具备这种条件,就需要管理责任人加强防范意识,除了在重要部位要对施工者进行跟踪监督外,在施工过程中,还要协调好这样几个问题。一是合理调整工作方法。一方面施工管理负责人员可以和银行行政部门协调配合,针对施工进展情况研究调整相关业务的办理时间,在设施安装前利用公告的形式向社会进行公布,在某一时段停止办理涉及施工范围的相关业务,提醒客户提前或延迟进行某项专门业务的办理。一方面可以采用专项业务专窗办理的方式,将涉及施工相关的业务集中到某一业务办理窗口,用特事特办的方式单线管理,防止在业务交接或办理上出现混乱。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专项业务办理与技防设施安装施工之间的矛盾冲突。二是加强安全防范措施。首先银行安保人员对于所有施工人员的身份资质等相关信息要掌握全面充分,施工前,对施工人员进入施工场所进行相关规定的预先告知,并且要和施工负责人签订安全包保责任状,对不涉及施工范围的其他范围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适当封闭,对重点部位实行专人跟踪,严格控制在施工过程中的人员流动,并严格控制进入重点部位的施工人数,同时对安装施工区域的进出口要严防死守。并且在施工安装完毕后进行细致检查,进一步杜绝安全隐患。三是注意现场秩序维护。在安装施工期间,银行要加大安保工作力度,适当增加施工场地和营业场地的安保人员,营业场所要特别提高安全防范思想意识,发现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消除,尽量避免营业场所秩序的混乱。施工场所更要提高防范意识,在施工进入现场前,将施工所需材料尽量一次性带入,避免人员进出,以保证安装施工有序进行,同时应保证安保人员信息沟通上及时快捷,发现问题及时配合协调处理,以保证施工现场的秩序。技防设备更新改造施工管理中,管理人员的细心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互相配合也很关键,尤其在营业地点更换或施工地点改变过程中,更要细致入微地做好每一项工作,避免忙中出乱。

三、做好基层人民银行技防设备更新改造后的管理工作是保证安全工作的根本。

更新基层人民银行技防设施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人行的安全措施,但如果设备安装本身存在问题、安保人员不懂操作规程或者不能及时排除设备故障而导致设备无法正常运行,也就失去了设备更新改造的意义和价值。所以说更新改造后设备的管理工作是保障安全工作的根本。一是在源头上把住验收关。在安装施工结束后,是否能保证设备的长期正常运行,验收是关键环节。在验收时,施工人员做完调试后,银行管理人员要协同相关技术人员对设备进行细致检查,主要检查设备外观线路连接上是否牢固,各项运行数据是否达到规定指标,安装方位是否达到方案预期效果,同时要与安装施工人员达成维修保养协议,明确保养期限内各自应承担的责任和应该履行的相关义务,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进行回访沟通。只有在设备运行正常和保养维护有切实保障的条件下,才能使技防设施在银行安保工作中发挥实际效用。二是在操作上把住技术关。这就要求设备的专职管理人员要充分了解设备的性能和构造,能够正确进行熟练地操作。要有灵活的思维和对新科技、新事物快速的接收能力,要在短时间内充分了解设备运行的相关知识和故障排除方法,在专业上不断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按照安装人员的教授对各部位的电子元件要根据保养流程进行定期保养维护,定期完成设备数据、影像等资料的转存拷贝工作。要严格按照银行制定的管理规章制度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确保技防设备能够长期稳定地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