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大会发言稿

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大会发言稿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金风送爽,硕果飘香。在这丰获的季节,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暨可持续发展工作大会,这既是一次总结会,又是重要动员会,更是全市下一步科学发展安排部署会。下面我代表市委、市政府讲几点意见。

一、全市科技工作成绩显著,硕果累累,并获大奖殊荣

2009年,全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强基础”的任务,按照“创新求发展、服务上水平”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科技创新在优化结构、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上的支撑引领作用,突出科技项目建设、创新平台搭建、科技服务“三新”和提升服务能力四个重点,进一步夯实了科技工作基础,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环境,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了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极大推动了我市“两型社会”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科技创新为重点,项目建设结硕果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科学技术在全市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倾斜力度,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争项目、聘人才、创品牌,全市科技创新能力跨越提升,项目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其新增数量、质量、标准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创历史最好水平。09全年共争取和实施科技项目92个。全年争取并认真组织实施国家、省、市科技项目26个,其中国家重点2项,省科技重大专项1项,市级以上重点科技项目15个,共向上争取资金1600万元。特别是成功争取和组织实施“湘乡工业区钢铝冶金重要辅助原料生产节能减排技术开发与示范”省级科技重大专项,围绕铁合金和氟化工两大支柱产业节能减排的核心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开展攻关,采用微生物修复铬渣堆场重度铬污染土壤,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开展了晶种添加CaF2沉淀法处理含氟废水的研究,有效解决氟化学公司目前用石灰中和沉淀法处理含氟废水存在的氟浓度难以达标和CaF2沉渣不能回收利用的问题。“优质稻丰产高效栽培及加工技术产业化示范”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项目取得显著成效。埃普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新型集成房间隔穿刺系统”和“新型脑血栓切除器和脑动脉瘤成型修复支架的研制”分别获得国家创新基金和省科技重点项目支持。

(二)产学研合创平台,新型工业发展快

高端科技人才大多集中在高等院校中,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同各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以他山之石攻玉,与中南大学、大学、科技大学、农业大学、中医药大学、省林科院相继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全市已有30多家企业与中南大学等2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企业与大学相继联合组建了“省皮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粮油食品深加工研发中心”、“铁合金清洁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研发新产品新技术6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新开发的“米胚油提炼及精创技术”,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产学研合作的全面深化为我市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智力、技术支持。

市委、市政府还根据实际组建了经济社会发展专家顾问团,聘请各领域的权威专家29名,从2009年起市财政三年新增财力400万元用于产学研合作,为各方面加强产学研合作搭建桥梁,创造条件。2009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个,新增高新技术产值亿元,高新技术总产值超过了亿元。

(三)科技支撑新农村,富民强县成效大

2009年全市开展了送科技下乡、送医疗卫生进农村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400多场,接受培训的群众达到3万人次,发放各类科技资料50450份。共选派农村科技特派员40名,派驻在15个项目单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建立了燕鑫农科、湘林园艺等一批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十分明显。

通过科技下乡活动,为广大农村提供了科技服务,培养了一大批科技人才,建立了个农业高科技示范基地,促进了全市农业现代化建设,改变了农民的观念,富了农村农民。

2009年,在全市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做到了用于科技投入的资金只增不减,通过不同渠道筹集资金用于产学研合作,同时继续加大对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的引导力度,全年累计投入技改资金18亿元,加快了我市新型工业化的步伐。全年新增6家高新技术企业和2家民营科技企业。通过科技特派员下基层科技示范活动,推动了新农村建设,全市学科技用科技创新科技已蔚然成风。经努力我市国家科技富民强县工程已通过省年度检查,省科技厅、财政厅对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

(四)知识产权重保护,创新科技建成效

知识产权保护是世界性的课题,我市十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加大培训宣传力度,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面向企业、基层宣传普及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增强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邀请知识产权方面权威、专家主讲有关国内外专利法规、政策,不断提高我市大型企业技术人员和规模企业负责人专利工作素养,特别针对专利文献的申报进行详细介绍,进一步加深对知识产权的认知程度。出台了《关于湘乡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专利申请奖励资助。不断增强知识产权试点企业工作力度,开展东方威等企业的知识产权试点工作,争取一批企业进入国家、省、市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试点。举行了第二届中小学生“科技之星”评选活动。专利申请的数量与质量逐年提高,今年我市共申请专利216件,其中发明专利21件,已授权42件。迎接省知识产权试点市的验收工作,争创省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市活动全面展开。

湘乡地处地震活动带上,抗震减灾工作非常重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加强地震前兆台日常观测工作,做到了观测设备运行正常和观测数据的完整;不断加强地震法律法规学习,进行地震法律法规和行政许可法的培训;不断加大防震减灾的宣传教育力度,并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了地震应急演练活动。2009年我市防震减灾工作获省防震减灾先进。在今年的科技领导小组会议上,市委、市政府同意将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场所——湘乡地震台的改扩建纳入东方红学校扩建规划内容,扩建好的湘乡地震台站既是省地震前兆台站,同时也是全市的抗震减灾科普宣传场所。

(五)示范建设创佳绩,科技进步获殊荣

由于高度重视,措施到位,富有成果,我市2009年科技工作成绩得到国家及省、市的充分肯定,经国家科技部考核评审,再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殊荣。这是全市人民的骄傲,为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祝贺和感谢﹗

(六)科技投入力度大,创新人才得重奖

2009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激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下发了《中共湘乡市委湘乡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产学研结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湘乡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文件。设立了产学研结合专项引导资金,从2009年起,市财政不断增加投入,用于支持产学研重大成果转化、关键共性技术中间试验、工程化验证等项目,还引导企业及个人进行科技投入;市里设立了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专利奖、专利人资格奖、企业科技创新奖和产学研合作奖;已健全科技创新考核机制,将科技创新工作纳入市直40个单位和22个乡镇办事处的绩效考核内容,充分激发了全社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营造了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今天市委、市政府在这里隆重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暨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动员大会,就是要表彰那些在推动湘乡市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表彰他们锲而不舍的科学精神,彰显他们用科技服务社会,用科技致富人民的精神,也是我市为落实科技兴市战略,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促进全市可持续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创新浪潮此起彼伏。科技是先导,创新是前提,循环是高效,我们就是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自主创新摆在全市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从而促进湘乡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希望我们专家学者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继续努力,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我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的幸福做出更大贡献。

二、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全面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2010年,我市被省科技厅确定为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这是我市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契机,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可持续发展、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知识产权战略,推动湘乡循环经济发展;围绕调结构、推“两型”、快中求好,突出科技支撑引领;转变发展方式,以高新技术产业化,创建以“两型”和低碳为主要特征的省级可持续发展科技强市。通过可持续发展,将我市建设成经济循环、低碳经济、山水人文、湖湘文化、生态宜居的,“五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明星市。

(一)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可持续发展竞争力

我们要把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作为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首要任务。通过科技创新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旅游业与服务业互为促进,多元化经营,多条腿走路;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三农”在更高水平上协同发展。要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形成竞争新优势,掌握发展主动权。实现湘乡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

(二)产学研大合作打造可持续发展核心力

我们要把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打造可持续发展核心力。进一步扩大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的深度与广度,重点攻关和应用铁合金、氟化工、纯碱、建材、皮革等传统行业环境污染治理、清洁生产、工业废弃物再利用等关键技术,促进传统产业向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方向发展。加大引才引智引技力度,大力发展以机械装备、新型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产业集群,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推进企业入园和乡镇工业向主题园区集中,匹配发展静脉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基础设施,形成生产循环链,连接生态农业和绿色物流,构建起循环工业体系。

(三)环保科技出重手增强可持续发展吸引力

我们要在环保工作中投入更多的科技力量,把环境保护作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关系,坚持节约发展、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实现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提高环保准入门槛,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低资源利用行业的扩张,及时淘汰落后产能和生产工艺设备。加快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节能项目,加强末端治理向预防和控制生产转变。

(四)关注民生办实事获得可持续发展支撑力

我们要把全面加强社会建设,以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使可持续发展科技成果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要大力建设和改善基础设施,增强城乡承载能力;要大力提升科技、教育、文化实力,为市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要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技术先进、便捷高效的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医疗卫生水平;要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提高防灾减灾能力;要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居民住房保障,提高社会保障和福利水平。

(五)保障措施和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保证组织到位

成立湘乡市可持续发展科技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领导小组顾问,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科技工作的副市长任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和相关乡镇的领导任科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市科技局设立可持续发展科技工作办公室,由市科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从市政府办、市发改局、市科技局、市经济局、市环保局、市财政局等部门抽调人员为办公室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可持续发展科技工作的沟通联络、宣传教育、项目管理和信息处理等日常工作。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特别是科技管理职能机关及大中型企业,还要成立科技攻关小组,组织精兵强将,大搞科学研究,以解决本部门本企遇到的科技难题。

市里每半年召开一次可持续发展论坛会,通过学习交流,不断提高全市科技攻关水平。

二是制定政策法规保证政策到位

要进一步出台新的政策法规,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高新科技企业和项目进入以更多的让利优惠,要重奖高新企业,更要重奖有功之臣。要合理配置财政投入,设立可持续发展科技专项工作经费,保证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工作正常进行。政策法规要突出科技创新,依靠科技进步来引导和推动全市各行各业的可持续发展。要制定积极的人才管理制度,大胆聘用人才,以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技能型人才和实用人才五个方面为重点,切实开展可持续发展科技重点人才工程建设,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三是创新机制建设保证机制到位

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机制的管理要有创新有活力,不能按旧的行政管理体制去走,有效的管理才会做出不凡的业绩,要进行研讨,通过实验探索出一条科学的科技工作管理方法。

一是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确保可持续发展工作不扯皮,不推诿;二是要排除一切干扰和阻力,凡不利于可持续发展的事坚决不做;三是建立市、乡镇(街道办)、企业联合管理机制。

四是加强协调配合保证协调到位

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听取可持续发展工作汇报,讨论研究重点示范项目建设和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实施、部门分工协作、条块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要有大局意识,充分保证可持续发展工作的协调进行。

五是加强宣传工作保证宣传到位

各乡镇办、各部门要加大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宣传普及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开展科技强市、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科技宣传教育活动。

六是严格考核评估保证考核到位

根据“突出重点、职能定责、相互协同、形成合力”的原则,将建设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目标任务分解到各有关部门,确保在规定的时段内完成各自的科技指标,达到考核要求。要有奖罚办法,奖勤罚懒。

各位专家学者,广大科技工作者,同志们,湘乡的发展任重道远,湘乡的发展责任在肩,让我们继续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不断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大力促进湘乡可持续发展,按照总体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不骄不躁,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坚持不懈,为促进湘乡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