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业生产工作意见

畜牧业生产工作意见

为了进一步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步伐,提升农业产业整体水平和综合效益,推动畜牧业健康科学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现就2014年全县畜牧业生产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果菜基地发展猪、北部山区草食畜、城镇矿区肉蛋禽”的发展思路,坚持种养结合和“果菜沼畜”有机配套的发展模式,做强羊子产业,壮大猪鸡规模,加快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着力延伸畜牧产业链条,推进现代畜牧产业快速发展。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饲草种植、利用与管护。积极引导群众在集中连片地区应用机械化种植优质牧草,全面完成2万亩人工草种植任务,发展引进新品种优质牧草试验种植3000亩,新建种草养羊示范点4个。切实抓好饲草加工与利用,加强对现有天然草和人工草的管护,进一步完善草地征占用审批程序,确保草原生态平衡。

(二)加大动物疫病防控力度。全面完成各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目标任务,重点加强对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中小型养殖场的防控力度,全面实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责任追究制。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加大地方动物疫病的防控力度(布病),确保重点免疫病种免疫密度和牲畜挂标率均达100%,免疫抗体检测合格率达到70%以上。

(三)强化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围绕重点镇、新型农村社区和果菜粮主产区,发展一批高标准的规模养殖场(小区)。积极推广“453”养羊模式和循环农业养殖模式,新发展各类适度规模养殖户500户,其中存栏能繁母猪50头以上且育肥存栏500头的养殖户100户,存栏适繁母羊200只以上的舍饲养羊户400户;新建养殖小区(村组)14个,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4个,其中存栏能繁母猪200头且育肥存栏1000头以上的4个,存栏家禽20000只以上的4个,存栏适繁母羊1000只以上的20个。

(四)加快草畜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县畜牧局要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的协调对接,切实加快《科学养羊试验示范项目》建设进度;全面完成动物防疫体系建设项目仪器配备工作;认真抓好优质牧草试验示范项目、畜牧技术推广项目、畜牧产业园区建设等项目。

(五)加强技术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充实乡镇畜牧兽医站技术力量,加强对业务技术干部、村级防疫员和养殖大户的培训力度,有针对性的培养一批职业养殖农民。全年计划举办各类培训班20期,培训人员达2000人(次)。

(六)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完善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加大对畜产品质量和畜牧投入品安全的监管力度,重点加强对屠宰检疫、市场检疫、产地检疫和畜牧投入品的监管。一是积极配合“蛋奶工程”的实施,加强对全县存栏奶牛和蛋鸡的检疫监督。二是进一步规范定点屠宰检疫监督工作,确保定点屠宰检疫率及检出的病害肉消毁率均达100%。三是要加大对畜牧投入品市场安全监管力度,坚决杜绝过期兽药和有害添加剂流入市场,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确保人民群众食肉安全。

(七)积极引进和扶持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认真落实中、省、市有关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政策措施,把加大培育龙头企业作为推进畜牧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措施,依托优势资源,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力度,积极引进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延长畜牧业产业链,提高畜牧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增强市场竞争力。

三、组织领导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措施,确定专人负责,全力抓好落实,要把畜牧业各项指标分解落实到村到户。县畜牧兽医局要全面推行领导联乡包片、技术人员抓点包户责任制,层层夯实责任,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合力,强化督促检查和指导服务。严格考核奖惩办法,充分调动广大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建立督查机制,定期进行督查和考核。要集中力量狠抓一批规模大、效益好、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养殖户和示范小区,幅射带动全县畜牧业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