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气象局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意见

气象局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意见

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全国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省纪委第四次全会部署以及市纪委第四次全会要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坚决落实中央八项、省委十项、市委十二项规定,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为苏州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气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强化领导干部教育,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等精神

深入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全国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省纪委第四次全会、市纪委第四次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把各项规定落实到实际行动和具体工作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

强化责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始终。一是明确党组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点是强化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职责分工,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二是强化纪检组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纪检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既要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要经常督促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三是细化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市、县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根据单位实际,细化责任书的内容,公开责任书的条款,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

加强对党的纪律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局纪检组、监察室要督促检查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的学习和执行情况,督促检查对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的执行情况,以及对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和省局党组、苏州市委市政府、市局党组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根据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紧密结合苏州气象部门工作特色和实际,严格对照八项、十项、十二项规定,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中共苏州市气象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规定的实施细则》,确保满足苏州气象部门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需求。局纪检组要严格按照八项规定要求,围绕整治“四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检查、惩戒问责,切实把八项规定贯彻始终、执行到位。

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苏州气象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改进作风的常态化制度。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各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认真做好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专项整治,严禁用公款相互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和各种节礼,严禁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有价证券,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重点纠正领导干部利用各种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

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坚决纠正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干部选拔任用、项目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和行政许可等行为。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科技服务领域综合治理,建立健全科技服务领域内控制度,规范合同票据、收入管理、器材采购和台账管理、不相容职务分离以及费用减免、审核验收、检测评估、资质认定、许可备案、成本控制等,严禁科技服务项目和防雷工程承包或违法分包给个人。

三、深化党的纪律建设,全面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制定和实施惩防体系建设五年规划。根据中共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省委相关实施意见及苏州市委相关通知,结合苏州市气象部门反腐败工作实际,认真制定《苏州市气象局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切实做好责任分解、督促检查、考核及其结果的运用,确保苏州市气象部门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取得新实效。在预防腐败工作上加大力度。一是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继续完善和推行以“五个一”为基本架构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切实做好科技服务、政府采购、基本建设、科研项目、人员录用、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重点领域、重点事项的廉政风险防控。切实加强对资金、资产、资源的监管,规范大额度资金使用、招标投标、合同管理、津补贴发放等;加强述职述廉、提醒、谈话、诫勉、询问工作,强化成果运用。二是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继续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政治品质与道德品行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案例教育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廉政文化活动,推进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不断营造廉洁氛围。三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检查考核办法。全面落实《苏州市市级部门(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气象部门落实审计结果整改情况跟踪检查暂行办法》、《2014年省气象部门交叉审计工作实施意见》、《省气象部门基本建设审计暂行办法》等制度;深入推进党务公开、政(局)务公开和事务公开,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四是加强基层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苏州市局对所辖市(区)局(站)、直属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常态化检查考核。

严肃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加强典型案例剖析和通报,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诫勉、函询、教育,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对反映失实的要及时澄清,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认真做好信访举报的分析、核查、处理和报告工作,畅通和拓宽来信来访和举报渠道。

四、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

强化责任担当。纪检监察审计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围绕苏州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这个中心任务,带头改进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带头纠正“四风”,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

加强队伍素质。局纪检组、监察室要继续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强化履职意识,提升业务能力。所辖市(区)气象部门要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特别注意保护那些党性强、敢于坚持原则的同志;继续重视和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提高监督能力。纪检监察审计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做到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要明确职责定位,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要落实纪检组的监督责任,严肃查处违反纪律、作风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