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林木管理工作意见

加强林木管理工作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冬季林木综合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县退耕还林、荒山造林、生态林建设、行道树栽植和特色产业开发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综合管理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但由于种种原因,后续管理工作仍然跟不上新形势下造林绿化和林果特色产业开发的需要,退耕地块杂草丛生,存在严重火灾隐患,部分路段和造林地块人为破坏、牲畜啃吃苗木事件时有发生,个别乡村经济果树逐年老化,病虫害日趋严重,特别是花椒基地建设区流胶病已致使许多椒树死亡,给当地群众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所有这些如果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多年所做的努力将会前功尽弃,所取得的成绩将会付之东流。因此,各乡镇和有关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关注民生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冬季林木综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冬季林木综合管理工作抓上手、摆上位,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扎实实搞好冬季林木综合管理工作

为了抓住当前农闲有利时机,扎扎实实的搞好林木综合管理工作,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工作。一要切实加强林果基地综合管理工作。临江以下各乡镇及南阳、韩院、竹院等乡镇要充分发动群众,在对历年所栽植的核桃、花椒、油橄榄等苗木全面进行刨盘、施肥、刮老皮、涂白、清园、防虫、灭病、整形修剪和合理灌溉的同时,重点对今年实施的核桃、花椒地块组织农户全面彻底的进行一次刨盘、施肥、刮老皮、涂白、清园、防虫、灭病、整形修剪和合理灌溉,并在栽植穴周围充分利用药物防治与机械防治相结合的办法,采取撒农药、放鼠夹、刺罩等方法,防止病虫害和鼠害发生。具体要求是:各乡镇要以村为单位,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标准、统一行动、整山系整流域开展作业,做到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树,逐户逐树开展综合管理,严禁图形式,走过场。主要措施是:1.施肥以深施基肥为主,根据树龄大小而定,每亩有机肥施用量不低于500kg;2.涂白要严格采用石硫合剂或波尔多液,严禁用熟石灰和涂料支差应付,弄虚作假;3.清园要把枯枝、落叶、杂草及刮下来的老树皮一并堆积焚烧,深埋处理;4.防虫灭病要以捕杀成虫、清除越冬虫卵为主,对一些杂食性害虫的防控要扩大范围,对相邻的生态林区也要兼顾;5.灌溉要根据树种和土壤墒情合理掌握,但冬灌有利于植物越冬和花(叶)芽分化,是重要的增产措施之一;6.加强检疫和疫病监测防报及防控工作,杜绝新的有害生物入侵。二要着力加强行道树的管理管护工作。各乡镇要对近年来组织栽植的行道树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检查,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及时组织发动群众在各自划定的区域内对行道树进行涂白等综合管理工作,特别是理哈路、临好路过境段各乡镇要在抓好今秋新栽植行道树涂白工作的同时,认真开展整修、浇水和管护工作,以免人为破坏和牲畜践踏而造成苗木死亡,确保栽植成效。三要搞好退耕地林木的抚育工作。各乡镇要利用当前农闲时间充分发动群众,全面开展历年退耕还林地的杂草清除工作,做好苗木的抚育,对因没有清除杂草而引起火灾的,要追究退耕农户的责任。四要抓好荒山造林和生态林建设的管护工作。要结合今冬明春护林防火工作,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强化措施,加强造林苗木的管护工作,有效巩固造林成果。

三、加强培训,规范管理,确保冬季林木综合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开展科技培训,造就一支懂技术、会管理的技术队伍是冬季林木综合管理的关键,林木综合管理工作开始前,县林业部门要及时抽调全系统精干力量组成培训教师队伍,靠实责任,分赴各乡镇、村社,利用办培训班、开群众会、放录像、发放技术资料、亲自做示范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林木综合管理技术培训,详细介绍开展综合管理的好处和技术要点,各乡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亲自参加培训,使行政领导逐步变成产业开发的行家里手,在抓好农民技术员培训的同时,要重点抓好农民专业小分队的培训,每乡镇至少要培训一支不少于15人的农民专业技术小分队,通过培训,使各级领导干部和当地群众全面掌握冬季林木综合管理技术,真正做到每村有一个科技带头人,每户有一个科技明白人,使科技兴林活动更广泛、更深入的开展,从而促使林木综合管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加强领导,靠实责任,确保冬季林木综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冬季林木综合管理工作是当前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为了切实加强对这一工作的组织领导,县上已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和协调冬季林木综合管理工作,各乡镇也要成立专门的领导协调机构,靠实责任,专抓此项工作,确保冬季林木综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冬季林木综合管理工作开展期间,县上将抽调专门的督查组,对各乡镇管护工作进行督查,工作开展好的提出表扬,对工作责任不到位、管护措施未落实的进行通报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