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机局发展安全监理意见

农机局发展安全监理意见

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确保全面完成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各项任务目标

下半年,全市农机监理工作继续围绕年初确立的工作目标,加强领导,加大力度,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确保全年农机监理各项任务目标的全面完成。

(一)进一步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事事有人抓,层层有人管,把农机安全工作落到基层,落到实处。同时,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导致重大事故的,严格按照责任倒查制、过错追究制和“四不放过”的原则,依法追究责任。强化事故应急处理职责,落实应急处理工作责任制,有计划的搞好应急处理演练,及时、妥善处理重特大农机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农机事故损失,确保“平安济宁”、“平安农机”的建设。

(二)继续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狠抓农机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确保“三率”水平稳步提升。认真总结上半年整治提高“三率”活动的经验,进一步加大力度,大力开展以治理无牌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违章载人、不按规定进行年检为重点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市安委会近期发文要求,七八九三个月集中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切实抓好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突出农忙季节、节日期间和群众聚会日的安全监控,深入田间、场院、农贸市场、乡村道路,广泛深入地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除事故隐患。把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三率”水平的提高作为农机安全隐患治理主要工作目标,努力提高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挂牌率、年检率和驾驶员持证率。

(三)继续加大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增强机手安全意识。要把农机安全宣传教育作为农机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创新宣传模式,组织农机监理人员进村入户宣传安全法规、知识,定期举办“农机安全学习日”活动,将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到农村、学校、家庭和农机作业场所,使安全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四)深化“平安农机”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创建质量和档次。要根据农业部和省市农机、安监部门关于新一轮“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活动的要求,本着“巩固、充实、完善、创新、提高”的原则,继续把“一十百千”示范创建为主要内容的平安农机建设作为农机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保安全促“三率”的重要措施抓紧、抓实、抓细、抓好。刚才,大家参观学习了*乡农机站平安农机创建工作情况,很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我们要以*为榜样,赶超先进,不断推出在全国、全省拿得出、叫的响的典型。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把平安农机创建纳入各级政府平安建设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统筹研究规划,将创建工作进一步量化、细化,任务分解到部门,责任落实到个人。要加大对“平安农机”示范县、示范乡、示范村的扶持力度,在项目安排、资金争取和物质奖励等方面给予倾斜。要继续加强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使“平安农机”宣传教育进村、入户,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要正确处理扩大数量与巩固提高的关系,对已建成的“农机安全示范乡镇、村、户”,要按照新的标准进行再充实、再完善、再提高;对新创建的“农机安全示范乡镇、村、户”,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扩大创建数量,提升创建档次,促进“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要把安全创建工作和构建农机安全监管网络相结合。充分发挥“一十百千”的安全网络骨架作用,健全完善乡村农机安全管理员制度,构建市、县、乡、村、户联动,协调统一的农机安全监督管理网络。要把安全创建工作和提高“三率”相结合,认真总结推广“一十百千”示范单位在安全生产,特别在提高“三率”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并加以推广,进一步提高我市“三率”水平,促进农机安全生产。

(五)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下大力气抓好农业机械补检审工作,全面完成2009年年检工作任务。从上半年各县市区任务完成情况看,今年年度检审工作县市区间开展不平衡,个别县市区与市局年初下达的任务差距很大,要引起高度重视。在下步工作中,要切实加强领导,加大措施,组织力量打好歼灭战。不仅要抓好上道路拖拉机补检补审工作,更重要的是抓好农用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的补检补审工作。要转变工作方法,开拓工作思路,变座等被动式的牌证管理为划片管理、上门服务,切实提高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和驾驶员的“三率”水平。“三率”是衡量农机监理工作的主要业务指标,“三率”上不去,说明我们的主要工作没有干好,其它方面再好也说明不了问题,所以我们要多措并举,坚决把“三率”水平搞上去,确保完成市局下达的工作任务。

(六)继续深化农机监理规范化建设。农机监理规范化建设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必然要求,是依法行政的基础,也是农机监理工作的重点,必须坚持常抓不懈。一是要加强农机监理机构规范化建设。按照《农机安全监理机构建设规范》的要求,完善规范农机监理机构。要充分把握好事业单位改革的机遇,依靠主管部门领导的支持,多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积极沟通,尽最大努力实现全市农机监理机构参照管理,理顺农机监理机构体制,为做好农机监理工作提供根本保障。二是强化农机监理队伍规范化建设。按照农业部《农机安全监理人员管理规范》和《山东省农机安全监理人员管理办法》的要求,加强对农机监理人员的思想教育培训,继续开展农机监理队伍军事化训练,强化业务技能培训,提高监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整体素质,建设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执法公正、业务精通、反应迅速的农机监理执法队伍,为做好农机监理工作提供人力保障。三是抓好农机监理工作规章制度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农机监理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并确保制度落实到监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为规范执法提供制度保障。四是加强农机监理业务工作规范化建设。要认真贯彻农机监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严格工作程序,规范各项业务执法文书和档案管理,做到不漏不缺。继续深入开展“文明监理、优质服务”示范窗口建设活动,改进工作作风,推行“一条龙”、电话预约和现场办理等人性化服务,为进一步做好监理工作提供服务保障。五是积极推进农机监理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工作规范化建设。从规范化建设试点县抓起,加快农机监理标志标识的使用步伐,积极引进应用农机安全检测设备,逐步试行无纸化考试系统,为规范农机执法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六是加强农机行为规范化建设。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查违规执法行为。对安全监理人员的执法行为,要加强监督检查,大力弘扬“十必须”、“十不准”、“十句文明用语”等文明执法行为,做到令行禁止,树立良好的农机执法队伍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