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村官服务教育报告

大学生村官服务教育报告

通过认真学习,我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党的十七大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要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科学发展观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其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我认为,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名农村基层工作者,必须结合我村实际,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为广大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必须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的带头作用,带动每一个党员的积极性,再由党员带动广大群众使科学发展观这个理论体系在我村扎根,为我村又好又快的长远发展指路导航。

按照乡党委学习实践实施方案要求,我利用近两周的时间,采用实地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召开群众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对我们*村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现将调研报告如下:

一、调查问题:

1、您觉得平时生活中存在什么困难?

2、您认为我们村的“两委”领导班子工作情况怎么样?

3、您对当前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4、您还有什么其他方面的问题?

二、调查对象

*村村民

三、调查结果

1、农民收入渠道被阻,增收致富困难。

2、日常生活单调,文娱设施非常有限。

3、村支两委及党员干部办事能力有限,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

4、科学发展观重在实践,与实际联系不起来,感觉学习便毫无意义。

四、解决办法与对策

(一)科学发展,拓宽经济来源,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针对我村经济现状及自然条件,我认为今后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引进技术含量较低的“三来一加”企业,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壮大村集体经济,更快使我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2、整合村一些专业养殖种植户,形成产业协会形式的组织,扩大生产规模形成聚集效应,力争形成我村特色的养殖产业,从而能有力的支持村域经济的发展。

3、加快土地流转合作社的筹建,进一步扩大黄核桃种植面积。

4、进一步做*乡*村肉鸡养殖基地的规模,免费为农户提供市场信息、养殖技术、疾病防疫和产品外销;力争达到“市场+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逐步形成集引种、养殖、疾病防治、销售为一体的市场化经营模式。

5、在宿迁“创业”环境的引导下,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并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二)以人为本,多方筹资,丰富群众文娱生活。

1、与村支两委商量,决定多方筹资进一步完善村委办公室和党员活动室,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同志提供优越的工作学习环境。

2、加大农村文化建设,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和新农村建设主体意识。

3、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联系我的母校淮阴师范学院体院学院党支总,进一步扩大党员帮带力度,争取资金修建村文化小戏台,购买象棋,羽毛球,书刊杂志、篮球等文娱设施,改变过去那种“家家支桌打麻将”的陋习,一方面丰富村民农闲时节生活,另一方面提升群众素质。

(三)深入学习,提升素质,提高党员干部谋事办事能力。

如何学习好科学发展观,我们认为,首先,要坚持系统全面学;其次,要静下心来认真学;再次,要联系实际深入学。村支两委及党员同志要深刻反思、主动查找本村还存在哪些与科学发展观“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的东西,认真学习,不走过场、不摆形式。要让活动真正取得实效,必须用心学习,认真实践,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让科学发展观在头脑里牢牢扎下根。要通过此次学习契机,建立健全一套确保科学发展长效性的制度和机制,把科学发展观渗透到全体党员干部的头脑里去,彻底杜绝违背科学发展观的现象发生。重点做到学习理论与联系实际相结合。学以致用,是学习理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把科学发展观的普遍指导意义与社会经济发展实际联系起来思考,结合起来学习。只有充分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方法,回答和解决社会经济发展实践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才能取得实效,体现学习价值。也只有在指导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才能有效地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理解,通过改变学习方式杜绝学习过程中的“空对空”,从而增加对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同时,充分利用我村农家书屋开设的有力条件,进行学习,拓展致富知识面,将实践结果和为民办事群众满意程度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唯一标准,在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上多下工夫,确保学习成果富有实效。从而达到我村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题:“重民生、促和谐、抓实效”使我村各项事业稳步有序发展,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村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