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局发展基层文化体育意见

文化局发展基层文化体育意见

近年来,全区各部门、各街道认真实践“*”重要思想,大力加强文化体育工作,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全面进步,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体育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体育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大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紧围绕区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201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以街道为重点,以社区为基础,加强基层群众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丰富各类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构建都市群众文化体育工作新格局,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提高全区人民的文化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人文环境。

二、工作重点

(一)加强设施建设,为基层文化体育发展奠定基础

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是开展群众文体活动的基础和前提。街道、社区和社会单位要积极开辟室外群众文化体育活动阵地,在辖区内的游园绿化带空地和楼宇间合理布局群众文化体育健身设施,满足广大群众就近、经常参加文化体育活动的需要。结合实施“星光计划”,逐步建设和完善一定数量的室内社区文化体育活动阵地和社区老年活动设施,促进社区群众文体活动的开展。整合利用社区社会单位的文化体育资源,为社区居民开放。多渠道、多形式、有计划地增加街道图书室藏书量和开放时间。

(二)加强队伍建设,培育富有特色的文体活动

1、加强文化体育工作队伍建设。各街道文化站要配备文体工作专兼职干部1—2名。要在社区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社区内固定的体育活动场所和晨、晚练体育指导站要配备社会体育指导员。要及时发现和培育街道、社区中热心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的骨干,鼓励社区有文体专长和组织才能的居民担任社区文化辅导员和体育指导员。每年有计划地选送文体骨干参加培训,不断提高指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逐步建立起相对稳定的基层文化体育骨干队伍,每个街道应有50人以上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有两支以上具备特色的群众性表演或体育锻炼队伍,实现“一居一辅”(一个居委会有一名文化辅导员)。要大力扶持民办社会文化体育团体、民办社会文化体育类单位和文化体育经营户的发展,支持他们采取多种形式,拓宽文化体育服务渠道,开展健康的文体活动,成为社区文化体育活动新生力量。

2、抓好特色文化体育活动。充分利用街道文化站、社区活动室、广场等现有设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开展校园文化、企业文化、机关文化、军营文化、社区文化、院坝文化、家庭文化活动。大力推进“两江四岸”工程的实施,在建设沿江活动场地的同时,认真培育打造好嘉陵江沿线的“嘉陵之春”社区文化体育活动;巩固和提升长江沿线的“滨江之秋”社区文化体育活动;以人民广场、解放碑广场、朝天门广场、菜园坝火车站广场为依托,培育各具特色的广场群众文化。大力培育特色文化体育活动街道和社区,逐步实现“一街一品”(一个街道有一个品牌活动或品牌队伍)和“一居一特”(每个居委会有风格、形式各异的特色文化体育活动或特色文化体育队伍)的基层文化体育活动格局。

3、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计划。就地就近,因地制宜组织和开展健康文明、小型分散的体育活动。组织辖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经常性的广播操、健身操、类、球类等小型多样的群众体育活动,做到常年参加锻炼的总人数不少于职工人数的30%;居民中离、退休人员,参加锻炼人数不少于50%。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竞赛活动和传授科学锻炼方法。开展国民体质测定工作,建立监测点,追踪受测人员日常锻炼和健康状况,保证每年受测人数逐年增长。

(三)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整合社会资源

1、切实加强对基层文化、体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基层文体工作要纳入全区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各街道要明确1名领导分管文化体育工作,每年专题研究文化体育工作不少于2次。

2、整合资源,构建各街道、社区文化体育资源共享新格局。各街道和有关部门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区域内社会单位和学校文化体育设施在不影响工作、生产和教学秩序的前提下,有组织、有计划逐步向社区居民开放,努力实现文化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共建、资源共享”的目标,提高现有文化体育场地使用率。

三、工作措施

(一)区规划等城市建设部门要加大调控力度,在全区旧城改造项目的审批和监督检查中,要注重社区群众文化、体育设施的规划和建设。

(二)定期举办全区群众文化体育竞赛和节庆活动,打造品牌。每年举办一次*半岛文化艺术节。每两年举行一次由辖区各单位参加、有8个以上项目的单项体育竞赛。每三年举办一次全区的体育大会。引进区域外的优秀文体节目、品牌活动来我区进行展演、竞赛;组织我区优秀体育人才、文艺节目到外地开展文化体育交流活动,提升*群众文体活动的知名度。

(三)加强对基层文体工作队伍的培训,提高基层文体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区政府文化、体育部门要高度重视基层文体工作队伍的建设,有计划、有组织地加强文体工作干部的培训,建立健全基层文体骨干培训网络,充分利用区内外的各种资源,采用授课、讲座、交流学习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大对文体工作干部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基层文体工作者的思想水平和业务素质。力争做到在3年内对所有社区文体指导人员和街道文化专干进行一次以上轮训。

(四)增加街道社区文化体育活动的设备、设施。区财政和有关部门要有计划的增加对基层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的投入,同时要广泛寻求社会的支持,不断增加基层文化体育活动的数量和设施。

(五)在全区广泛开展文化、体育先进街道、先进社区的创建活动。区文化、体育主管部门每年要对全区群众文化、体育工作进行总结,区政府每三年评比表彰一批文化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过创建和评比,定期表彰和命名一批“文化体育工作先进街道”、“文化体育工作先进社区”、“社区示范图书室”“特色文化体育活动社区”和“品牌文体活动队伍”,以典型示范作用的发挥,促进全区基层文化体育工作上新台阶。

(六)多渠道筹集文化体育活动经费。要通过打造*区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精品,争取国家和市政府扶持各区县基层文化体育建设的专项资金支持。区财政要逐年加大对基层文体工作的投入,使文化体育事业经费的增长随当年财政收入的增长而增长,并对取得市政府扶持的受益项目按1∶1的比例给予相应的资金配套。区的文化、体育事业经费要加大对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的支持力度,促进全区各项群众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