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仿真意见

城市仿真意见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市城市规划管理水平,弥补传统的规划管理方法和手段的不足之处,我局拟在城市规划管理工作中引进城市仿真技术。现就开展城市仿真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城市仿真在城市规划管理中的现实意义

(一)实现对城市建筑的可视化管理,辅助城市规划管理。通过城市规划部门城市仿真技术建立的城市建筑虚拟模型,可以了解城市建筑的名称、属性、坐标等信息,并可对相关信息进行查询、修改、存储、分类、统计,总体把握辖区内城市建筑信息。例如在进行规划设计方案评审时,城市仿真系统可以显示方案与周边建筑群体的相互关系,真实再现规划建筑和现状建筑的空间关系,使评审专家和决策者可以从多个角度直观对比多个方案,合理作出评价和选择。

(二)实现对城市规划的可量化管理,促进城市和谐发展。运用城市仿真技术建立的数据库系统,包含大量的基础地理信息、遥感影像、测绘数据、电力电讯给排水等大量基础信息,在城市规划建设与运营管理中,利用数字化信息处理技术对数字信息资源加以整合,进行量化,综合分析。通过对城市规划的可量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管理工作水平,促进城市和谐发展。

(三)统一平台,提高公众在城市规划中的参与度。城市仿真应用系统打破了专业人士和非专业人士之间的沟通障碍,使城市规划管理部门、项目开发商、工程人员与公众能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下进行交流,通过从任意角度,实时互动真实地看到规划效果,参与到城市规划中的相关环节。比如对于公众关心的大型规划项目,在项目方案设计过程中,城市仿真应用系统可以将现有的方案导出为视频文件来制作多媒体资料予以一定程度的公示,让公众真正地参与到项目中来。

(四)展示城市规划,提升城市形象。城市仿真应用系统根据城市的当前状况和对城市的未来规划,将城市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任意时间的情况展示在社会各届人士面前,有助于城市的特色宣传和对外形象,也有利于城市的招商引资。

(五)储存城市三维资料,记录城市历史。城市仿真应用系统能对城市每一阶段的三维资料进行有效储存,为城市的发展留下宝贵的历史资料,为今后研究城市的变迁与发展储备了真实的、科学的信息。

二、开展城市仿真工作的基本思路

为充分发挥城市仿真技术在城市规划管理中的作用,我局拟于2008年正式启动城市仿真工作,首期主要针对我市大型项目、重要公共建筑项目及重大市政景观规划等项目,今后要逐步展开。

三、城市仿真工作在城市规划管理中的实施

(一)实施目标:利用城市仿真技术,为城市规划管理提供规划审批辅助决策,为公众提供规划展示平台,为数字城市建设奠定基础。

(二)实施城市仿真三维评审:城市仿真三维评审是指在规划设计方案评审过程中,建设单位提供建设项目三维仿真模型,通过城市仿真平台,使建筑物的位置、高度、外观,内部结构等直观、真实地展示在评委和专家面前。

1、凡满足以下任意一项要求的项目建议进行三维评审:

(1)规划道路控制红线宽度在40米以上的城市主次干道两侧100米内的项目;

(2)主要道路交叉口周边的建设项目;

(3)沿景观街、商业街、沿江沿河风光带建设项目;

(4)大型及重要公共建筑项目;

(5)中心城区7层以上的建筑项目;

(6)用地面积在1公顷以上的建设项目;

(7)重大市政景观规划工程项目;

(8)其他应进行三维评审的项目和地段。

2、城市仿真三维评审实施流程:

3、城市仿真三维评审需要提供的资料:

(1)送审材料:包括建设项目总平面、剖面图、立面图、平面图等电子文件,文件格式为*.dwg;

(2)建设项目三维渲染效果图:文件格式为*.JPG;

(3)建设项目三维仿真模型:文件格式为*.3ds或*.max;

(4)建设项目三维仿真模型中的材质贴图文件:文件格式为*.jpg,文件大小为2n其中n为正整数,如16×16、128×128、256×512等尺寸。

四、城市仿真技术作为信息技术中的一种新兴技术,正在逐渐成为帮助城市规划和管理的重要手段,它的投入和运用,将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设计和管理的技术水平,在城市规划领域发挥重要的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