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建设意见

城市建设意见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城市化进程顺利推进,城市建设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进入了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为进一步加强四方区的城市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四方区的城市形象,推动经济和社会不断发展,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新城区为目标,紧紧抓住入世和迎办奥运两大机遇,积极实施城市化和经营城市两大战略,进一步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提高城区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大基础设施、城区环境和房地产开发力度,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不断改善城区环境,为群众多办实事,为全区经济建设和招商引资大局创造出良好的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改革开放原则

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全面开放城市建设市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除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以外,城市建设项目面向各类所有制企业和外商全面开放,鼓励多种经济成分参与城市建设和经营。

(二)市场化原则

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和经营城市意识,逐步实现工作重心由建设城市向经营城市转变、由政府封闭运行向开放竞争转变、由政府单一投资向多元化投入转变,把城市建设项目通过招投标方式推向市场,以市场化推进城市化。

(三)城市化原则

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新城区为目标,遵循城市化发展的客观规律,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建立有利于加快城市化进程的体制和机制,推动城市化与工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同步发展。注重规模和效益统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和重点,逐步形成城市建设的新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

(四)法制原则

坚持"依法治国"的方针,依法实施城市规划,以法制的手段管理城市规划红线、绿线、蓝线、紫线。依法整顿房地产开发市场秩序,规范房地产开发行为,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实施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做到依法行政。

三、正确评估我区城市建设工作,充分认识城市建设工作的重要性

四方区位于青岛市中部,地处城乡结合部,由老城区、东部新城区和西海岸经济开发带三部分组成,是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重的市区中心。总体上看,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四方区的城市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东西"两翼"开发建设顺利推进,目前东部新城区开发控制性规划已经形成,分区规划正在报批,局部区域开发项目已进入开工筹备阶段;西海岸开发基本完成了首期建设集装箱码头工程前期手续,北片2800亩围海造地工程已与合作单位签订了联合开发框架协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相继打通了南昌路、瑞昌路、南宁路等道路,308国道和重庆南路综合整治以及长沙路打通工程正在实施,完成了海泊河、郑州路河的清淤治理,全区道路硬化率达到95.3%;建成了海云庵、海琴、四方等8个休闲广场以及水清沟公园、南山公园、嘉禾路街心公园,建设整治了北岭山、嘉定山等山头公园,城区的绿化覆盖率上升到2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5.98平方米;彻底改造了上四方、北山、民政二院等约54.4万平方米的棚户区,一大批旧居民小区得到绿化、硬化改造,居民的居住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城区面貌不断改观,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但是,我区的城市建设工作与市南区等兄弟市区以及国内上海、大连等其它城市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仍存在许多不足。这些差距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改革创新的力度不大,缺乏紧迫感,措施不力,使许多问题长期积累,从而影响到城市建设效益的发挥,影响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二是,经营城市的观念没有真正树立起来,传统的城市建设思路、体制、机制没有大的转变,城市建设投融资渠道较窄,利用外资项目少、规模小。三是,城区规划滞后和规划设计水平不高,建设布局缺乏统一性和科学性,缺乏文化品味,保护生态环境意识较差。四是,建筑市场秩序还不规范,工程质量安全不容乐观。房地产开发市场不平衡,在开发区域、住房供应体系等方面还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五是,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仍然不少,如拆迁安置、旧城区改造、违法建筑等方面,建设行政管理效率还有待提高,管理者的市场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制观念有待进一步加强。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是,城市建设历史欠帐很大,历史遗留的问题很多,硬件设施建设的水平和档次不高,市政基础设施状况较差,破危陋房和旧城改造任务艰巨,特别是城区东、西部12个行政自然村依然是"城中村",整个四方区仍处于"半城半村"状态。二是,全区经济总量偏低,区级财政十分困难,加之近两年市里对四方区的投入偏少,使四方区的城市建设一直没有实现大的突破。三是,城区建设的相对滞后,直接影响了四方区对外招商引资的软环境,吸引外来资金的条件明显不足,导致了城市建设发展缓慢的恶性循环。

当前,中国入世、迎办奥运以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快城市化进程,缩小南北差距"战略部署,都为城市建设工作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全区上下必须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到加强城市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到加强城市建设是推进城市化的需要,是我国加入WTO的需要,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坚定信心,努力实现城市建设的"三个转变":一是由建设城市向经营城市转变,今后的城市建设要向市场、向社会、向存量资产筹集资金,走经营城市的路子,加快城市建设速度,推动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发展。二是由局部建设向总体格局建设的转变,在规划建设中要提高档次和品味,既要注重点,又要注重面,点要高、面要广,统筹安排,重点启动,不断缩小南北差距,共同构筑大青岛的新格局。三是由内向型建设向外向型建设的转变,规划建设标准争取与国际接轨,建设、经营项目全面对外开放,引入竞争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多元化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模式。

四、加快城市化进程,构筑新的城市建设格局

城市化进程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战略任务。我区必须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加快城市化进程,缩小南北差距"的机遇,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新城区为目标,加速城市建设步伐。超前做好规划,拉开城市框架,定准区域功能,科学地调整和拓展城市空间结构,不断完善城市综合功能,构筑城市建设的总体布局。基本思路是:按?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搞好"一个中心、三个区域"的建设。以地处双山的四方区行政中心为中心,辐射带动四方区东西"两翼"和老城区三个区域的开发改造,分区功能定位规划为行政中心区、生活居住区、旅游休闲区、都市产业区。行政中心建设,要按照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发展成聚集功能齐全、辐射功能较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老城区建设,既要实施道路建设、旧城和村庄改造、河道环境治理,又要进行商业街改造、建设休闲广场等,大力推广物业化管理,不断扩大旧城区物业管理面积,保持和发展老城区的繁荣。西海岸开发,要充分利用陆域和海域,填海造地,开发建设占地约4000亩的集装箱码头、临港工业园和大型物流中心,形成青岛市新的港口聚散地。东部新城区开发,要通过高标准、高档次的整体规划,打破现有村庄格局,实行连片开发,重点突出东部区域4.82平方公里商住综合性新城区、中部区域31万平方米的集商贸旅游居住区和北部区域46.27万平方米商住中心区三大组团建设,同步拉动青岛市汽车交易市场、东方家园、胜利股份油库、红星家具、法国欧尚超市等大项目开发,使东部新城区与市北福州路小区和李沧南部新区连为一体,形成功能完善的城市化体系。

实现这一城市建设的总体布局,必须注意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相结合,按照建设生态城市的要求,改变开发建设方式,变先开发后环境为先环境后开发。要以北岭山森林公园建设为重点,以重庆南路、308国道、环胶州湾高速公路路域"三线一环"生态走廊为骨架,以城区道路绿化、公共绿地为覆盖面,建设和构筑全区点、线、面相结合的良好生态环境,从而切实提高城市建设的招商引资外部环境。

五、高起点地实施城区规划,促进城市建设法制化

城市建设必须发挥城市规划的龙头作用,用长远的战略眼光,高起点、高标准的搞好城市规划。四方区在我市缩小南北差距的战略中占据着比较有利的位置,具有较好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必须抓住机遇,按照四方区的城市建设规划,加快编制城区分区规划、专业规划和详细规划。要积极研究并借鉴国际国内的成功作法,处理好局部与整体、近期与远期、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等一系列关系。城市规划要适度超前,提高科学性和前瞻性,以人为本,突出四方区的特色,切不能急于求成、急功进利。对重要建设项目的规划方案要争取组织专家评审,要推行规划设计招标,有条件的可邀请国际国内高水平的设计机构参与规划设计,提高城市设计的品味,广泛吸纳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规划设计必须充分体现现代化气息,必须是生态的、园林的、可持续发展的、空中地下协调的,城市化的。

整个城区的开发建设必须从总体上考虑,按总体规划来搞。按照远期、中期、近期的规划,把所有建设区域、项目都包括进来,大的规划有了,每个组团,每一个区域甚至每一条街道和路的规划都必须精心设计,达到相互协调,融为一体,同时要按照高起点,出精品的要求,搞好城市标志型建筑、标志型景观、标志型风景线的规划设计。要坚决维护规划权威性,任何项目的建设都必须服从规划,规划道路红线、生态绿线以及蓝线、紫线等重要地段的保护界线与范围,必须严格管理,要把规划从人治上升到法治的高度,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随意变更。确保整个城区的开发建设规划上水平、上档次,推动城市建设跳跃式发展。

六、强化经营城市理念,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经营城市实现"三大突破"的要求,我区必须在城市经营权的市场运作、房地产带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旧城改造、城市品牌的运作上实现新的突破,经营好土地资源,实现以地生财,以财建城。要积极争取市优惠政策支持,争取土地出让金返还政策或对建设用地实行公开招标拍卖,确保土地经营收益,逐步使土地收益成为城市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要盘活存量资产,有效利用城市基础设施的市场价值,对于经营性的城市基础设施可全部推向市场,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通过有偿转让、招标拍卖等形式,经营好城市基础设施的使用权、冠名权、广告权等无形资产,为城市建设筹集资金。要抓住入世机遇、迎奥运机遇和缩小南北差距的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奥运板块,城建板块、旧城改造板块的模式,从四方区实际出发,排出四方区的招商项目,主动出击,用奥运资源和区域优势吸引内外资,努力吸引世界500强的大企业来四方区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要抓住外资项目不放,实行引资责任制,形成部门主动、干部出动和全区联动的局面,确保引资成功,提高城市建设的国际化水平。要进一步深化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吸引外资和民间资本,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采取合资、股份制等多种形式筹集建设资金,运用市场机制机活民间投资,变一方投资为多方聚资,变政府包建为社会共建,开拓多元化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渠道。

七、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以迎奥运为契机,大力实施城市交通、生态环境、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三项建设。城市交通,必须着眼于服从和服务于四方区城市建设总体格局,针对四方区地处青岛市交通枢纽的现状,积极推进打通长沙路等城市主干道工程,完善城市交通网络;综合整治重庆南路和308国道四方段,提高道路整体形象;翻建区内鞍山路、温州路等道路,彻底硬化区内的砂土路,不断改善全区道路落后的状况。生态环境,必须突出绿化建设,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建设北岭山森林公园,加快工作进度,力争用1-2年的时间建成市区一流的公园,以此为带动,全面启动区内双山、水清沟东山等山头公园的绿化建设,形成全区山头公园生态景观;加强老城区内道路、广场等区域的植树绿化,大力推广居民庭院、墙面、屋顶、桥体的立体绿化和美化,多建绿化精品,多建生态树林。新城区的绿化建设必须纳入前期规划设计,标准要高、覆盖率要高,要利用3-5年时间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0平方米左右,争取实现市政府"把城市建在森林"的目标要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必须抓好全区河道的治理,重点是张村河一期工程、水清沟河、南昌路河、昌化路河等河道的治理,张村河一期工程必须加快实工进度,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同时要结合四方区东西"两翼"开发建设,加大拆除城乡结合部违法建筑的力度,集中治理脏乱差问题,及时进行环境配套建设。

八、规范房地产开发市场,确保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

确保工程质量是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四方区的城市建设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必须以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建筑市场为目标,认真贯彻"抓源头、保过程、治违规"的方针。

一方面,要努力吸引有实力、信誉高、服务好、品牌优的房地产企业以及大的内外资开发公司,参与四方区的城市建设,提高对新区和旧城等城市建设项目开发改造的能力与档次。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对建筑市场的监管和监控力度。按照省市有关加强有形建筑市场建设的要求,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行工程招投标范围。进一步规划建筑市场准入制度和清出制度,对达不到要求和违规操作的坚决清理出市场,严格执行法定建设程序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强化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增强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要依法实施城市房屋拆迁行为,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避免居民上访事件发生,维护社会稳定。要提倡建设单位推广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大力发展节能建筑、智能建筑,建设放心房、优质房,调整优化住宅结构,以满足不同层次收入居民住房需求。同时,要根据四方区城市建设总体格局,按照近期、中期、远期规划尽快确定开发建设项目库,逐步开展项目招投标,控制开发总量和建设进度,保障全区的房地产开发健康有序的发展。

九、实施民心工程,扎扎实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城市建设工作的根本目的和出发点就是为人民服务,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城市建设工作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重点抓好市、区两级政府确定的在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方面要办的实事,落实责任,尽快启动。要始终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相结合、与社区建设相结合、与迎办奥运和入世要求相结合。各级领导要带好头,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亲自动手调查研究,深入社会体查民情,扎扎实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今年,要进一步加大对旧城改造和城中村庄改造的力度,首先要启动湖岛村、孤山村、靶子沟、鞍山路7号等改造项目,积极借助市政府有关"捆邦改造"政策,动员和吸引社会力量,运用房地产开发机制逐步解决危破陋住房问题。同时,及时解决城区东西"两翼"开发建设中涉及到的居民拆迁安置,拆除违法建筑,小区配套、住房质量等存在的问题。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要从政策方面和人、财、物的投入上给予适度倾斜,早预测、早解决,为群众不断创造出更好的居住生活环境。

十、加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建设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建设系统各级党组织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自觉的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改革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治本力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各项廉政规定,建立完善相应的工作制度和监督治约机制,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遏止建设领域的腐败现象。要按照政府"五项工程"的要求,切实解决工作作风,不搞形势,不走过场,进一步转变职能,减少行政审批,严格依法行政,提高办事效率,树立良好的行业风气。结合建设行业特点,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和有效载体,培育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使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改革,支持改革,为全面推动城市建设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