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区纪委、监察局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促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经研究决定6月份在全区党员干部中集中开展一次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大宣教工作格局作用,集中一个月的时间,通过开展警示教育、主题征文、书画展览、知识竞答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强化勤政廉政、科学发展的执政理念,在全社会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文化氛围,努力打造“廉洁**”,构建和谐社会。

二、活动内容

力求通过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使廉政勤政成为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自觉行动和生活方式。重点是要认真开展好“五个一”活动:

一是集中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大宣教工作格局作用,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等相关部门,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中集中开展一次大规模全覆盖的警示教育。以上党课的形式组织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统一观看电教片,深入开展反腐倡廉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制作一批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主要内容的廉政看板,选取两部针对性强的典型警示教育片,到建设、交通、工商、税务、公检法、教育、卫生等大系统巡回展出,组织观看电教片。其他单位和部门也要根据自身特点,组织观看正反典型教育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二是组织一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科学发展观”主题征文活动。设立一、二、三等奖和组织奖,召开全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科学发展观”主题征文活动表彰会,对优秀论文作者进行表彰,并编辑成册,印发各部门和单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三是举办一次廉政勤政书画展。依托区老干部书画协会,组织举办一次廉政勤政大型书画展览,并深入有关乡镇或者社区、村文化大院、学校展出,进一步推动全区廉政文化建设。

四是组织一次学党章知识竞答。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以及中纪委编写的《学习贯彻党章知识问答》一书,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学党章知识竞答,在全区通报成绩,进一步形成学习党章、贯彻党章、落实党章、维护党章的浓厚氛围。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要求,认真组织,积极参与。

五是推出一批先进典型。积极发现、全面总结、宣传表彰一批勤政廉政、科学发展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区电视台设立专栏,集中宣传,弘扬正气,树立榜样。

三、实施步骤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1、宣传发动阶段(6月1日-5日)。拟于6月初召开全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动员大会,印发《关于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的实施意见》,对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落实意见。

2、组织实施阶段(6月6日-25日)。区、乡镇(街道)和部门分别按照实施意见要求,运用各种形式和各种载体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做到覆盖面广、影响度深、针对性强,以廉政文化占领党员干部、群众思想阵地,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3、总结表彰阶段(6月26日-30日)。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各类廉政典型,好的作品集中进行宣传,对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进行全面总结,查漏补缺,进一步丰富廉政文化建设资料,总结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经验,并对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获奖者进行表彰奖励。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是新时期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反腐倡廉的有效举措。要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的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着力营造清正、廉洁、高效、向上的从政环境。为确保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各项活动落到实处,拟建立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有一名领导负责此项工作。

2、注重实效、狠抓落实。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是今年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与推动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宗旨观、政绩观,民主观、法制观,勤政观、廉洁观的教育,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体制,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和廉洁型机关。

3、加强协作、强化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当作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团结协作,分工落实,负责到底;要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务实创新,力求做到早布置早落实,努力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在全区形成反腐倡廉的良好社会环境和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