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运输局工作总结

交通运输局工作总结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我局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大干项目年”活动为抓手,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脱贫攻坚、城乡公交一体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等工作,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和各项任务。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抓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一是继续做好县道升级改造项目工作。截至目前,X916万崇至遇元公路、X065谷岗至登仙桥公路项目已建成通车; X918戴坊至上袍公路项目已基本建成通车,并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完成了上述三条美丽生态路建设。目前正在加紧完成2021年21公里县道升级改造前期工作任务。

二是做好县重点工程项目工作。交通基础设施EPC项目A标段包括S227招携至漳灌公路改建工程和X915徐庄至吓通段公路新建工程。截至目前S227招携至漳灌公路改建工程完成清表95%;挖土石方85%;涵洞85%,桥梁桩基100%,防护75%,绿化75%,路面底基层75%,水稳上下基层75%,下面层65%,完成9座桥梁梁板架设,交安30%;X915徐庄至吓通公路新建工程完成清表100%,土石方100%;桥梁完成100%;涵洞完成100%,绿化完成80%,防护完成55%;隧道完成100%,路面底基层完成100%,水稳上下基层100%,下面层100%。

交通基础设施EPC项目C标段包括G238山砀至淡川段公路改建工程、S433咸溪至店元公路改建工程和Y431登仙桥至太平公路。截至目前,山砀至淡川段公路改建工程已建成通车;S433咸溪至店元段改建工程全线路基、防护、排水工程完成93%,与崇仁交界处正在施工中;全线桥梁完成100%;路面基层完成85%,路面面层完成86%;绿化施工完成82%;整体进度完成84%;大华山旅游公路全线路基工程完成98%;混凝土搅拌站已完成安装;排水工程完成72%;涵洞工程完成82%;路面基层完成70%,路面混凝土完成30%,整体进度完成70%。

全县道路白改黑提升工程(南环路)。完成挖土石方95.7%;道路工程完成97.4%;桥涵工程完成95.1%;照明工程90%;交通工程28.2%;绿化工程22.5;弱电工程和排水工程全部完成。

蝶栖谷景区道路工程。路基挖方完成228000m3,填方113000m3,圆管涵、盖板涵25道,完成100%,挡墙11143.6m3,东元中桥、南村中桥完成100%,路面垫层完成42494.6m2,完成76%;绿化种草完成28000m2,水稳站建成100%。

三是抓好农村公路建设。

1、组组通公路项目。我县组组通公路建设项目53个97.59公里,目前正在做好所有项目的后续完善工作。

2、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项目。2020年争取到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项目51个358.26公里,项目总投资6126万元,招标工作已完成正在组织实施,确保年底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上级下达我县2020年农村公路养护大修工程33项,总投资648万元(其中省级补助432万元),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年底可全部完成。

3、统筹整合财政涉农交通扶贫项目。2020年统筹资金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共86个项目总投资4584.8万元,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年底可全部完成。

4、建制村优选通达路线窄路面拓宽工程。我县建制村优选通达路线窄路面公路拓宽改造4条13.948公里,总投资2079万元。目前,地方配套资金已经全面落实,正在加紧实施,确保年底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二)抓好道路运输行业管理工作

1、做好春节运输保障任务。2020年春运期间,正值疫情发生之时,按照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关于保障应急物资及人员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车辆正常通行的紧急通知》要求,为运输应急物资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车辆发放通行证105份,确保了应急物资及人员等车辆按要求驶达目的地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正常运输。为解决部分回乡人员返岗复工出行需求,2月11日在全市率先临时开通了至城际公交,实行电话预约登记,2月18日,开通县城至东站(东乡)城际公交,2月22日临时开通县城区公交班次运营。春运期间,共完成客运量3.6万人次。

2、开展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收购旧车77辆,线路6条,收购2个原农客公司,购买新能源公交车39辆,安装充电桩14个;全县城乡公交共112部(其中镇村公交60部、市内公交32部、城际公交20部),单向行驶里程1368公里,线路47条,日发班次370个。

3、查处非法载客的“黑车”。一年来,我局继续加大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力度,会同交警、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采取群众举报和上路稽查相结合的方式,查处非法经营“黑车”21辆、危险货物运输违章行为1起,纠正各类违章行为80余起。

4、积极开展治超超限工作。由我局负责牵头的县临时治超站继续加大对非法超载超限行为的打击力度,截止目前,共检查货车16677辆,查处超载超限货车341辆,切割改装车辆25辆,卸货4354.96吨,交警扣分93分。同时,派出执法人员重点对货运场站、货物集散地、砂场、砖场等进造型宣传和监管,有效地杜绝了超载超限车辆上路行驶。

5、规范经营行为,确保客运安全。充分利用GPS监控和4G监控平台对客运车辆进行实时监控,严禁客车超速超载,把被抽查到超载的11名驾驶员列入了“黑名单”,坚决清除出客运行业,同时对所属客运企业进行了约谈,杜绝此类违章再次发生。

(三)抓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

1、“春节”、“五一”、汛期、“国庆”期间,我局对全县客运企业、货运站场、维修企业、驾培市场、施工现场、道路等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人员对道路、桥梁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并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不出现安全生产事故。与全县客、货运企业和维修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督促企业内部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全面落实了客运、货运、维修、驾培等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监管责任制,督促企业切实履行道路运输安全职责,防止和减少道路运输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继续把信访维稳工作作为构建和谐交通大事要事来抓。认真抓好江边运输公司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参战伤残人员、西藏兵、客运市场、工程项目征地拆迁等方面的信访维稳工作,确保了未出现越级和赴省赴京上访现象。

(四)抓好农村公路养护工作。今年,我局根据《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探索农村公路养护模式,与县龙马环卫工程有限公司开展县道公路养护合作,将全县8条170.1公里交由龙马环卫工程有限公司进行日常养护,我局服务中心负责监管、考核。

(五)做好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赣厅字[2019]16号)文件精神,按照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深化全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要求,我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已取得良好进展,成立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两个事业单位,确保了按上级部署要求完成改革任务。

(六)持续推进党建“三化”建设工作

今年,我局根据《关于印发<县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实施方案>的通知》(乐化组发[2020] 1号)文件要求,强力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目前我局党建“三化”建设工作取得良好进展,局机关党支部、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党支部、公路分局党支部已完成建设目标。

二、2021年工作打算

1、继续抓好县道升级改造以及危桥改造和安保工程项目的工作。

2、做好县重点工程项目工作,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建设任务。

3、认真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4、认真抓好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

5、继续做好党建“三化”建设工作。

6、做好县委、县政府及市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