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执法规范化建设探析

农业执法规范化建设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立法和执法建设的不断完善,推进了我国依法治国方针和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快了我国的法制化进程。当前我国基层农业执法过程存在一些问题,制约着我国基层农业法制建设的进程和速度。因此只有解决基层农业执法建设存在的问题,才能够真正实现农业执法规范化。

关键词:基层农业执法;规范化建设;思考

基层农业执法工作是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不断完善农业执法工作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农业执法规范化,才能更好地提升农业执法水平,进一步支持我国农业经济的健康发展。

1现阶段基层农业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执法队伍发展不均衡。目前基层农业执法队伍已基本完成体制改革。但仍存在执法队伍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如专业技术人员比例小、法律专业技术人才几乎为零,通过人才引进新招入的执法人员经验不足,而一些老的农业执法人员故步自封、缺乏学习精神等。加之基层农业执法人员大多出身“兽医师”“农艺师”等专业技术人员,总体执法水平不高,业务不精,直接影响着农业执法工作的全面开展。

1.2农业执法资金不足。基层农业执法经费不足,办公条件差,执法工作难以正常有序开展。如因工作经费缺乏,导致执法装备落后,执法过程中重处罚轻管理的现象经常发生,影响了执法公正性和力度。

1.3农业执法手段落后。因农业执法经费稀缺,执法过程中的必备装备如取证工具、采样工具、实验室检测设备等均不具备,使违法行为难以取证,从而导致办案过程中证据少,孤证案较多,关联证据少,物证少,只凭当事人陈述或证人证言就立案查处的较多,影响了农业执法工作的严谨性。

1.4农业执法成本较高。从执法对象和执法区域来说,执法对象分散于城乡各个区域,需要深入各个乡镇进行执法,执法难度大。从案件取证上说,许多案件需要到外地取证,需要各省市进行跨地区的联查、联动,基层农业执法具有跨地区的联动性,跨地区执法涉及用车、人员差旅,涉案产品的鉴定需要费用,造成执法成本很高。

2措施与对策

2.1建立保障机制。按照部门“三定”方案和机构改革要求,理顺执法关系,完善农业执法机构设置,配齐执法人员,明确职责和执法范围,建立保障机制。集中农业法律法规和规章明确赋予农业执法部门行使的监督检查、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权。

2.2加强队伍建设。根据基层农业执法机构承担的职能职责,建立一支业务集中、高效便捷和行为规范的专职农业执法队伍,确保业务工作的延续性。具有较高法律素养和较强工作事业心和责任心的人员充实到农业执法队伍来,建立一支规范化的高效廉洁的农业执法队伍。

2.3加大经费投入。基层农业执法工作直面三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案件错综复杂,将农业执法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障实验室检疫检测设施设备和执法办案所需的办公设备、摄像取证器材、快速检测仪器、执法车辆等执法装备,提高农业执法的规范性。

2.4加强宣传培训。一是面向社会、面向广大人民群众、面向管理相对人、面向领导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印发资料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加强农业法律法规的宣传,使公众知法、懂法、守法、营造全社会依法治农氛围。二是要加强对农业执法人员在执法技能以及法律知识等方面的培训,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农业执法人员的素质和执法水平。三是加强对管理相对人的培训,只有管理相对人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农业执法机构才能好执法,执好法。

2.5突出重点抓源头。抓住重要时节,对重点场所、重点品种、重点相对人进行不定期抽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立即予以制止,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予相应的处罚,重点打击坑农害农事件。通过集中执法、专项整治、明察暗访、接受举报等途径,及时掌握违法案件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过重大案件的查处,有力地打击各种违法行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

作者:陈莎 唐炳 单位:湖南省浏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