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普法教育工作年终总结

普法教育工作年终总结

2014年是“五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的最后一年,也是进一步增强员工法制观念和法制意识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们按照《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的具体要求和部署,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坚持依法治企和以德治企相结合,深入推进公司依法治理工作,使广大干部和职工的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法律素质有了较大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公司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为维护公司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今年普法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指导普法工作具体实施:

我公司及时制订了公司“五五”普法规划及各年度实施方案,以文件形式印发全公司各部门及相关人员,用于指导“五五”普法工作的具体实施。我公司制订的“五五”普法规划及各年度实施方案均考虑了国家法制建设大环境、以及在“五五”普法期间公司经营的实际需求以及广大职工日常工作生活的需要。有了这样的普法纲领性文件指导,使得“五五”普法工作易于贯彻落实,较好的体现了公司开展普法工作的社会责任,也有利于自身的健康经营和长远发展,同时使公司员工提高了自身的法律素养,在工作和生活中更懂得学法用法。

二、建立工作领导机构,保障普法工作圆满完成:

建立了“五五”普法工作组织领导机构,保障“五五”普法工作圆满完成。按集团公司党委要求,我公司成立了“五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以公司党委书记同志任组长,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五五”普法办公室,来负责“五五”普法工作的规划、组织、指导、考核和检查等日常工作。

三、明确普法工作内容,确保普法工作学习效果: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的基本法律制度以及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是法制宣传教育的基础性、根本性和重点工作。我公司将宪法的学习宣传活动与党组织的活动相结合,同时学习宣传了党和国家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方针和政策,进一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制制度,培育民主法治观念与诚实信用意识。

二是结合公司自身经营发展需要,深入学习宣传了与工作经营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

要求全公司员工巩固学习了与公司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及各项“五五”普法教材等,巩固了公司经营管理所需要的基础性法律知识。重点学习宣传了有关法律法规方面的文件:《法》、《法》、《法》等新修订或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促进了公司经营管理活动及时适应新的法律环境,防范和降低业务操作中的法律风险。

四、夯实各项工作措施,普法工作有针对性进行:

一是领导带头、全员发动,有针对性、分阶段地开展普法工作

由于我公司主营,平时生产经营任务重,平时事务繁忙,普法工作不可能整齐划一的开展。我公司针对不同岗位工作人员的实际需要,在普法时做到了有针对性的展开工作。一是对各领导干部,重点宣讲管理类工作需要的法律法规。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座谈讨论、个人自学等形式,重点学习了《公司法》、《物权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学书记的重要讲话及《规划》等党风建设有关规定,确保年度普法学习任务的落实。二是对普通职工人员,则侧重在具体工作操作中需要的法律。重点学习了《工伤保险条例》、《社会保险法》、《员工新个人所得税》等法律法规。使职工比较清晰地理解了生产生活中所关注的问题,并受到广大员工好评。

二是在普法工作中注重学用结合,逐步推进依法治理,为公司的改革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

从抓制度入手,确立了有效的考评机制。为适应公司快速发展的需要,我们对公司的原有机构进行整合,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公司各职能部室已基本达到公司提出的“互相配合、综合利用、协调发展、精干高效”调整要求。我们制定和完善了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劳动纪律等制度,建立和完善了制度体系,全面加强了企业管理。

由于在今年的普法依法治理过程中坚持不断创新,努力赋予普法依法治理的新内容,坚持不断探索,认真研究加强五五普法依法治理的新方式、新方法,使公司的文明建设有了新的起色,员工的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五五普法依法治理的自身效果对公司经济工作的促进作用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

总之,公司今年的普法工作在“五五”普法的基础上,通过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制定切实可行的依法治理方案,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