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普法计划

工商普法计划

20*年以来,我局在市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普法教育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法制宣传与法制实践相结合,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推进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不断提高,法制观念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明显增强;服务管理对象的法律意识普遍提高。为充分发挥垂直管理体制的优势,为我市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四五”普法规划

(一)健全机构。“四五”普法头一年,时逢工商部门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机构改革,作为政府对市场监管执法的重要职能部门,在权责增强的情况下,对我们能否依法行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根据新的编制成立了“四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处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设在法规处。全局有42名专职工作人员,分布在市局、分局两级机关,并在各个工商所配备1名法制员。形成市局法规处—分局法规科—工商所法制员三位一体的法制工作机构,为开展普法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领导重视。我局领导对“四五”普法工作高度重视,把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五年来,领导班子坚持中心组学习,并定期要求每位成员结合实际写学习论文,做到定时学习、做好笔记、写出心得。领导班子认为,普法工作反映的效果,应在日常的行政执法工作中得到体现;要通过学法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规范执法行为,将学到的法律知识真正运用到依法治市工作中,才能收到学以致用的效果。同时,要求各级要把普法工作贯穿到各项业务工作之中,强调言必称法,行必用法,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做到一法一学、一学一考,使法治观念逐步融入日常的行为规范中。

(三)落实规划。我局根据市委、市普法办的普法工作要点,结合本局实际,每年进行部署,做到年初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工作。各级领导深入基层,必听“法”情、必查“法”效、必讲“法”题,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规划的落实。

(四)加强财力和物力保障。5年来,全系统共印制各类法制宣传资料80多万册;举办法律知识预赛3场,其中包括所与所、科与科(队)、市局与分局各式各1场以及电视决赛1场;制发各类法制宣传教育音像制品300盒;购置法制专用车24辆;其他现代化技术设备292件。投入普法工作的经费累计372万余元。

二、突出热点重点,广泛深入开展普法工作

每年,我局都要根据全国和省、市法制工作的形势发展,针对不同阶段监管执法工作出现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问题,充分利用各种时机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坚持在每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3.15”消费者权益日,以及一些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的周年纪念日开展大型法制宣传咨询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制教育,普及法律知识。

(一)紧紧抓住入世契机开展普法工作。

20*年是我国入世年。入世首先是观念“入世”。为了让全体干部、职工树立起与国际接轨、与市场经济、法治社会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我局着重抓了两个方面工作。

一是抓领导干部的能力提高。2002年,对全系统所有处级以上干部分期分批进行了为期3天的WTO知识封闭学习,并组织了考试。2003年和20*年,委托清华大学为我局处级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并要求每位参训人员撰写一篇与本职工作有关的调研论文。二是抓一般干部的知识普及。在我局举办的“WTO与工商行政管理系列讲座”上,邀请了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于安博士等知名学者为全体人员进行授课。通过学习,大力推动了“两个转变”:在履行市场监管职能上,从主要依靠行政手段转变到主要依靠法律手段监管市场上来;在查处经济违法案件上,从重实体、轻程序,重结果、轻过程转变到实体与程序并重,结果与过程并重上来。

(二)围绕业务工作,及时开展各类专业法律、法规宣传和培训。

1.对无照经营行为的查处,是监管工作中的一个难点和重点问题。2003年,在国务院《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第370号令)颁布之际,我们及时举办了两期由法规科长、企管科长和工商所所长共230多人参加的《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和《广东省查处无营业执照经营行为条例》培训班,并针对各分局对无照经营管理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制定了适用上述两规定若干问题的解答,及时、有效地指导了基层执法。

2.《行政许可法》是继《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之后的又一部规范政府行为的重要法律。工商登记许可作为行政许可的重要内容,许可法的实施与工商部门关系重大。为使全体工作人员能真正做到依法行政,我们在《行政许可法》颁布前,举办了两期由分管注册工作的局长和法规科、注册科、监管科、市场科负责人以及工商所法制员共250人参加的《行政许可法》培训班,帮助工商行政管理人员理解和熟悉这部新颁布的法律。在学习许可法的同时,还组织各级人员重点学习与许可法有关的、规范工商登记的法规规章,清理许可审批事项26项。通过培训宣传,大大提高了全局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3.2003年初,在*出现的“非典型肺炎”中,我们邀请了抗非典报告团为我们作了一场“救死扶伤抗非典”的生动的事迹报告会,并组织开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学习,以此教育全体人员要做到以人为本,增强对特殊传染病的认识,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大大增强了大家的爱国心和工作责任心。

(三)结合行风评议和孙志刚事件,开展普法教育整顿活动。

按照市行评办的统一部署,2003年我局开展了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同年,*孙志刚事件发生,全市开展了严格执法教育整顿活动。根据这一情况,我局以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为主线,集中力量狠抓了队伍的教育整顿。一是连续两年采取“学、查、训、研”的方式举办有分管经检工作的局长、经检科(队)长和工商所长参加的行政执法集训,累计参训人员达3200人次;针对执法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邀请市法院等有关单位的领导为学员授课,并认真查找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的措施。二是认真组织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全局共召开各类座谈会240次,派发征询意见表和调查问卷25437份,归纳整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189条。三是边整边改,严格队伍管理。制定颁布了“六条禁令”;针对群众反映的“办事难”问题,推出了“一纸清”、延时受理等87条便民措施;针对队伍中出现的个别违法违纪现象,召开了队伍廉政建设问题分析会,开通了纪检监察网站,实行行政执法监察、行政审批监察和收费管理监察等3项网上监察。

(四)结合《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举办系列讲座。

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实施后,结合其规定和要求,我局举办了创建学习型工商系列讲座。邀请了包括有国家工商总局法规司王学政司长,市政府法制办陈里程副主任,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事处经济部副部长唐伟博士,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工程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食品学会理事长曾庆孝教授,中山大学蔡立辉教授,*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史浩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梁文永博士后,中国农业大学胡小松博士生导师,*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刘跃南庭长等专家学者为我们主讲了《依法行政与工商管理》、《行政许可法》、《CEPA协议与粤港经济发展》、《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及对策》、《电子政务与工商行政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共10期知识讲座。

(五)掀起大学习、大竞赛热潮。

为进一步提高全体人员的法律素质,今年5至11月份,我局部署开展了工商法规知识大学习、大竞赛活动,按照“立足本职、着眼应用;突出重点、兼顾全面;领导带头、上下结合;以学带赛、以赛促学”的要求,在全局上下掀起学法用法的高潮。本次活动分学习和竞赛两个阶段。学习阶段,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各分局原则上每个星期五下午通过举办讲座、交流用法体会、小型测试等方式组织集中学习。开发区分局还开发了法律法规知识问答游戏软件,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竞赛阶段,在全面考查工商法规知识的基础上,大量运用科技手段,通过录像、小品、抢答、辨析等形式确保竞赛活动体现有趣性、实用性和新颖性。全局175个工商所的2062名干部和14个分局的110名经检大队的干部参加了分局举办的所队竞赛,分局系统154个科(室)的752名干部参加了分局举办的所队竞赛。在全员参与学习竞赛的基础上,各分局选出第一名的科(室)、所(队)和分局代表队参加在市局举行的比赛,其中分局代表队的前六名在*电视台进行电视决赛,向社会广泛宣传和普及工商法律法规,展示工商队伍良好的业务素质和精神风貌。

据不完全统计,在“四五”普法工作期间,我局共举办各类培训1576次、考试606次,参加人员达12万人次;组织和参与法律咨询活动147场,接受群众咨询近50万人次;举行法制宣传图片展50场,设置法制宣传栏267个,编印报刊7份,开辟法制电视专栏1个,摄制法制宣传专题片144部。并先后编写印发了《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汇编》、《工商行政管理有关法规(摘录)》、《牲畜屠宰和肉品流通管理相关法规及政府文件汇编》、《以案说法》、《基层工商执法50个怎么办》、《工商管理知识题集》等一批执法书刊,并在我局“红盾信息网站”建立了法规库,方便干部职工查阅法律、法规。

通过持之以恒的普法教育,全局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水平不断提高。5年来,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9.6万人次,查处走私贩私、制假售假、非法传销和变相传销、不正当竞争、合同欺诈、商标侵权、违法广告、侵害消费者权益等各类经济违法案件45000多宗,先后被评为全国打击光盘走私有功集体、全省打黄扫非工作先进集体和*市卷烟打假突出贡献单位。20*年被*市食品安全委员会评为实施“食品放心工程”绩效考核“优秀”单位,12315指挥中心被国家人事部、国家工商总局评为先进单位。

三、“五五”普法工作设想

(一)以全面推行依法行政为主导,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为,继续组织对工商职能范围内的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规范、监督行政许可行为,加深对《行政许可法》的理解。

(二)与时俱进,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形势的发展,随时掌握社会经济、市场发展的动态,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和培训,以应对社会突发事件,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三)加强对新录用人员的普法学习和执法培训,提升工商行政管理队伍的战斗力。

(四)不定期组织法律知识竞赛和集训工作,维护工商行政管理执法权威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