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四五普法计划

四五普法计划

根据上级党委安排,从2001至2005年是“四五”普法学习提高的五年,在这五年中,我们做到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向提高全民素质转变,法制建设向制度化、规范化转变。为了认真抓好“四五”普法工作,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施教,学习国家法律、法规,特别是认真组织学习《义务教育法》、《儿童权利保护法》、《教师法》等有关教育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的法律意识.特作以下安排:

学校做好“四五”普法工作,健全“四五”普法领导班子,学校为每一位教职工购买“四五”普法的学习资料和相关法规,学习笔记等,创造学习条件。

每周安排一小时集中学习时间,要求每一位教职工每周起码自学一小时,并做好学习笔记,每学期每人必须写出一至二篇学习心得体会。

学习地方法规、新《婚姻法》,做好宣传、辅导的组织安排,把学习、培训、考核纳入教师个体评价考核内容,继续教育的必备条件。公务员之家

做好“四五”普法的宣传发动工作,使全体教职工明确普法的意义和重要性、紧迫性,并配合化龙桥地区街道做好全国宪法宣传日活动。为全民开展“四五”普法做好舆论宣传。

要确保学校一方平安,有时光靠学校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因此我校在建立和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还广泛动员、全面互动,努力形成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合力。

上下互动——学校行政高度重视普法及安全教育工作,通过完善制度、落实责任、明确目标、制定奖罚措施,纳入目标考核等一系列措施,充分调动学校教职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全体教师则自觉遵守,提高警惕、防微杜渐,共同关心学校、学生的安全;

师生互动——教师要加强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通过模拟法庭、法律知识讲座、安全教育录像等多种教育途径来提高学生认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内外互动——教育本身就不是学校单方面的工作,它更需要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关心,尤其是要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学生对事物偏激的看法和认识往往是导致校园不安全的因素之一;其次要加强与村委会的密切配合,共同构建社区综治安全体系,共同整治学校周边环境。

目前,全校师生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贯彻落实和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依法治校,依法行政,全面提高学校依法办学水平,创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