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城市供排水总公司年终总结

市城市供排水总公司年终总结

*年是我公司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运作,资本向社会开放,特许经营实现资本效益最大化,转让水厂经营权关键性的一年;是市委、市政府、市建设局真抓实干带领全市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珠江源大城市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是**市城市供排水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建设局特许经营改革、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一年

来,在市建设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局行政班子的具体帮助指导下,公司上下团结一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观,统筹协调,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坚持“优质、廉洁、团结、务实、创新、奉献”的企业精神;贯彻落实“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的方针,实施节流优先、治污为本、多渠道开源的城市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战略。圆满的完成了各种工作及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责任制。现就城市供排水*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一、政治思想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我公司党总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十六”大精神,“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开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实践“云岭先锋”工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总支年度工作计划目标,党总支做了以下工作:

1、按照市委、市建设局党委的安排部署,在认真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开展创先争优的活动的同时,认真组织和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国企改革稳定发展的大局,着眼于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深入挂钩帮扶村,结合当地环境条件,水利资源、产业结构、村情民情等,在遭遇几十年不遇的旱灾中,总公司在经济上给予了3万元支持,全体职工捐款5千余元,为当地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受到村干部及群众的好评。

3、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培训积极分子4名,近期发展党员8名,严格按照“十六字”方针,严格履行入党手续,以保证发展党员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

4、狠抓廉政建设,促进公司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中央、省、市、建设局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指示精神,我司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公司领导与时俱进地抓好我司的党风廉政建设,在实践中不断增强我司广大干部,特别是中层副职以上干部的廉政自律意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深入开展“云岭先锋”工程,按建设珠江源大城市的工作目标和有关要求,并结合我市供排水的实际,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清政廉洁,克已奉公,全公司在职职工233人没有一人出现违规、违纪行为。

二、认真执行和圆满完成生产、经营任务

1、根据目标责任制总供水量为2500万吨。截止*年10月31日,一水厂1132.89万吨,二水厂1188.64万吨,三水厂160万吨(隧洞接纳的优质地下水),总取水量为2481.53万吨。截止**年10月31日止,共生产优质水2390.76万吨,其中:一水厂供水1104.55万吨,二水厂供水1129.21万吨,三水厂供水157万吨。预计年底共生产优质水2600.00万吨,其中:一水厂供水1195万吨,二水厂供水1230万吨,三水厂供水175万吨,超目标责任制100万吨。水质四项综合合格率达99.85%,其中:一水厂为99.86%,二水厂为99.71%。设备完好率99%,安全生产、供水率达100%,调度指令执行率100%。

以上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均达到预定目标。

2、强化生产调度和安装维修的管理。根据出水厂水质标准、管网水压、水质和水源情况,按照服务用户,经济运行的原则,保持管网水压均衡,保证高片区连续停水不超过24小时,确保城市安全供水。截止目前已供水2600万吨,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20万吨。随着城市供水范围的扩大,用户增多,供水管网老化,为保障安全供水,根据服务承诺,接到报漏电话及时(15分钟/公里)赶到现场进行抢修,把漏水损失降到最低。已抢修DNl00MM以上供水管道118处,578人次,DNl00MM以下供水管道253处,1080人次,清洗水表113只,183人次,换装水表326只,736人次,修理闸伐131只,352人次。

3、做好抄表、水表校验工作。水表是计量的唯一标准,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保证,按月抄表,不估抄、错抄,抄表率和准确率达99%。水表检验中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等法律法规,按照《云南省住宅用三表首次强制检定实施办法》,对需要安装的水表首次实行强行检定和使用水表周期检定,校表准确及时。已校表2334支,校各种口径的水表分别为:(1)校DNl5MM水表159支。(2)校DN20MM水表1047支。(3)校DN25MM水表664支。(4)校DN40MM水表39支。(5)校DN50MM水表80支。(6)校DNl5MM/M智能水表177只。(7)校DN20MM智能水表360支。

4、搞好行业用水管理,加强供水执法稽查。认真贯彻《**市计划用水指标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计划用水节约用水指标,正确区分五种

行业用水,加大城市供水法规宣传和执法力度,提高供水稽查效率,严格查处违章用水和行业违规用水行为。已查处违章用水12829.40元,超计划用水120万元。

5、抓好水费、排水费收缴工作,及时回收资金。水费售水总量2050万吨,销售收入3350万元,实收回水费3300万元,水费回收率达99%。排水费应收总量2050万吨,销售收入950万元,实收排水费928万元,排水费回收率达98%。

6、狠抓社会综合治理和安全保卫工作的落实,实现了全年无任何安全责任事故。

(1)、根据市建设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书》要求,公司成立社会综合治理及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制定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及实施方案。把综治、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具体工作议事日程,做到平时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

(2)、总公司领导与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签订了综治责任书。单位内部制定了安全保卫制度,综合治理工作制度,消防管理制度及各类具体工作措施及重大事故处理预案。

(3)、根据市建设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的要求,我单位在总结近年“创安”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在巩固提高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防范措施,优化管理,因地制宜支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采取专项治理,依法治理的原则,整治薄弱环节,提高职工素质,扎扎实实的全面推进创安活动。

(4)、按市委普法办的要求对干部职工进行普法学习,公司干部职工参加法律及综治业务学习226人次。

(5)、各部门(公司)始终围绕“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这个原则开展工作,认真落实综治及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责任具体划分到岗位。对各岗位人员严格要求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杜绝了事故的发生。通过以上工作的落实,实现了全年无任何安全责任事故。

三、工程计划投资建设情况

*年由市计委下达本年完成投资三千万的计划,以西片区为重点,投资二千万元。截止*年10月30日,实际完成投资952万元,西片区未投入。

(一)、管网建设完成情况。

1、已完成项目情况:

〈1〉、曲沾大道工程完成投资(经审计)224万元,安装球墨铸铁管DN300mm口径长3606m,DNl50mm口径长936m;安装钢管DN200mm口径,长120米;安装PE管PEl60mm口径,长1500m。

〈2〉、交通路工程完成投资35.7万元(已评审),安装PE管PE325mm口径,长1109m。

〈3〉、内环东路工程完成投资28.9万元(已评审),安装PE管PE200mm口径长1056m。

〈4〉、完成管网初步设计项目投资102万元,经省发改委组织评审通过。

〈5〉、瑞和南路工程完成投资77万元(未审计),安装球墨铸铁管DN400mm口径,长1056米。

〈6〉、南片区横五路工程投资117万元(未审计),安装球墨铸铁管DN300mm口径,长2496米。

〈7〉、环南路工程投资163万元(未审计),安装球墨铸铁管DN600mm口径,长1473米,安装钢管DN200mm口径,长132m。

以上合计完成投资747.6万元。

2、本年开展的项目工作

〈1〉、南片区纵四路工程中标价327万元,安装球墨铸铁管DN600mm口径,长2373米,DN300mm口径,长306m。现受道路拆迁影响,停工已半年,已完成投资80万元。

〈2〉、麒麟北路(教场东路至建宁东路段)工程,中标价264万元,因要与绿化处对面小公园同步施工,现停工。

〈3〉、教场东路工程投资约45万元,安装PE管PE325mm口径,长700m左右,近日开始施工。

〈4〉、进行环南路后段与320国道管道工程的准备工作。

(二)、已完成设计项目情况:

1、已完成设计的项目有:南关十三村、阳光小区、瑞和新城、文昌路干休所、南苑村、水泥二厂生活区、水寨三、四、五组、水电十四局、交通集团、市中级人民法院、东关十村、人大(解家塘子)住宿区、东关三村及部份零散户。

2、正在进行的设计项目有:滇黔桂石油勘探处(南宁北路)、麒麟区供销社、**市电机厂。

(三)、一水厂扩建情况:

一水厂扩建本年完成投资为121万元,具体是:

〈1〉、土建工程收尾、厂区工艺管道安装、挡土墙施工投入资金36万元。

〈2〉、设备物资(无烟煤、石英砂、承托层、斜管等)采购金额28万元。

〈3〉、滤板制作安装、滤头安装、滤料投入投资21万元。

〈4〉、自用水泵房电气控制系统,投资约28万元,建设中。

四、公司体制改革

为了适应和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律和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进供排水的市场化进程,按市人民政府的要求,我司结合城市供排水企业的特点进行体制改革。市政府召开第35次常务会,决定将供排水事业推向市场,向社会资本开放,使供排水公司的产权有限期地转让,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年2月23日,**市人民政府决定将**市城市供排水总公司的国有资产向社会开放,通过股权合资或特许经营,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盘活公司资产存量,实现资产效益最大化,成立了**市城市供排水总公司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工作组,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城市供排水总公司,并授权市建设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代表政府履行国有出资人职责,授权供排水总公司代表政府办理国有资产处置手续。通过广泛宣传,在网上招商信息后,先后有30余家国内外企业法人与我公司联系,其中13家到供排水公司考察洽谈,通过比较后选择天津创业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双方应合作有关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其主要合作内容和模式概括起来为“股权合资、产权转让、特许经营”,即首先将**中心城区三个自来水厂、一个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的管网进行厂网分离,政府或城市供排水总公司控制经营管理城区配水管网,四个水厂(含自来水厂前管网)分离出来作为标的物与天津创业环保进行合作。由**供排水总公司、天津创业环保依照《公司法》共同设立合作公司经营管理分离出来的四个水厂(含自来水厂前管网),天津创业环保为控股方,股权设置为天津创业环保90%,供排水公司10%,合作公司在**注册,注册资本金为1.2亿元,双方以所持股权比认缴注册资金,并以出资额承担有限责任。合作公司设立后,由我公司将四个水厂(含自来水厂前管网)一定期限内的产权转让给合作公司,并规定合作公司对所取得的四个水厂的产权设施只有占有、使用、收益权,没有产权设施的处置权。合作公司获得四个水厂(含自来水厂前管网)产权后,由市政府授予合作公司特许经营四个水厂(含自来水厂前管网)现有设施和将来扩建的权利,特许经营期限为30年。到期时,由天津创业环保控股的合作公司再将四个水厂(含自来水厂前管网)无偿、无条件、不设置任何抵押、留置,且正常运行情况下移交给**市人民政府。

*年6月22日市中心城区供排水项目合作签字仪式在**举行,市建设局、市城市供排水总公司、天津创业环可股份有限公司三方本着“平等、互利、双赢”的原则,经过友好协商,达成“股权合资、产权转让、特许经营”的合作模式,共同经营管理**中心城区一、二、三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这标志着我市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改革迈出了新步伐,为全市乃至全省公共事业改革探索一条新出路。

五、城区城市供排水价格调整

充分利用经济杠杆作用,减少水资源浪费现象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的规定及**城区城市供排水价格调整听证会。*年3月17日经省物价部门批准,**城市自来水收费价格为:居民生活用水由每平方米1.10元调为1.50元,污水处理价格0.4元;行政事业用水2.10,污水处理价格0.5元;工业生产用水由每立方米1.30元调为2.40元,污水处理价格0.6元;经营服务用水为每立方米3.00元,污水处理价格0.7元;特行用水为每立方米3.90元,污水处理价格0.8元。

总结成绩,寻找不足,新的一年里,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全司干部职工将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我们的工作目标及责任制具体是:

1、总公司全体人员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树立信心,充分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优良传统,齐心协力,把企业改制和特许经营权转让工作全面深入的惯彻、执行好。

2、完成20*年生产、经营计划指标任务。

3、改造城市供水管网,合理配置水资源,根据新建片区的规模、性质、用水量及分布等,做出供水规划及管网布置,做好施工设计等准备工作,具体为:A、东片区投入900万元。B、南片区投入388万元。C、西片区投入500万元。D、中心城区投入400万元。以上合计投入2948万元。

4、一水厂扩建工程:A、完成厂区道路、照明系统、绿化工程,投资160万元。B、完成潇湘水库取水头部工程,投资500万元。

5、以上3、4项合计投入2948万元。但是,管网建设工程属城市道路的配套工程,若道路修建计划改变,管网投入相应改变。

6、继续改造城区老、旧、漏管线。

7、完成水质监测站进入省级监测网的申报工作。

8、根据**市人民政府曲政办发[*]227号文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发改委委关于深化水价改革促进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实施意见的通知》的精神,完成城市供排水调价的实施工作。

9、认真做好户表改造和抄表到户的工作。

最后,我们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在市委、市政府、市建设局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为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不断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为**市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保证。供排水总公司全体职工将再接再厉,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珠江源大城市而努力奋斗,我们的口号是“宁我一人苦,清泉万家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