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管理段年终总结与下年打算

公路管理段年终总结与下年打算

今年,在上级主管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县公路交通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紧跟省市“六大工程”建设步伐,紧密结合公路养护、管理、建设实际,经过全段上下的共同努力、顽强拼搏,圆满完成年度各项任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全面养护得到发展,通行质量明显提高。

公路路况保持良好势头。××年,管养公路年平均好路率达××.××%,比上年同期提高*.××%;干线年未公路好路率××.××%同比上年提高*.××%;年未干线良等路里程××公里,实现了省道干线公路常年无坑(槽)洞。县乡公路好路率××.××%,比上年同期提高*.*%。公路通行条件有质的飞跃。一年来,共抢(中)修砂石路面××.*公里,处治超龄油路、病害频发油路面积计××平方米;修复并除险加固危及行车安全严重病变驳坎、塌坍路基××处计××立方米;清理水毁、冰冻塌方××立方米,疏通淤塞涵洞××道,完成瑞东线(k××~k××*)等外路路肩拓宽、弯道取直*公里;县道砼路面路肩、边坡填垫,浆砌边沟里程××.*公里。全面养护迈出新步伐。年初以来,在认真搞好路面日常养护的同时,着力抓好管养路段路肩高铲低垫整修,边沟涵洞疏清,据统计全年修复损坏路肩压顶××*处计××*米,桥栏杆*座,护栏墩××个,扶正交通标志、公里牌、百米桩××个,扶正倒伏护栏柱××根,行道树、公路花坛苗木修剪整形,定期对各类构造物进行刷漆,砼路面清污、灌缝养护××.*公里。××年的公路养护得到社会各界和上级领导充分肯定,广大人民群众和驶乘人员深有感触称赞文成公路养护搞的好。

二、依法管理力度加大,有效维护公路产权。

源头管理常抓不懈。一年来,查处违规建筑××*平方米,清理非*公路标牌××*块,清理(路障)堆积物××平方米,制止迁移违规埋设电杆××根,强制拆迁公路用地内埋设电杆××根,发放路政通知书××份,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无新增违法建筑物、地面建筑物和非公路标牌。严格临时性建筑物、构筑物等审批程序、监督和管理。路政案件查处率达××%,结案率××%,行政处罚和许可正确率达到××*%。道路标志(线)逐步完善。××年省道(k××-k××)更新指路标志××幅,公路危桥险路设置禁令、警告标志××幅,制作道路施工标志××幅,峃院、石南、营朱等*条重要县道新增交通标志××*幅,完成瑞东线(k××-k××、k××-k××、k××*+××*-k××*+××*)标线漆(补)划××.××公里计××平方米。路政宣传得到强化。据统计广播、电视台*次/××分钟,报刊宣传××次,召开座谈会*次/××人,超限运输咨询活动*次,印发宣传资料××*份,干线公路和重要县道新刷写固定标语××条。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根据省市总体部署,认真开展超限运输整治活动的同时,先后开展干线道路路面滴洒漏、非公路标牌、马路市场专项整治和影响景观环境、接线接坡的调查治理活动。此外,在规范办事程序,开展便民服务活动,继续对审批事项减少*/*,办事中心确保在审批期限内进行审批,方便了群众,真心做到便民利民,××年路政窗口被县审批服务中心评为“先进窗口”。

三、畅通工程初见成效,道路环境不断改观。

路面大修、改建工程全面完成。××年砂改油路大修、砂改油里程××公里,其中瑞东线(k××-k××、k××-k××)路面大修*公里,(k××*+××*-k××*+××*)砂改油*公里,分别完成计划××*%,期间完成油路大修路段等外级公路改造*.××*公里,实现了××省道文成境段油路全线贯通。公路结构物、安全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年,完成瑞东线(k××~k××)××公里大修路段,截弯取直削坡开挖土石方××处××.*立方米,窄路加宽增设挡墙××处/××.××立方米,其中干砌挡墙××处/××.××立方米,浆砌××处/××*.××立方米。沿线治理地质灾害隐患*处,岩体破碎、危石清理××立方米。省道干线高边坡、高挡墙和陡坡急弯路段新增安全防护式护栏墩××*个,护栏柱××根,改造危涵*座。公路绿化成效明显。一年来,干线公路新绿化里程*.*公里,种(补)植行道树××株,路肩植草*.*公里计××平方米,建成了公路绿篱××米,利用自然边坡,巧借空闲地块因势建绿,新建公路花坛*处计××平方米,新植苗木××平方米。文青、营朱、盖黄线等县道绿化××.*公里,完成计划××*.*%。全年共新种植行道树、花坛、绿篱苗木××*余株,成活率为××%以上。市处下达的年度文明建设样板路(gbm工程)新创和巩固任务全面完成,新创瑞东线文明路段××公里,完成计划的××*%。

四、党建廉政不断加强,精神文明稳步推进。

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十六大精神主题教育和机关作风建设活动,掀起学习“三个代表”新高潮和开展公路执法部门行风评议,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同时,在实施“人才工程”充分利用各种教育途径,安排并鼓励干部职工参加知识更新和学历进修。据统计,参加各类讲座,专业培训××人/次,大学、大专学历教育××人。文明创建不断深化。按照省市公路系统创省(部)级文明行业的总体部署,在多年来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努力做到认识再提高,措施再落实,投入再加大,领导再加强,深入开展了以做文明职工,创文明公路站、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建文明样板路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活动。积极做好省级卫生先进单位达标活动,继续加大文明创建台账内业管理,一年来,先后××批××*人次到段观看内业资料。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进一步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教育,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严把工程建设、公路执法等“热点”的廉政关,结合畅通工程、绿色通道工程建设,认真抓好项目透明、队伍优选、资金拨付、施工管理、峻工验收等工作环节,切实把廉政建设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廉政态势。

此外,在机料管理、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宣传报道、共青团、退离休等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还相继完成抗非典设卡检查、全市防空袭战备钢桥架设演习和市交通系统消防技术比武等任务。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公路里程长,基础差,等级低,尤其是县道油路路面铺筑初期设计标准低,大中修周期长,油路病害频发,严重老化的沥青路面不堪重负;二是地方财政银根收紧,路料大幅涨价,县乡养护经费严重不足,更增加了公路养护的难度;三是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和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00*年工作打算

200*年文成公路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以及市县公路交通工作会议精神,紧跟省市“六大工程”建设步伐,紧密结合公路工作实际,精心组织,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协调发展,实现公路全面养护、工程建设、规范管理的新突破,为推进“生态旅游县”进程而努力。根据这一指导思想,新年工作打算是:围绕一个中心,推进三项改革,强化五项管理,实现三个提高。即:围绕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推进公路养护体制和机制改革、畅通工程和绿化等施工方式改革,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强化养护工程管理、路政管理、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内业)管理和职工队伍管理,坚持文明(作业)施工,坚持文明执法;逐步实现全面养护和工程建设质量、基础管理工作、职工收入的提高。